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5岁后再学游泳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俗语说:艺多不压身。父母都希望孩子从小就能多掌握一门技能,比如游泳,不仅可以促进生长发育,还能增强抵抗力。不过,正式学游泳并非越早越好。

  年龄太小的孩子,骨骼未发育完全,而泳池中水的压力不利于骨骼成长。而且孩子理解力不够,也可能会发生危险。一般建议5岁后再学游泳。此时,孩子的智力和理解力已能满足学习需要,身体关节的柔韧性也能满足其在水中的游泳姿势。想让孩子学游泳,首先要消除他对水的恐惧,父母可以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多带他到儿童泳池玩水,让他熟悉和适应水,并感受浮在水中的乐趣。两三岁时,父母可以在泳池中教孩子一些游戏,让他学习如何挥臂、蹬腿,还可以教他在水中憋气。一些孩子不喜欢把脸浸湿,妈妈可以在洗澡时让他尝试把头放在喷头下淋水,学着适应。这些都可以为5岁后正式学游泳做好准备。

  游泳需要体力及呼吸运动等共同协作配合。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心跳比同龄人慢且有力,这就能为承担更大的体力负荷准备好条件。游泳时,憋气时间长,肺活量增大,呼吸系统的功能也得到了改善。

  不过,学游泳要循序渐进,在水中的时间开始要短一些,根据孩子的反应逐渐增加,不要急于求成。湖南省儿童医院儿保所主治医师 游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