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母必读的27条育儿良言

  39健康网 微博

  做好父母其实很简单,很多时候,你往往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这里的建议也并不难,但它们来自美国PARENTS杂志庞大的专家顾问团,绝对值得听取。

  1、许个愿:

  不用时时刻刻都以孩子为中心,但是每周要拿出一两个小时来,满足孩子几个愿望,别分心、别烦心,哪怕做一个已经让你腻烦的小小游戏。一定要记住孩子需要你的陪伴。

  2、让“我爱你”成为每一天的前奏和尾声:

  我们总是认为爱是应该有行动去表示的,但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怎样去表达,我们还是要常常虚实结合一下。

  3、精挑细选宝宝用具:

  别以为多多益善,恨不得把整个地球都塞给宝宝,那样只会过犹不及。给孩子挑选玩具和儿童器材要格外注意材料和功能,多和其他用户、专家交换意见;及时准确地了解产品的性能,观察宝宝怎么玩儿,并给予适时的指导。

  4、逃离现场:

  如果孩子正在因为什么人或事闹个没完,从后面把他抱走,太多的正面“接触”有时只会让局势升级。

  5、浪漫絮语:

  将约会和独处进行到底,在孩子面前也不回避亲密,不要吝惜对你的另一半说:“我爱你”。(在孩子面前甜蜜的窃窃私语只会让他感到父母的美好与亲密,这就是爱的教育)。

  6、别急于惩罚:

  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个杯子,渴望被爱、关注、谅解和尊重盛满。不小心把玩具弄坏了、大便干燥带来的挫折感、批评等都会让这个杯子一下子变得空荡 荡的。如果孩子淘得有点过,先听听他的解释,拿点时间观察,考虑一下哪种反应或许有实际效果。有时交流比批评和惩罚有效得多,而且他让你和孩子更接近。

  7、别为孩子挑食紧张:

  孩子不会让自己饿死的,最好多给孩子的饮食来些花样,少食多餐。再有就是要让孩子知道你有多爱吃蔬菜。

  8、先行动、后商量:

  当孩子淘气惹祸的时候,先果断采取行动,以后再“心平气和”地交流此事,因为在气愤当中很难公允,容易有狡辩。

  9、亲密昵称:

  给宝宝起个小名,可以表达宝宝的一个特点,昵称可以反映你和孩子之间的独特联系。昵称多的孩子也是获得宠爱多的孩子。

  10、将暴力倾向扼杀在萌芽里:

  不要让孩子打你或者踢你,哪怕你了解他生气了或是有挫折感了。你要立刻阻止他(当然不能以暴制暴了),并告诉他:“你不可以打爸爸妈妈。”

  11、 教孩子简单的儿歌或诗词:

  节奏和文字的声律是很好的启蒙材料,对以后孩子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有潜移默化的帮助。

  12、别让宝宝在你的怀里入睡:

  宝宝困了,打着哈欠,这时候把他放到小床上,让他自己学会安静入睡。

  13、承认错误:

  对孩子说出:“对不起,我把事情弄糟了”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但是这是人和人交往的一部分:承认自己的错,也谅解别人的开始(即使是宝宝)。

  14、在小小挫折中提高抵抗力:

  你是不是曾一度想让孩子生活在天堂里:没有失望、挫折、压力、眼泪、时刻都围绕在爱的光环中……?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你就错得有点儿离谱了,因 为你所做的恰恰是把恐惧、痛苦、失落这一切的“慢性毒药”亲手包上了厚厚的“糖衣”,送进了孩子的口中。当“阵痛”来临的时候,你能一直为孩子准备好“止 疼片”吗?不,他们需要自己止痛,自己疗伤。请相信他们吧,其实他们结实着呢。

  15、避免恶性循环:

  如果孩子做了件错事,你说了100遍也不管用,那么就别再给他第101次警告,不妨想一个办法,使他改正得更容易些,更有趣味些。比如他总是把衣服乱扔在地上,那么就钉一个合适他身高的衣钩,并且做好榜样,好奇的他一定不会让你再一次失望。

  16、避免恶性循环:

  如果孩子做了件错事,你说了100遍也不管用,那么就别再给他第101次警告,不妨想一个办法,使他改正得更容易些,更有趣味些。比如他总是把衣服乱扔在地上,那么就钉一个合适他身高的衣钩,并且做好榜样,好奇的他一定不会让你再一次失望。

  17、允许孩子探险:

  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磕磕碰碰,或是把东西翻得乱七八糟,但这是孩子学习的捷径,我想每一个父母都不会剥夺他们宝宝 “自学”的机会。

  18、叫醒孩子:

  叫醒孩子有时比等他自己起床要好。早晨叫他,中午他或许会比较容易睡个午觉;下午叫醒他,晚上他可以睡得更好。

  19、禁止孩子说坏话:

  怨恨、嫉妒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慢慢养成的。别让孩子在你的面前说别人的坏话,尤其避免理由不充分的厌恶。要使孩子学会发现其他人身上的优点,寻找共性,尊重他人的特长;学会体谅别人,而不是挑剔他人。

  20、转移注意力来制止淘气:

  孩子淘气的时候,不一定每一次都要义正词严,试试可以分散一下孩子的注意力,使他忘记捣乱。比如说:孩子把盘子里的菜乱搅,弄得哪儿都是,这时你若递给他一杯奶,或许比批评更有效。

  21、鼓励建立友情,而不是哗众取宠:

  你不能指望自己的孩子人见人爱,这一不可能、二不必要。鼓励孩子广交朋友、慎交朋友,不要试图过多插手他的交往,不过倒是可以多听听他对小朋友们的评价来了解孩子与其他人相处的情况。

  22、让孩子理解人们各有所好:

  宝宝可能特别喜欢某个东西,比如说甜食,而你喜欢青菜。把这种差别明确地告诉孩子特别重要,这样孩子就能慢慢理解:萝卜茄子各有所好,深刻了解这一点将受益无穷。

  23、别让儿童发育数据干扰你:

  爱因斯坦5岁才会说话,他可不是笨蛋噢!孩子的发育有不同的节奏,别太心急。时机一到,孩子一定会给你信号:我要开始爬了、走路了、认字了。

  24、不吝惜也不滥用夸奖:

  帮助孩子形成一个“内部奖励机制”,真正做得好时,就得有点鼓励。可以把你的夸奖改变一下,别说:“我的宝宝真棒,妈妈给点奖励!”,而是说:“做得好!可以奖励一下自己。”

  25、让孩子自己做作业:

  家庭作业是孩子的,不是你的。如果你总是插手,他就会形成依赖,什么难题都想求助于人。

  26、偏向而不偏袒:

  如果你对情况了解不够,不要当“魔鬼代言人”或“正义使者”,孩子不需要像法官一样公正毫厘不差的爸爸妈妈。比如说,孩子说:“我们的老师太坏 了!今天她当着小朋友的面笑话我。”你如果不了解来龙去脉,不要说:“你肯定捣乱老师才批评你。”孩子同样需要理解,请不要由于你的无心而伤了孩子的心。

  27、一起做菜:

  让孩子一同决定买什么和做什么菜,可以的话,让他给大厨打打下手,孩子的胃口说不定会更好,自己的劳动果实当然倍感珍惜噢!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