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与自我修养并举

  《父母平和 孩子快乐》

  当我听到马卡姆博士说,育儿的同时要确保你自己的杯子装满,我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折。如果一天开始时我们内心空虚,我们就没有东西可以给予孩子。所以,以某种方式振奋精神很重要。于是,我每天早晨6点起床,独自一人出去散步。它让我充满活力,精神集中,做好迎接一天的准备,有能力满足孩子的要求。与朋友相聚也很重要,所以我在教会中加入了一些小组,确保大家都能获得“快乐时光”。

  ——阿曼达,两个孩子的母亲,分别为4岁和1岁

  对于所有父母来说,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耐心。然而,努力保持耐心也是一种信号,你的杯子已空,你正处于危险之中。意志并不能让我们走得很远。真正有益的做法是,确保你的杯子永远是满的,确保你有足够的快乐和时间与孩子一起分享。孩子们喜欢与我们快乐相处,他们也会变得更加快乐,也更愿意配合。

  如果你经常发现自己感到愤恨、空虚、疲惫;如果你的脑海中总是充满对孩子的负面想法;如果你经常对孩子吼叫,你很有可能患上了我所说的SAP紊乱症——育儿圣坛上的自我牺牲。这是因为,我们忘了给予自己充分的关注。感到自己的权利被剥夺并不是一件好事,它会扼杀我们天生的乐趣。这种情况对孩子也不好,他们不得不面对充满怨恨、消极、没有耐心的父母。(他们的表现怎么可能变好?)

  从根本上来说,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如何度过短暂的人生。在弥留之际,如果终生愁苦,你只能归罪于自己。成年的奥秘在于,我们一直在成长。为人父母迫使我们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教育自己。如果你到了生育年龄,你的父母已经履行了生儿育女的义务,现在,这一责任已经落到了你的肩上。对于刚刚出生的宝贝,你必须倾注全部的爱。关爱自己的同时,我们也完成了育儿角色的转变,生命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是否意味着,你应该告诉孩子,让他们忘记自己的需求,你的需求应该放在首位?当然不是。育儿的关键在于抚养孩子,这就意味着,你要关注他们的愿望,并确保满足。毕竟,你已经成年。但是,只有我们正确“养育”自己,才有能力成为一名平和的父母。

  一方面,你需要更改自己的行为方式:一天之中,通过一些微小细节培养自己。另一方面,你要改变自己的心态:获得内心的平和。具体做法是,在一天之中,在照料孩子的同时,利用一切机会照顾自己。满足孩子和我们自身的需求。不利的方面是,这样做需要付出努力。但是,这种努力——以充满同情的方式,在内心拥抱自己的努力——能够促成我们质的转变。下面是具体做法:

  ☆  养成一天之中尽可能多地倾听自己心理需求的习惯。做一次深呼吸,让气息流遍你的全身。吸入镇定,呼出压力。关注自身是我们都需要的一种根本的“精力集中”方式。

  当你感到极度疲惫时

  ☆  关注重要的事情。你的孩子是否吃饱了?你是否拥抱了他们,是否告诉他们,你非常爱他们?孩子能感觉到我们的疲惫和精力分散,并通过行动表达,所以拥抱还可以让他们重返最佳状态。

  ☆  寻求支持。育儿是人类面临的最为艰巨的工作。我们都需要更多支持。正如作家安妮·拉莫特(Anne Lamott)所说,“通过出色的幽默和无数小技巧,让你和你最心爱的心灵患者顺利度过每一天”。我并不是指给孩子提供更多饼干。可以尝试给配偶一个甜蜜的吻(即使现在的婚姻状态并不美满);给孩子一个热情的拥抱(即使他并不完美);找一位知己,向他倾诉育儿的艰难(对方不能越俎代庖,试图解决你和你孩子的问题)。

  ☆  自我支持。像对待你爱的人一样,坦诚与自己交谈。在房间内张贴励志语录,鼓舞士气。将盘子暂时留在水槽中,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给自己一点儿时间,认认真真地欣赏日落。睡觉之前,找出三件事情表扬自己。确保足够睡眠。

  ☆  亡羊补牢。如果事情搞砸了,也没有关系。借此机会,将其作为人生教训,承担成年人的责任,真诚道歉、调整和修补关系。如果你愿意从两面看问题,愿意敞开心扉,每一次危机都可以演变为增进亲情的机会。

  ☆  重新来过。如果你发现自己提高了嗓门,马上停下来,深呼吸,然后说: “噢,对不起,我不应该那样说。我们再来一遍……我的意思是说……”你在为自己的不当行为承担责任,你的孩子也不会认为自己很糟糕。你为他们做出了榜样,他们也会纠正自己的行为。

  ☆  表扬孩子。虽然孩子让你非常生气,他身上总有让你喜爱的品质。当你注意到这种品质后,就好像告诉他,“继续努力”。他会像鲜花一样盛开。

  ☆  不要带着情绪走开。孩子希望通过你认识自己最优秀的状态。如果他发现你放弃了他,他也会自暴自弃。他是否迷失了方向?将他引向正途。不要和他一起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用你的爱拥抱他,他会向你靠拢,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

  ☆  始终选择爱。只要认真观察,你会发现生活充满了选择。你是否应该对孩子严厉一点儿?你很担心,如果对他不严厉,他就不会积极学习。你是否应该告诉你的配偶,你是正确的?你是否应该停止手中的活,舒舒服服地享受泡沫浴?从本质上来看,任何选择都是基于爱和恐惧。要尽可能地选择爱。每天,你都会面对众多与孩子互动的机会,治愈你们双方的创伤。你的人生便是你所有选择的结果。毋庸讳言,你会做出一些错误选择。每次选择都会影响你的教育方向。

  当然,如果你“每天”都过得很艰难,说明你生活的某个方面必须改变。你需要有更好的感觉。孩子也需要你有最佳状态,而不是被动忍受现状。

  ☆  每次当你感到愤恨或愤怒时,马上停下来。询问自己:“我现在需要怎么做,才能保持心理平衡?”然后,犒劳自己,无论孩子是否在你眼前。(在屋后的台阶上坐5分钟,倾听小鸟歌唱?一杯水?播放你喜欢的音乐,跳上几步?)如果你现在不能这样做,和自己做一个约定,以后弥补。(孩子上床后,洗个热水澡?和配偶一起喝一杯?今晚多睡一会儿?)

  ☆  注意一天之中具有挑战性的时段,想办法顺利度过。你必须面对生活,你必须要为其负责,无论生活的感觉是否良好。自怨自艾并不能帮助你的孩子。孩子上床睡觉让你冒火?制定一个计划,让睡觉变得更容易。配偶划分职责,早作安排,张贴时间表,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睡眠,给孩子读故事时为自己泡一杯茶。

  ☆  每时每刻被美好和快乐环绕。不再忙忙碌碌,享受孩子的笑声、发丝的味道,以及掌握某种新技巧后他纯真的快乐。“感受玫瑰花香”能够振奋你的精神,生活变得充满意义。你饱满的精神面貌鼓励孩子更加亲近,更愿意配合,它可以有效治疗SAP紊乱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