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你三分钟从波动恢复平静

  《父母平和 孩子快乐》

  劳拉博士……你说,避免吼叫的方式是首先镇定下来,然后再与孩子讨论问题。但是,当我感到愤怒时,无法尽快镇定下来。我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分散注意力。与此同时,我的孩子还在做错事,我需要“将他摆平”。

  ——珍,1岁孩子的母亲

  “停止、放弃、深呼吸”过程的前提是,无论面对何种刺激,你都能迅速镇定下来,尝试重新处理。但是,如果你的身体进入“战或逃”模式,你的内心便会充满“神经化学物质”,不断催促你进行攻击。孩子似乎成了你的敌人,你强烈地感受到,“要将他摆平”。

  除非你遇到了一只猛虎,否则你的身体不会需要一个小时才能镇定下来。真的,无论孩子做了什么错事,都不属于紧急事件。如果你需要几分钟才能镇定下来,那是因为你没有告诉自己的身体,这是一次虚假警报。你的身体还处于“战或逃”的状态。你的思想还走在战争之路上,所以才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分散”注意力。

  无论孩子做了什么,你都能以更加平静和积极的方式做出反应。下面,我们讲述三分钟情绪调整策略,帮助你从崭新视角看待事物,稳定“战或逃”的心态。

  第一分钟:到底什么想法让你情绪波动?

  ☉ 默默思考这一问题。答案或许是“他不尊重我的权威……我需要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他在故意捣乱!”

  ☉ 想一想,让你情绪波动的想法几乎肯定源自恐惧。也就是说,你对当时情况的理解并非真正源自对孩子的爱。

  第二分钟:要明白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 要知道,你父母对你肯定也曾有过一两次类似想法,但是你长大成人后照样很好。你的孩子也一样。

  ☉ 试着从孩子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例如,“他在告诉我,他的心情很糟糕。他有权利拥有自己的情感。”

  ☉ 考虑情绪波动对你教育孩子的影响。如果你放弃这种想法,你将如何对孩子做出反应?

  第三分钟:帮助你的身体释放情感

  ☉ 按压手掌一侧的穴位(空手切),同时深呼吸。

  ☉ 按压手掌时,告诉自己:“虽然我心情不佳,我仍然很安全。我可以镇定下来,控制这一局面。”

  ☉ 如果你发现自己在打哈欠,太棒了,说明你的身体正在放松。这种练习越多,你身体的放松速度也就越快。

  现在,重新与孩子接触,从爱心出发,重新与其对话。听起来有点儿难,是吗?是的,当我们处于愤怒状态时,我们体内充满了攻击性荷尔蒙。但是,一旦我们的视野稍稍拓展一点儿,我们就能找到导致我们吼叫的根源,然后更正。每一种想法均源于恐惧或关爱。请选择关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