不支持Flash

3岁前,宝宝会记得什么?

  3岁前的宝宝是有记忆的!

  宝宝长大以后一辈子记在心灵深处的是什么?

  专家告诉我们:宝宝记忆的内容有着明显的情绪色彩。

  如果父母和孩子之间少了温暖而亲切回忆将会是什么后果?

  心理医生说,在成年的心理障碍患者心目中,父母多半是坏人,他们的童年记忆常常是那么的不堪,充满痛苦。

  很少有父母会故意给孩子一个痛苦的童年。

  人对人的伤害也不会都是有意的。

  父母的责任并不仅仅是教育孩子。努力编织和孩子共有的美好记忆,让宝宝的记忆里多一点安全、温暖和快乐,这是父母更重要的职责。

  编者的话

  说说婴儿的记忆力

  文/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王桂岐 周念丽

  3岁前的宝宝有没有记忆力?他们会记得3岁前发生的事情吗?

  首先,这种说法本身的逻辑就是不正确的。

  3岁前的宝宝有没有记忆力,与不记得3岁前的事情是两件事情,或者说我们会记不得3岁前的事情并非是因为3岁前的孩子没有记忆能力。事实上,3岁以前的宝宝绝对是有着惊人的记忆力,他们在医院打过一次针以后,即使事隔了几个月,再次来到同样的环境中,他们的第一反应便是号啕大哭,这就是3岁以前宝宝有记忆力的表现。

  其次,会产生这样的说法和疑问,原因在于人们一直困惑于“为什么3前的记忆没有被保留下来”。的确,我们很多人都有“幼年健忘”现象。

  幼年健忘

  关于“幼年健忘”,学界有多种解释。

  有人认为,幼年期人的大脑发育不完全,新旧皮质的不同发展程度和主导方式,导致了这个时期的部分记忆无法提取。

  有人认为,儿童的记忆与自我意识的发展密不可分,人的最初记忆代表着他能够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了(精神分析学家阿德勒的描述)。而大多数人都要在大约3岁以后开始,才出现社会性萌芽。在此之前,儿童还没有将自己与世界完全分离开来,也就不会以自己为主体去保存影像或声音,因此,记忆也就无法提取了。

  虽然说法很多、理由也有多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3岁前的记忆并没有全部被遗忘。最有力的例子就是,我们在3岁前学会的语言并不需要在3岁以后再学习一次。同时,研究也证明,这些记忆也可能在特殊条件下重现,如刺激大脑皮层特定区域的时候或催眠状态下。

  3岁前宝宝的记忆发展

  记忆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心理过程,它是过往经验在大脑中的反映。

  3岁前宝宝记忆的发展与其言语、思维发展密切相关。言语和思维能力的提高使得宝宝能够对他看到的影像和声音进行抽象概括,从而使记忆的内容更加深刻,记忆的范围也更广。

  记忆能力,也是宝宝言语和思维能力发展的前提。如果记不住,也就没有了说话的素材,思考的原料,所以说,记忆是宝宝认知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会影响到后期高级思维能力如理解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

  新生宝宝的记忆力

  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即出现对刺激物的习惯化(或者说“条件反射”),这就是原始记忆。

  科学家的实验:

  给新生宝宝反复听一个声音,当另一个新的声音加入时,他会对新声音产生不同的反应,如吮吸或心率加快等。这表明新生宝宝对经过反复呈现的声音,已经能记住它了。

  爸妈的体验:

  亲手照料过新生儿的人都知道,宝宝会记得最亲近的照料者(特别是母亲)的体味、声音和皮肤的触感,受到惊吓的新生宝宝会往母亲(或者其他最亲近的照料者)的怀里躲藏,以期得到安慰和保护。这说明新生儿期间的宝宝便会发生记忆行为。

  逐渐提升的记忆水平

  有妈妈说,我家宝宝的记忆是不是有问题啊,他太容易遗忘了。奶奶离开了几个星期,再回来时宝宝竟然会有陌生感了。

  宝宝的记忆水平,是随着他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而不断成熟的,无论是记忆的量或是质都会得到提升。

  记忆量的发展可以从记忆范围、记忆广度和记忆保持时间的长度等方面来衡量。记忆量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宝宝会逐渐地由只记得一天前的事情,发展到记得一个月前的事情;从只记得事情的一部分,到全部记得。

  记忆质的发展,主要包括记忆态度、记忆方法、记忆内容(形象记忆、抽象记忆)和记忆正确性的发展。宝宝会由最开始的刺激反应式的记忆,发展到联想式的记忆;由只记得具象的玩具,发展到记得妈妈曾经讲过的一个抽象的道理或故事等。

  说一说宝宝的“去习惯化现象”:

  多次给宝宝呈现同一个声音或物品后,宝宝会对这个刺激物的出现表现出已经习惯的状态,这个过程就是习惯化。习惯化后,再给宝宝呈现另一新鲜的声音或物品时,宝宝会对新的刺激表现出更加兴奋和关注的样子,这称为去习惯化。

  去习惯化现象的发现,解决了由于小婴儿没有口语表达而造成的对科学实验的限制,为科学家研究婴儿认知水平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

  如果你家有2个月左右的宝宝,爸妈可以来做个有趣的实验——选择两张黑白图片,一张为人脸、另一张为几何图形。反复给宝宝看人脸的图片3~4次,如果宝宝注视人脸图片的时间明显减短,再给宝宝看几何图形,观察一下宝宝的注视时间是否会增加或有其他表现。

  3岁前宝宝记忆的类型

  婴儿的记忆可分为四种类型:

  运动记忆——宝宝记得自己的动作或运动。譬如,这种宝宝学会了用勺的动作后,下一次拿到勺子的时候就可以记住并保持这个动作,而不用每次都重新学一遍。运动记忆出现最早,约在婴儿出生后的前两周内便可观察到。

  情绪记忆——宝宝对于自己体验过的情绪和情感的记忆。宝宝在玩某个玩具时受到了惊吓,下一次看到这个玩具便会回忆起来当时的情绪,因而可能不愿再碰这个玩具了。情绪记忆比其他类型的记忆更加持久,我们往往已经忘记了事情的经过,却仍对当时的情绪体验感受强烈。

  所以,跟宝宝相处的时候,不能一味地强制宝宝让他去做事情,不顾及他的情绪感受,否则的话,宝宝不仅不会对这件事情感兴趣,有可能还会产生抵触心理。

  形象记忆——指根据具体形象来记住各种物品。约10个月大时,如果宝宝想喝水,他便会看向奶瓶或水壶。这样的记忆最早出现于6个月以后,在3岁前所占比重最大。所以,3岁前宝宝进行认知活动时,最好使用直观、具体、形象的材料。

  语词记忆——对语言材料的记忆。语词记忆比较抽象,发展也较晚。语词记忆大约会在1~2岁之间出现。反复念儿歌给宝宝听,宝宝就会逐渐记住儿歌,念出儿歌某一个字,最后一个字,最后三个字,甚至是最后一整句话等等。

  我们的特别提醒

  ★ 不能忽视的无意记忆

  3岁前宝宝记忆的最大特点是以无意记忆为主,他们的学习方式与成人非常不同。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