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子女:人生最有意思的挑战

  《好女儿全靠爸爸教》

  迈克尔·乔丹在1999 年1 月宣布退役,这消息成为全世界报纸的头条。在意大利的米兰,一份报纸写道:“再见了,乔丹!你永远都是篮球飞人!”在东京,报纸的标题做得好像启示录一样:“乔丹退役!举世震惊!”

  篮球迷们大多记得乔丹创造的那些出神入化的比赛瞬间,我也一样。他在1991 年NBA 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上的表现,给我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在那场比赛中,乔丹的对手是洛杉矶湖人队。当时,他冲入罚球区中央,右手拿球起跳,准备来个高手上篮。而湖人队的山姆·帕金斯和A.C. 格林则跳起封盖他,将他在半空中的位置封死。乔丹已经跳起,没有任何地方可以闪躲,这个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眼看就要出大丑了。

  但他却在空中改变了主意,他停留在半空,好像抵抗住地心引力一样,时间长到可以将球从右手换到左手,再上篮!

  这仅仅是半秒钟里发生的事,两个防守球员完全失去了位置,球非常轻柔地在篮板上反弹回来,旋进了网窝。观众看得目瞪口呆,一阵沉默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这个球进得真是太棒了!

  另一个惊人的瞬间发生在几年后的全明星赛上。当时格兰特·希尔正准备罚球,乔丹在禁区顶端徘徊着。对99.99% 的球员来说,罚球时站在禁区顶端,是为防守做准备。但希尔的球刚刚出手,乔丹就冲到禁区中央,抢在所有篮下球员之前,从篮筐边缘摘下篮球,直接扣了进去。整个过程都在空中进行,脚不沾地。

  乔丹自己也似乎对这个球感到满意,他微笑着摇摇头,又耸耸肩,好像在说:“这是怎么回事?我跟你们一样也不知道啊!”他比中锋要矮6 英寸,离球有20 英尺远,但球最终还是落在他的手上。

  在经历了如此辉煌和激动人心的职业生涯后,乔丹通过一个媒体电话会议宣布了退役。你可能以为乔丹的退休生活会沉闷无聊,觉得乔丹会讨厌这样的生活,毕竟,退役后他就找不到他所需要的“挑战”了。乔丹自己也提到了这个,他非常坚决地否定了这种观点。

  “我不这样认为。”他说。

  接下来他要寻求什么挑战呢?有什么挑战能比6 次NBA 总冠军和数不清的个人荣誉更刺激呢?难道是进军政坛?

  不。

  成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者进入另一个职业运动领域?

  肯定不是。

  迈克尔·乔丹要寻求的挑战是——养育儿女。

  1988 年,有个研究员出版了一本书,她在书里称父母并不重要,想以此出名。她认为,同辈和环境的影响才是孩子命运的决定性因素,父母的影响非常有限。

  作为一个心理学家,我不可避免地会被问起这本书,但我不想在这里提它的名字,免得抬高它的身价。这位女士的说法缺乏事实依据,她没有任何社会科学的背景,没有原始的研究材料,也几乎没有可以用来验证书中观点的东西,她只是搜集了别人的研究成果。要反驳她的观点简直太容易了。

  “让我们到本地的监狱里去看看,”我对一个咨询者说,“让我们跟囚犯们谈谈,你试着给我找出一个犯人,他的父母是互相尊重、真心相爱、拥有一段受人尊敬的婚姻的。我觉得你很难找到。”

  那么多的父母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受到非议,我觉得有必要提醒父母们一件事。一直以来,很多父母都认为,做父母的只能双手合十为孩子们做最好的祈祷。这其实是错误的。作为父亲,你能让事情变得不同。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找到人生的道路,这点至关重要。

  为什么大多数男人没有把教育子女当做一个真正的挑战呢?对子女的教育会贯穿你的一生,这是最难的一点。迈克尔·乔丹打球时有中场休息,可以从疲劳中恢复过来,赛季结束后也可以休息,为下一季作准备,但在教育子女上没有赛季结束和中场休息这回事,甚至连暂停都没有。迈克尔·米纳德是一所学校的学生主任,他在开车送读幼儿园的儿子去看医生时意识到这点。

  “爸爸,艾琳昨天在麦当劳看到你在车里。”他的儿子说。

  米纳德不知道艾琳是谁,但艾琳把看到他的事告诉给了他的儿子,这让他发现,自己时刻被孩子观察着,即使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这让他大为感慨。

  你可能会想,男人应该很乐于接受这个挑战啊,他们不就是那些勇于成为第一个攀上珠穆朗玛峰、第一个到达北极点以及横渡重洋去探索远方的人吗?

  但大多数情况下,教育子女对父母们来说,特别对父亲来说却是一块鸡肋。往往是在忙完工作、打完高尔夫、修完车子以及橄榄球赛结束后,实在找不到事情做了,才会抽出时间陪孩子。这件本应最令人愉快同时也是意义最重大的事,很多男人都错过了。

  吉米·约翰逊是迈阿密海豚队的主教练,1998 年底,他的母亲去世,他却因为工作无法出席葬礼前的告别会(稍感欣慰的是,他的儿子们出席了)。这件事让他耿耿于怀。而之后的一年,他所率领的队

  伍被挡在了季后赛的门外,他忽然发现之前的惨烈竞争是多么徒劳无功。赛季结束后,他看到不下5 个教练在两天之内被解雇,而总共只有28 个教练,被解雇的差不多占了20%。约翰逊意识到自己身处一个异常残酷的行业,他们要求你付出全部,却不会用忠诚来回报你。

  “我常听教练们说,他们把宗教信仰排在第一位,家庭排第二,橄榄球排在第三,”他说,“但他们每天为橄榄球工作15 或16 个小时,每周去教堂1 个小时,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才几个小时,这能说明他们把心思都放在了什么地方。”

  吉米曾有过辉煌的执教经历,带领一支球队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他教过丹·马里诺,一个将来肯定能进名人堂的四分卫,他曾经深信他的球队“仅差两个前锋”就可以赢得冠军。但相比获得另一枚超级碗的冠军戒指,他更渴望能与他所爱的人有更多相处的时间,因此他和老板达成协议,聘请一名助理主教练,减轻工作负担。

  “我再也不会在训练场待到半夜还不走了。”约翰逊说,他已经不堪重负。

  迈克尔·乔丹和吉米·约翰逊,他们都是我们文化推崇的雄性偶像,他们都被视为成功者,他们都在寻求改变——把家庭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然而,在这个国家里,仍然有许多男人把自己的孩子扔在一边,去追求乔丹和约翰逊都拥有过的,但其中大有不足之处的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