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讲官本位背后是否有猫腻

2014年04月06日10:2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中山市一幼儿园在新生入园时,要求登记填写家长能为学校提供的资源或便利,以及家中是否有处级干部等。遭网友举报后,当地教育局责令幼儿园对登记表进行了更正。

  官本位的观念有多牢固,看看这则新闻就知道了。连幼儿园入园也要分个三六九等,还赤裸裸地将“能否提供资源”以及家中有没有处级干部等露骨问题列在表格之中,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当然了,这份难得的“坦白”也昭示,这家幼儿园对入园孩子的家庭背景“挑挑拣拣”或许已不是一次两次,或者这已成为行业内通行的潜规则,不需要遮遮掩掩。这给相关部门的后续处理提个醒,是不是还有别的幼儿园也有类似行为,应一并查处。

  事后,幼儿园还辩称是出于户外教育的考虑,开展社会实践时能有相关单位提供帮助。但在我看来,与其说是为幼儿园里的孩子发展着想,不如说是为幼儿园自身牟利。对园方来说,登记了家庭资料,便可以有选择地对不同背景的孩子区别对待,煞费苦心的背后,还是希望获得利于幼儿园发展甚至利于园方个别管理人员的好处。而对家长来说,有权有钱的自然不会反对,自己的孩子可能还因此得到园方的“特别照顾”。可怜很多家庭环境一般的孩子,只能哀叹为啥自己就不是个“官二代”。幼儿园本是一个为人生启蒙的地方,这样的“启蒙教育”却让人唏嘘,小小年纪就体会了因特权造成的不平等,无疑是巨大的悲哀。

  针对这一事件,当地教育部门事后仅仅要求园方更正登记表就了事,这样的处理显然难以回应公众的种种疑问。在我看来,首先当然要严厉处理园方,其功利观念必须好好改正,其次还要追查此前该幼儿园有没有利用家长的资源,获得过违规的好处或便利。查办也不能止于园方,还应顺藤摸瓜,查清是否存在利益交换、以权谋私的行为。

  摘编自《广州日报》4月5日文/章门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