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

  每件事情都有既定的规则,唯独“想象力”,可以无拘无束、天马行空!想象力是人类创新的源泉,是创造力启动的第一步,甚至可以说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造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的一切,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我们和孩子一起读《谁的自行车》,一点点地带着孩子去想象—

  一个小男孩骑着自行车,得意又自在地驰骋在宽广的绿地上。

  突然,他看见一辆造型奇特的自行车停在前方,小男孩不禁问:“这是谁的自行车?”答案随即揭晓,鳄鱼骑上了它专属的异形自行车前行。

  嗯,山丘顶停着一辆装备奇特的自行车,鳄鱼也好奇地问:“那是谁的自行车呀?”

  就这样,随着一辆辆设计独特的自行车陆续出现,小读者好奇地读着,想着,问着。从足够长的自行车想到了鳄鱼,从一高一矮的车把想到了袋鼠和它的宝宝,从高高的车座想到了鸵鸟,从前面带有探照灯的自行车想到了在地下工作的鼹鼠,从车把前放有一只水桶的自行车想到了爱戏水的大象……

  当答案揭晓时,作者独特的想象力又会引发孩子们的想象和感悟,孩子读后还可以依照这个思路想象出更多的自行车呢。

  这本书的妙处还在于当读者以为故事就要在谜题与答案间结束时,结果并没有结束。最后,一个小女孩出现了,她亲切地问候没有自行车的蜗牛,还让蜗牛搭便车。多么温馨又绝对猜不到的有趣结尾啊!

  TIPS:

  先不翻开折页读,并讲述这个故事。

  读第二遍时翻开折页去发现不可思议的地方。

  当孩子们读了《谁的自行车》后,当孩子们的想象力徐徐起飞时,我们就来加大难度。读一本挑战想象力的书吧,那就是无字书《于洛先生》。

  《于洛先生》是一本不着一字的书,是一本读了一遍还要再读的书,是一本宽荧幕的大书!每一页都是折叠的形式,所有的创意和奇妙都在折页后面的画面里。

  熟悉法国电影的读者一定了解,被誉为法国卓别林的著名导演—雅克·塔蒂,他的电影《我的舅舅》,曾获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而这本书就是根据电影《我的舅舅》改编的绘本。

  这本书的页面由12个不同的场景组成,构成了一个有趣又连贯的故事。那是于洛先生在一天里发生的故事。不过,这只是这本书的一半,别忘了还有12幅折页呢。巧妙离奇得让你绝对猜不到折页下面会发生什么,这才是这本书的特别之处!折页里到底画的是什么呢?有什么精彩的故事呢?这本书该怎么读呢?

  我们就先忍着点儿吧,不翻开折页地先读一遍,于是,我们发现于洛先生起床、外出,这些真实的生活都是实景实事。我们再猜一猜折页里藏着什么秘密呢?在读第二遍时再去翻开折页,我们发现,折页后面是意料之外的虚幻离奇,是意想不到的发现之趣。

  如果孩子挡不住好奇心的驱使,一定要在翻开书的时候就翻开折页,那也没有关系,那就让孩子在快乐的发现中去翻来翻去地读吧,就让孩子去欣赏那个在虚实之间穿梭进行的故事吧。

  TIPS:

  陪孩子读,让孩子为你讲述这个故事。

  和孩子一去编写7号梦工厂的故事。

  提到想象力还一定要提大卫·威斯纳的《7号梦工厂》和《疯狂星期二》。大卫·威斯纳是一个制造想象的高手,无论是创意还是绘画,无论是故事的结构,还是对电影语言的掌握,都非常棒!他的图画,完全不需要文字的辅助,自然就有一股强大的张力与磁力,紧紧地吸引住读者的眼球。

  先来读读图画书《7号梦工厂》吧。

  一个小男孩在美国的帝国大厦上与一朵小白云偶遇,小男孩坐在云上,穿过云山雾海,赫然发现一座天空之城。城上插满了巨大的喇叭,有无数朵白云从里面飘出来。原来这里是神秘的7号梦工厂……小男孩与一朵小白云的意外相遇,开启了一段惊奇的旅程,同时也让觉得有志难伸的云朵们,得以幻化成无法想象的精彩杰作!当然,这也带给了城市的人们一份难以言喻的惊喜礼物!

  有位叫伍雨茗的孩子在深圳后海小学上三年级时,曾自己为《7号梦工厂》配了一段精彩的文字。让我们来分享这段文字吧—

  帝国大厦周围云雾缭绕。

  大卫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兴冲冲地冲进帝国大厦,挤进电梯。因为老师组织他们来帝国大厦参观。大卫冲向观景台。帝国大厦周围依然云雾缭绕。观景台里也是云雾缭绕。大卫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大卫走向一个观景望远镜。大卫走过了那个观景望远镜。“哦,不!我看不清东西了!”大卫眯着眼睛说。“咦,我的帽子、围巾和手套呢?”大卫四下寻找着。“上帝!妈妈要是知道我丢了帽子、围巾和手套,还不知道会把

  我怎么样呢?”大卫突然发现自己的帽子、围巾和手套在一朵云上,他先是惊讶,后是生气。

  “原来是你这个小家伙偷了我的帽子、围巾和手套!”大卫摘下围巾和手套,刚要去摘帽子,云朵着急了:“不好,不好!摘了帽子我就跟别的云朵一样啦!”

  “那……我的帽子……”“哎,这样吧,我给你做个云朵帽子和云朵围巾吧!”大卫觉得

  云朵帽子和云朵围巾好舒服。大卫正享受着呢,突然,云朵帽子和云朵围巾散掉了。大卫转过头来看着云朵,云朵说:“我不想永远附在你身上!”云朵说:“作为补偿,我带你去一个好玩的地方。来,把眼睛放到观景望远镜上来。”

  “哇!这么多云!”“我还要给你表演呢!看,下雪就是这样的。”“云朵,有人来了!”云朵赶紧变成一个椅子,并把帽子戴到大卫头上。大卫坐在云朵椅子上,吹着口哨,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人走过去了,云朵慌慌张张地从大卫屁股底下钻出来,并把帽子摘下来戴到自己头上。大卫则从云朵椅子上跳下来,捂着肚子狂笑:“哈哈哈哈……”

  雾散了,天气放晴了。“哎,对了,云朵,你要带我去的那个好玩的地方到底在哪里啊?什么时候带我去啊?”“还记得我给你看的那些云吗?”“记得。”“那些云都是从一个工厂里生产出来的。工厂的名字叫7号梦工厂。7号梦工厂也是我的出生地,那些云都是我的兄弟。”“梦工厂?好玩!云朵,那我们出发吧!”“好啊!那你坐到我身上来吧!”大卫觉得腾云驾雾的感觉真好!于是,云朵载着大卫飞出了帝国大厦。

  大卫看到了一个奇形怪状的东西,这个东西上的管子在不断喷出云来。大卫想这应该就是7号梦工厂吧。一路上还有云向他招手。大卫看到有一个门上刻着:云朵分派中心。这里管子的种类有:采集口、派送出口。

  云朵和大卫找了个采集口钻了进去,和他们一起钻进去的还有很多云。大卫从管子里出来的时候,一不小心,“啪”地摔了下来,云朵一下子就揽住了大卫,因为有一朵云做了一个“嘘—”的手势,提醒他们旁边有人。

  从管道出来以后,就要进采集入口。里面有个登记站,所有云都要从这儿过。还有两个大牌子,分别是采集登记牌和派送登记牌。在过登记站的时候,云朵把大卫藏在它下面,以免被工作人员发现。过了登记站,就要去签约站了。

  到了签约站,云就要拿图纸了。图纸上是什么样的,你这朵云就得是什么样的。大卫发现似乎所有的云拿到图纸之后都面带怒色。不过他可没时间管这些,因为他正和一大群云握手呢!

  大卫终于明白那些云为什么要跟他握手了。握完手之后,云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图纸,展开给大卫看,并且七嘴八舌地说:“大卫,我们的图纸太难看了,都是棉花样的,你给我们改改吧!”“是啊,好大卫,帮帮我们吧!”大卫一看,心里也不舒服。对啊,谁愿意天天一抬头总看见棉花呢?

  云朵把大卫带到一朵巨型星形云面前,说:“大卫,这就是我们的试验品,你先给它画一张吧!”大卫仔细打量着这朵云,过了一会儿,大卫低下头来唰唰地画着。又过了一会儿,大卫抬起头来,咬着笔杆,仔细打量着他这张画。云朵看了看,说:“大卫,就这样吧!”“好吧。”大卫边说边举起画。星形云“扑”的一下变成了画上的鱼形云。大家羡慕死了,于是,都来找大卫画图纸。云朵自愿当起了发票员,云朵把一张纸撕成一片一片的,上面写上数字,其他云排队去拿号,拿到号才能去找大卫画图。

  工作人员一看到从签约站里钻出来了无数鱼形云,顿时就急了。站长带着一帮子人去把它们变回来。云们即使不甘心也没办法。突然,一名工作人员发现了大卫,并且叫来了站长。站长看着大卫,一名工作人员看着云朵。

  站长拉起大卫就走,云朵则被另一名工作人员带走了。站长把大卫拉到出租车站,对一朵出租车云进行了指示。出租车云想了想,搭上了大卫。

  出租车云带着大卫飞向帝国大厦。快到帝国大厦的时候,大卫意外地发现,他的伙伴—云朵,竟然就在他前面,它依然戴着大卫的帽子!

  回到观景台,大卫和云朵来了个热情拥抱。突然,大卫发现他的老师在电梯里正准备尖叫,大卫赶忙做了个鬼脸,说:“我要回去了。”云朵摘下帽子,戴到大卫头上。大卫挤进了电梯。大卫在电梯里是腾空的!大卫跑的时候也是腾空的!大家都以奇怪的眼神看着大卫。到了大厦外面,云朵又把帽子戴回自己头上。

  全城人都在抬头看云,猫咪们趴在窗户上看,鱼儿们甚至跳出水面来看。天哪!鱼形云怎么出来了呢?原来是工作人员觉得鱼形也不错,就让他们出来了。

  大卫坐在校车里,云朵跟在校车后面,天上飞着鱼形云,大卫觉得真有成就感!大卫当天晚上睡觉可不是在床上睡的,是在天上睡的。因为有一朵云托住他,大卫睡得可香了!猫咪蹲在地上,傻傻地抬头看着大卫。

  大卫觉得今天真是个奇妙的日子。

  有成人朋友告诉我说,如果没有指导还真有些看不懂《7号梦工厂》。是啊,没有文字的描述,令很多成年人在第一遍阅读的时候会感到不明所以,而孩子却可以读出精彩,因为孩子的想象力还没有被很多条条框框固化。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以我们的经验去约束孩子的想象力啊。

  TIPS:

  看封面,想象这个故事。

  找出那些想象世界和现实世界连接的地方。

  想象接下来的四个星期二发生的奇异事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