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怎样亲密不对抗?

  案例一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还顶嘴?

  以这么一个家庭为例,有两个孩子,一个大女儿和一个小儿子,父亲长期在外工作,很少管家,一切家务都落在了母亲身上。家里的事,无论大小,母亲都一定要亲自过问。母亲很认真,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对儿子和女儿也要求“事情要不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女儿很争气,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但就是很不听话,总是不断地和母亲顶嘴,母亲为此烦透了。这是为什么呢?

  孩子摆错自己的角色

  凌康桐跟踪案例分析发现,原来在这个家庭里,由于父亲长期不在家照顾,母亲一个人死撑,太辛苦太累时常常会独自难过流泪,这时总是女儿在一旁安慰母亲,帮助母亲,逗母亲开心。在长期的生活中,有意识无意识地,女儿在家庭中已经扮演了父亲的角色,因此母亲原本的权威相对减弱,她就不听母亲的话。

  凌康桐建议,在一个健康的家庭中,首先每个人要摆正自己的角色,孩子就要做孩子,不要做父亲的事情。

  驯服的孩子性格扭曲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六大主张”: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凌康桐建议,应该再加上一句,解放儿童的心理。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我的就得一切听我的。凌康桐提出:“孩子经您而来但并不属于您,我们养的是人而不是狗,被驯服的孩子,有问题提不出来、或不敢提出来,说东他往东,说西就向西,就算心里不满意,也会适应、服从别人的想法。这样的孩子,性格已经被扭曲,被父母教育出了一种‘奴性’心理。在以后的社会中,也不会具有竞争力和创造力。”

  对于比较调皮、不听话的孩子,凌康桐建议,尊重孩子,孩子会更合作。他举例:有一个宝宝,每天早上都不想上幼儿园,妈妈送去了也总迟到,很费心。一天,宝宝又不想去,妈妈这回没有批评,反而问宝宝想干什么,宝宝说想堆积木,妈妈也答应了并问宝宝:“我们堆5分钟就去上学好不好?”宝宝也答应了。五分钟后,宝宝乖乖上学了,那天还没迟到。

  宠坏其实是忽视孩子

  凌康桐说,在被问到梦想时,有一个孩子说:“我希望成为家里的电视机,爸爸妈妈一回家就看着我,一有空就看着我,很认真地听我说话,很爱我,高兴时围着我,不高兴时也围着我,天天陪着我。”

  对此,凌康桐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孩子,也不接纳孩子,从来不听听孩子说什么,很少主动亲热孩子,当孩子不被了解又不被接纳,一段时间后,一定会有情绪的爆发。实际上,身体的接触以及对孩子的拥抱是表达和传递对孩子关爱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很多小孩就凭你抱不抱他来直接定义你对他的爱。“说话好像军训,亲子间身体接触又少,孩子会得出‘妈妈不爱我’的结论”。其实我们常常说把一个孩子给宠坏了,但实际上宠坏是指我们对孩子的忽视。比如孩子要什么买什么,不管对不对,这就是对孩子需求的忽视,忽略了孩子的真实想法。”

  案例二

  严父慈母能培养好孩子吗?

  在不少家庭中,儿子、女儿是和妈妈贴在一起的,父亲永远是一个被孤立的人。凌康桐举例,假期时,在父亲回家之前,儿子在打游戏机,一听到父亲上楼的脚步,立即就在家找地方躲起来,一整天儿子也不会和父亲说一句话。母亲感觉管不住孩子,会把孩子犯的错告诉父亲,于是父亲打了孩子,母亲又很自责。由于对孩子的焦虑与担心,同时又无法与丈夫很好地沟通,母亲得了抑郁症。这样的家庭,是典型的严父慈母型,到底出现了怎样的问题?

  父母立场要保持一致

  凌康桐表示,在案例中的家庭里,虽然父亲和儿子接触不多,但基本上,父亲是怎么样,儿子就是怎么样。父亲在家打儿子,儿子回学校就打同学;父亲不认账,儿子也会不认账。凌康桐先生认为,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模仿对象,所以我们想教好子女,首先要调整好自己,不能一边打孩子一边叫孩子不要在外面打架。

  此外,严父慈母有意无意将父亲的地位抬高到子女的头上,把母亲的位置贬低到子女的脚下,结果一些孩子对父亲抱有畏惧的心理,而对母亲则采取满不在乎的态度,爸爸在家,老实听话,是个讨人喜欢的好宝宝;爸爸一走,一些不大合理的要求便扔向妈妈,不是打滚撒泼,就是不达目的决不甘休,一些孩子变得任性,顽皮,缺乏健康的人格。

  凌康桐说,在一个公司里面,如果有两个不一致的老板,员工必然两个都不听,玩弄两个老板。同样,在家里,一个说行,一个说不行,孩子必然也是不听话的。不管是严父慈母还是慈父严母,夫妻一定要保持一致。

  夫妻感情好有利孩子

  凌康桐还介绍,在这个家庭中,儿子和父亲一直在争论到底父亲有没有夸过儿子。凌康桐说,很多时候,当家长夸奖孩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孩子就真的会变成父母夸奖的样子了。我们培养孩子的目标就是孩子的健康、独立。健康包括自尊,常被贬低的孩子常常是没有自尊的,所以千万不要贬低孩子。

  我们常说孩子小不懂事,其实孩子虽小,但对父母很敏感,即使是两三岁的孩子,他也能十分敏感地分辨出家里父母的感情。夫妻的感情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国外的研究机构已经发现,任何一个夫妻感情不和睦的家庭,孩子必然有一些心理问题。“孩子就像是一条鱼,如果家庭、父母这个水不清,鱼就活不好。”凌康桐指出,夫妻首先要感情和睦,相互照顾好对方,妈妈不要光顾着自己的子女而忽视了爸爸的感受,爸爸也不要光知道上班而忽视了妈妈的需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