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数学的热情

  《剑桥男孩成长记》

  根儿一岁多的时候住在外婆家,外婆家在三楼,我就开始利用上楼梯教根儿数数,每次回家都要爬楼梯,每上一个楼梯台阶,我们就念出数字,一段时间后,他可以从1数到21,根儿很乐意做这个游戏。这个时期,我没有教根儿认识数字。

  两岁半时,根儿要上幼儿园了,我觉得应该教根儿认识数字了,于是,给根儿买了一个小书桌,书桌上有从1至10的数字,每天教他认识数字。我发现,用生硬的方式教根儿认识数字时,他完全不感兴趣。恰好这个时候,根儿对汽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决定用车牌号码来教他认识数字。每天晚饭后我就带他去散步,见到小区里停放的车辆,我就上前读出车牌的数字号码,这一招果然见效,他在任何地方,只要见到汽车,就会主动读出车牌号码,认识数字的过程轻松而愉快。因为车牌号码前有“云A”或者“云B ”的字样,我也会教根儿一并读出,就这样,他认识的第一个汉字是“云”,第一个英文字母是“A”。

  进入幼儿园后,由于幼儿园老师规定父母不可以教孩子认识十以外的数字,也不可以教孩子进行十以外的加减法,我们也就没有教根儿额外的知识。至今我还记得根儿幼儿园大班时的算数作业,只有简单的10道题,全部是十以内的加减法,根儿在几分钟内就轻松搞定。我非常感激当初幼儿园老师的做法,他们保护了根儿对数学的热爱,让根儿保持着对数学的探究。

  根儿5岁左右进入了对数字敏感的阶段,喜欢研究数字间的关系。有一天,他从幼儿园回家后在自己的房间里玩耍,我在厨房做饭。晚上我来到他的房间,发现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数字,我仔细一看,是从1至200的数字,数字之间的顺序完全正确,当时我很震惊,幼儿园老师和我们从来没有教过他十以外的数字,根儿怎么写出了200这样的数字呢?看到根儿写出的数字,我还是很欣喜地问根儿:“这是你写的吗?”“当然啊,我会写!”“是老师教你写的吗?”“老师教我们写1、2、 3、4、5、 6、7、 8、9、 10,如果是 11,把 10后面的0变成1,就可以了。”“老师一直教你们写到200吗?”“老师没有教,是我自己写出来的。”“如果写到了19,20该怎么写呢?”“在2的后面加一个0,就是20了。”“你是怎么知道这样写的呢?”“我就是知道!”5岁多的根儿虽然理解了数字的关系,却无法用语言表达他的理解。为了印证我的判断,我对根儿说:“再写一张好吗?”根儿正在兴头上,立即拿出纸和笔开始写,从1至200,完全正确,这让我感到很震惊!

  根儿的小白板上常常留下了他对数字的“研究”,那些数字和图形让我们看不明白,我们只当他自己玩耍罢了。这样的“研究”让根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我们也落得个清闲,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一天,根儿在白板上一阵写画后,突然问我:“妈妈,一个苹果平均分成了四份,每一份都一样大,其中一份怎么用数字来表达?”我心里一阵吃惊:这不是分数的表达吗,他才5岁半,怎么就研究到这个程度了!我拿过他的笔,在白板上先写下了4。“这个4表示苹果分成了4份。”然后在4的上面画上了一横,在一横上面写下了1。“这个1代表其中的一份,这样的一个表达可以读成四分之一。”我没有给根儿讲解分数的概念,只用他能够理解的语言,简单明了地回答他的提问,看到根儿的眼神里没有疑惑,我知道他已经理解了。根儿在5岁多的时候,就已经在探究用数学语言来表达事物了,这就是一个孩子对数学的天赋。上天给了我这么一个天才孩子,我不敢怠慢他,却无法帮助他,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用心陪伴,不要破坏他的天赋。

  然而,国内的数学教育没有让根儿的天赋获得长足发展,根儿对数学的探究持续到小学五年级,写出了自己的探索小论文。尽管我和孟爸精心呵护着上天赋予根儿的才能,但是,面对根儿必须进入传统学校接受教育,我们无能为力。直到2012年,19岁的根儿进入剑桥大学后,才明白自己在国内接受的数学教育,彻底摧毁了自己当初对数学的激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