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表达

  “你这犟孩子,有本事出去就别回来!”

  有的父母面对孩子叛逆时,常这么说。

  其实当=孩子离开之时,父母是何等的牵肠挂肚。

  但是,那份爱意,被掩盖在咆哮之中,无法传递到孩子的心中。

  一日,在火车站入口处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小心地对爸爸说:“我进去了。”

  爸爸瞬间暴跳如雷:“你这个死孩子,翅膀硬了。四个同学约了一起去厦门,现在一个没看到,你就走!”

  女孩胆怯地看了爸爸一眼,但还是低头坚定地走进去了。

  爸爸在背后大喊:“我就当没生你这个女儿!”

  女孩没有回头。

  当她消失在入口后,我看到这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眼圈已经红了。拿着手机焦虑地在入口处走来走去,眼神茫然地扫视着我们这些路人,充满了无奈。

  直到女孩要坐的那趟火车停止了检票,这个爸爸依旧守在那里。

  当时,我真想这个女孩能回头,看看自己这个强横硬气的爸爸,此刻是何等的软弱无助。

  已为人母的我,不禁感慨年轻之时,总是不懂父母之心。可再从孩子的角度想想,父母传递给孩子的又是什么呢?

  是对子女远游期待的忽视!

  是对子女自主决定的愤怒!

  最后是无情的抛弃与否定!

  本应有的爱,却因错误的表达,就这样交错而未传递。

  如果这个父亲能提醒女儿,了解一下朋友为什么爽约;如果这个父亲能冷静地帮女儿分析下孤身远游的危险所在;如果这个父亲能坦然地告诉女儿自己的担忧,也许女儿不会那么毅然决然地离去。

  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牵挂,所以不要用抛弃来威胁孩子,那是自欺欺人,更是自找苦吃。因为最后被抛弃的不是孩子,是父母。

  所以当孩子年幼之时,别让爱在责骂声和刻意的冷淡中交错。

  有一本经典的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书中的大兔子和小兔子有一场爱的竞赛,爱的对话。

  小栗色兔子该上床睡觉了,可是他紧紧地抓住大栗色兔子的长耳朵不放。他要大兔子好好听他说。“猜猜我有多爱你。”他说。大兔子说:“哦,这我可猜不出来。”“这么多。”小兔子说,他把手臂张开,开的不能再开。

  大兔子的手臂要长得多,“我爱你有这么多。”他说。嗯,这真是很多,小兔子想。

  ……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 说完,小兔子就闭上了眼睛。“哦,这真是很远,”大兔子说,“非常非常的远。”大兔子把小兔子放到用叶子铺成的床上。他低下头来,亲了亲小兔子,对他说晚安。然后他躺在小兔子的身边,微笑着轻声地说:“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

  小兔子用自己的天真和想象表达着对大兔子的爱,大兔子用智慧和热情回应着小兔子的爱。整本书充满了暖暖的互动。

  在我们的生活中,父母常常以为我给孩子准备了可口的食物、好看的衣服、有趣的玩具,细心周到地安排着日常的生活,不厌其烦地陪伴他/她学习,这就是爱的表达。

  但这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还是不够的。

  他们需要拥抱,需要亲吻,需要抚摸,需要父母大声地说:我爱你!就如同那温情的大兔子一样。

  我想起小时候,爸爸总是在剃胡子之后,拿下巴扎我的脸说:“来,扎一扎吧!”我用手用力推他,脸上却笑开了花。

  我想起有一天晚上,我轻轻抚摸着阿风的背,哄他入眠。他迷迷糊糊地说:“妈妈,我觉得你摸我的背,好舒服啊!”

  所以,当我们表达爱时,想想孩子怎么才能感受到爱!而爱是指引孩子走向人生正途,最好的保驾护航的方式!

  观点:

  曾有一篇短文,说父亲,就是那个在你摔倒后走过你身边,却在转角处回望你的那个人。我就忍不住想,如果孩子没有捕捉到父亲的回眸,那该是何等的失落?对于年幼的孩子,他们更不适应于这样隐晦的爱表达,简单与直接的身体接触,言语表达,是给予他们最大的爱和安全感。文/徐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