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玩的游戏图画书

  到艾柏2岁的时候,我和他一起读过了近100本图画书,总结起来有三类:

  其一,认识动物、服装、玩具等的启蒙认知类图画书,如《动物动物捉迷藏》;

  其二,与吃饭、睡觉、洗澡和上厕所等生活习惯相关的成长类图画书,如“小熊宝宝绘本”系列书;

  其三,简单故事情节的图画书,如《萝卜回来了》。

  现在艾柏2岁了,在身体和动作发展方面,手眼协调、小肌肉协调有很大进步,能够很好地打开、翻动书页,喜欢对书上的图指指点点;在语言发展方面,他在“词汇爆炸期”中迅速地累积了词汇量,提高了词汇理解力。艾柏发展到这一阶段,我就开始和他一起阅读第四种图画书——好玩的游戏图画书。

  《点点点》——翻页的乐趣

  《点点点》是我带给艾柏的第一本游戏图画书。我把书上的文字读出来:“按五次黄点。”艾柏就在黄点上点五下,点完后迫不及待地翻到下一页。哇!真的变出了五个黄点!一下子,艾柏就被这本书吸引住了。 “现在,拿起书摇一摇。”艾柏抱着书摇了摇,下一页,书上的彩色小点就四处乱跑。“棒极了,再把书摇一摇。”艾柏照做然后翻页,这回书上的小点乖乖排列整齐了。“拍一下手,看看会发生什么?”艾柏拍了一下手,下一页上的小点们竟然变大了。拍两下,翻页,小点又变大了;再拍三下,翻页,小点变更大了;鼓掌,翻页,小点们变成了彩色气球一样大。他在书里看到了变魔术的惊喜,也获得了魔术师的成就感,这样有趣的感觉推动着艾柏一口气玩到底。

  《小金鱼逃走了》——寻找的乐趣

  如果说《点点点》给艾柏带来了翻页的乐趣,那么《小金鱼逃走了》给艾柏带来的是孜孜不倦的寻找乐趣。当我读到:“一只小金鱼从浴缸里逃走了。”艾柏的目光马上锁定了逃跑对象,记住了粉红色、圆身体、黑眼睛的小金鱼。“小金鱼逃到哪儿去了呢?”艾柏马上在窗帘布上的许多粉红色圆点中找到了小金鱼。“呀,逃走了,这回躲在哪儿呢?”艾柏又在粉红色花朵里找到了小金鱼。小金鱼就像在和艾柏玩躲猫猫游戏一样,躲在彩色糖果里,躲在红色草莓里,躲在玩具堆里……艾柏的眼睛和小手完全被小金鱼吸引住了,集中注意力寻找它,非捉住它不可。“找到了,找到了!”原来小金鱼逃进了鱼塘里。

  《我学你,笑眯眯》——模仿互动的乐趣

  游戏图画书还能给孩子带来模仿互动的乐趣。《我学你,笑眯眯》让艾柏模仿大猩猩,“拍拍胸脯,砰、砰、砰!啪、啪、啪”;让艾柏举着两个小拳头,学大熊猫,黑黑的眼圈,笑眯眯;让艾柏把小手放在头上,学小白兔,竖起耳朵……当学到小狸猫拍肚皮的时候,艾柏又拍起了胸脯,我赶紧纠正他,是肚皮不是胸脯。借着这个机会,我让艾柏认识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当学到小猴子的时候,我跟艾柏还互相玩起了“挠一挠,挠痒痒”的游戏。在互动模仿中,我和艾柏一起学习和欢笑。

  一本好玩的游戏图画书书能让2岁后的孩子听指令做动作,锻炼有意记忆、注意力,能够通过模仿来学习,文静的孩子读这类书会活动起来,好动的孩子能从头至尾专心地“玩”起来。

  更多的游戏图画书:《好饿的毛毛虫》、《谁藏起来了》、《蹦蹦跳跳动物操》、《从窗外送来的礼物》。文/艾柏妈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