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是真科学还是“大忽悠”

  七彩斑斓的教室里,穿着豹纹装扮成“非洲土著”的老师用鼓点和手势跟小朋友“打招呼”,音乐响起,沙锤、小鼓等演绎着欢快的旋律,老师、家长开始带领着小朋友们跟着节拍舞蹈——这是某早教中心的一节音乐课,参与的都是两岁左右的小朋友,还有他们的家长,大家都玩得兴高采烈,与其说这是课堂,不如说是个派对。

  随着年轻父母教育意识的改变,“早教”已成为越来越多父母关注的内容。本月开始,位于东莞南城的一家早教机构率先获得了由市教育局颁发的早教类“办学许可证”,东莞的早教机构正式告别“黑户”历史。不过,作为一种新兴教育方式,伴随着“早教”的争议却并未因此而平息。

  那么,“早教”究竟是一种科学育儿新潮流?还是巧立名目骗家长钱的“大忽悠”?眼下正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只是想让孩子快乐成长

  “选择让孩子上早教班之前就明白,孩子那么小,不可能立刻学到什么知识性的东西。”瑞瑞妈坦言,“如果想要看到上了早教以后,孩子就有突飞猛进的提高,那是不现实的。”

  由于对孩子的早教一早就有了清醒的认识,所以瑞瑞妈觉得自己选择早教是正确的。而通过一年多在早教班的学习,她觉得瑞瑞在习惯的养成、专注度、与人交往的能力等方面的确也有一定的进步。

  瑞瑞妈告诉记者,选择早教班的初衷绝对没有类似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把孩子培养成“天才”等功利的想法。她说,也许是因为以前自己做孩子的时候学习和生活受到的束缚太大,所以更希望以后自己的孩子可以更加无拘无束地快乐学习。

  已经是半个“早教专家”的瑞瑞妈告诉记者:“外国已经有权威的科学证明,孩子在0~3岁这段时间是基本没有记忆力的,可是却对他们日后的成长有着关键的作用。”瑞瑞妈说:“我会选择课程比较轻松、好玩的早教机构,就是既不想剥夺孩子的快乐童年,又不希望错过培养孩子性格、挖掘孩子潜能的‘黄金时期’。”

  能弥补自己在教育上的缺失

  自己开公司的苏珊和老公都经常需要出差,只能把刚满1岁的小女儿撂在家里和保姆玩,她发现虽然自己和老公性格都比较开朗,可是小女儿却特别的文静、羞涩、怕生。

  “我始终都觉得孩子是因为接触的人太少,每天就对着保姆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苏珊和老公商量之后,在附近找了一家比较火的早教机构,把小女儿送到那里去和小朋友一起玩。

  “我以前也觉得只要自己看一 些书,了解一些早教方面的信息,就可以很好的教育女儿。”苏珊说,“其实这种想法还是有误区的,毕竟我们不是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