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的6条教子高招

  宋丹丹说:“如果做父母的给了孩子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在教育的时候顺势而为,以平等的态度去接触孩子的内心世界,那所有的孩子都会拥有一个明亮、快乐、幽默、不自私自利的充满爱的健康人格。”

  孩子耍赖不要火上浇油

  巴图3岁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去购物。想要一本精装连环画。因为那本书太贵,宋丹丹拒绝了,不想让他感觉想要什么都唾手可得。结果孩子大哭起来,然后坐在地上。宋丹丹的办法是扭头就走,结果孩子的哭声逐渐小了下来。大约走出有50米了,孩子跟了过来。之后,宋丹丹和儿子进行了一次严肃的对话。告诉他大人挣钱不容易,不能想要什么就一定得到,得不到就大哭,这样是不懂事的孩子,也让妈妈为他很伤自尊。

  点评:一位韩国朋友这样说,她的儿子在商场里为了要一个玩具而躺地耍赖,她的办法不是呵斥,那样会火上浇油,也不是走开,那样怕孩子有危险,她只是静静地站在一旁,结果儿子哭累了后,自己爬起来对妈妈说,我们回家吧。除了断然拒绝,比较好的对策还有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重新对某个东西有所期待。

  不过,有时宝宝在商店、玩具店大庭广众之中发脾气,可能是因为累了,饿了,渴了,或在喧闹的环境里待得太久了,穿得过多或者饮食不舒服等等,并不真的是要大人买玩具。这个时候要温和地问清楚宝宝的需要,让他休息一会儿,给他食物或水,通常就能解决问题。

  批评孩子要背着人

  巴图很怕妈妈,尽管宋丹丹对他说过的最严厉的话只是:“妈妈非常不高兴。”她在孩子心中的威信也许源于她的这种做法――背着人批评孩子。每当她发现孩子在公共场合表现得不太好,她会趴在孩子的耳边轻轻说:“巴图,你这样不好。”他立刻会改变做法。

  点评:有孩子的父母多数会有这样的经历,当你当着客人的面说“宝宝太调皮”时,他会变本加厉的调皮,当你说“我家宝宝不好好吃饭”时,她可能会马上把嘴里的饭吐出来。可见,孩子的行为往往会受暗示的影响,而家长的语言就是一种暗示。

  在大庭广众之下历数孩子的种种劣迹,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一旦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很容易就会转变成自卑和自弃。

  物质刺激要恰当

  巴图就要上幼儿园了,宋丹丹在带他去买衣服时,孩子手里拿着一只毛茸茸的玩具小狗恳求她。但是宋丹丹告诉他,如果下个礼拜你在幼儿园表现好,妈妈带你来买。结果孩子在那个星期表现很好,然后他得到了那只狗。

  点评:一般来说,物质奖励对孩子能起到积极的鼓舞作用,能更加强化孩子的良好品行。但是,一定不能滥用物质奖励,除非是比较突出的优点,或是对孩子来说不易做到的事;或是孩子作出一定努力,克服一定困难得到的成绩和较大的进步。否则,常搞物质刺激,不但让孩子感到轻易可得,还会让孩子产生不良的动机,为了得到吃的、玩的、用的才去努力。这样可就弄巧成拙了。

  不能缺少的善良教育

  巴图很小的时候,一次用手捏死了好几个蜗牛。宋丹丹就说:“它们可能正要去找妈妈,它们的妈妈可能去给它们找吃的去了。但是你把它们都弄死了,它们的妈妈回来找不到它们,会多难过呀!”而孩子听了这话后,眼圈都红了。

  点评:在德国,爱护小动物是幼童接受的“善良教育”的第一课。在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时,父母就为孩子喂养了小狗、小兔、小金鱼等动物,让孩子学会体贴入微地照顾弱小的生命。相反,虐待小动物的孩子轻则须接受批评,重则可能受到惩罚,甚至送去作心理治疗,这是比学习成绩滑坡更为重要的“品德问题”。心理学认为,小时候以虐待动物为乐的孩子,长大了往往更具暴力倾向。

  如果一向温和的孩子出现虐待动物的现象,父母就要警惕孩子可能被冷落,或者承受了过大的压力。

  多种方式与孩子交流

  巴图6岁生日,宋丹丹送了他一份别致的礼物――一封信:每年生日妈妈都会给你写信,告诉你妈妈多么爱你。你很快就要上学了,妈妈相信你能成为一个好学生,因为你是那么听话、聪明和懂事。妈妈从来没有奢望过能有一个像你这么可爱的孩子。祝你生日快乐!

  点评: 一句“爱你在心口难开”的歌词恰如其分地点出了中国人在表达情感方面的软肋――过于含蓄,哪怕是对“孩子”。学学宋丹丹,给孩子写封信吧,把你对他的爱和期望都写在纸上,薄薄的一张纸就能把慢慢长大慢慢远离的孩子拉近我们。

  西方有一句哲言:纸比人更有耐心。比起对话,写信时你有充分的时间思考,更能剔除面对面交流时的情绪,因而也更有助于交流。写封信给孩子吧,不要觉得这是浪费时间的琐事,它不仅使孩子感到被尊重和快乐,父母也可以重新审视自己。

  为人父母要懂得放手

  《妈妈的花样年华》以宋丹丹饰演的绝症老人文英为主线展开剧情,退休后的她本想开始自己悠闲的老年生活,但却在—次医院检查中被告知自己身患绝症,生命只剩下最后半年时间,她决定瞒着儿女去体验—些之前从未尝试过的生活。然而生活总是事与愿违,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连发生,让她的—系列计划不得不搁浅。谈到这部戏,宋丹丹感慨颇多,她表示这部戏融入了她生活的点点滴滴,“戴上头套、穿上那身衣服我实在太像我妈了,这部戏根本就在演我妈。我在剧中有四个孩子,也和我妈—样。”

  宋丹丹说,生活中的自己也很像剧中的文英,“不黏孩子,不是典型的中国式母亲。”提起她和儿子巴图的关系,她说,“孩子长大后,我决定不管就真的不管了,路是自己走的,我在他这个年纪,也不爱听父母唠叨。现在儿子长大了,有自己的判断力,也不可能再学坏了,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少唠叨。该教育他的,16岁之前就教完了,16岁之后再以妈妈的身份重复,他就不愿意跟你说话了。”她透露,儿子巴图目前已经搬出去单过了,也没指望他经常打电话过来“问安”。“我跟他说,你妈玩得挺好,不想我就别打电话。”同时她也提醒其他为人父母者,“要懂得放手,学会自己找乐。”“我也经历过‘放不下’的阶段,巴图14岁在国外读书的时候,有—天我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接,也没回,那时候我大发雷霆——我花了这么多钱供你在国外念书,竟然连电话都不回。后来他跟我解释,第—个电话时他正跟朋友玩,心想过会儿给我回,第二个电话没听见,等到第三个电话就不敢回了,看到第四个电话知道他妈疯了,明天再说吧,撒手—闭眼,爱谁谁……儿子解释完,我心里会舒服—点,我知道我必须转移注意力了。巴图现在才22岁,等他到了三四十岁,会明白我给了他多少空间,是多么爱他。其实,我也不是完美的母亲,只是想通过我的经历告诉那些当妈的,中年之后应该放松,不要为了孩子放弃自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