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一种感觉叫惊艳

  《与最合适的绘本相遇》

  我一直很好奇,究竟有多少美国人小时候看过Pat the Bunny?这本书自1940年问世以来,畅销至今,是很多美国人童年记忆的一部分。小兜才几个月大的时候,她收到的一堆来自纽约的礼物里也有这本书。印象中,这是第一本让我觉得惊艳的低幼版童书。

  Pat the Bunny属于触摸感知类的童书。孩子可以用手指去体验小兔子身上的绒毛质感,可以用书里的小镜子照自己,可以掀开一块布片模拟躲猫猫的游戏,甚至可以闻到特殊的香味……

  我应该怎么形容这本书呢?它非常精美,非常……温柔,以至于年过三十的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居然有种“我见犹怜”的感觉,又或者,羡慕嫉妒恨。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对绘本的最初兴趣是被这本书唤起的。后来我去美国的时候还特意多买了几本,每次需要给新生儿送礼时就把它掏出来,完胜其他礼物。

  这本书是小兜一岁之前最美好的绘本记忆,每次我陪她一起看,她都高兴得两只小胖胳膊扑闪扑闪地,像小鸟在快乐地扇动翅膀。印象最深刻的阅读情境,是关于闻花香的那一页。页面上镂刻的花朵图案,弥漫着清新的香味。我把它举到小兜面前:“小兜,香香香!”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小兜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张嘴、伸舌头,企图舔它。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个偶然事件,可是后来每次都这样。于是我终于弄明白了:我们以前只有在喂小兜吃东西的时候,才会对她说:“小兜,香香香!”以至于小兜听到这话的本能反应是认为这一页是可以吃的。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开始认真地思考我们应该如何跟一岁的娃沟通:例如,怎样向她解释“香”除了可以用来形容味觉之外,也可以用来形容嗅觉。

  而让我更觉得惊艳的,莫过于立体书。如果不是因为小兜,我或许到现在都不知道什么是立体书,也不会对它陷入迷恋甚至到无法自拔的地步。那次是我请一位朋友吃饭,当天正好她的同学从美国回来,给她带了一本立体书,她便顺手送给了小兜。这本罗伯特·萨布达的The 12 Days of Christmas与其说是送给了娃,不如说是送给了我,翻开的那一瞬间,它带给我的震撼无法言喻。这个世界上居然有这么美的书籍,完全超乎想象,而我,居然不知道它们的存在。

  接下来又追着看了同一个作者的另外几本立体书,包括The Christmas Alphabet、America the Beautiful等,依旧赞叹不已。后来才知道罗伯特·萨布达被称为“立体书王子”和“纸雕大师”,于是庆幸自己对这一类绘本虽然了解晚了,但起点还挺高。

  我们一群喜欢绘本的朋友有一个每月一聚的活动,名叫“绘本食堂”,大家还一起组织过关于立体书的专场分享会,绘本控们纷纷带来了自己收藏的立体书,那可真是绘本中的“高富帅”大聚会。我就是在那一次的聚会上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另一位立体书大师戴维·A。卡特的作品,他的Yellow Square、600 Black Spots、One Red Dot等等都非常美妙。而当晚让我最一见倾心的是麦琪·贝特森和路易斯·康福特的My Fairy Magic School,它被打开来固定好之后,就是一座纸质雕塑。以上诸种作品把书籍的形式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看到它们便能更深刻地理解:在电子化的时代里,至少立体书是电子书永远无法替代的品类。

  从分享会回家的当晚,忍不住在网上唰唰地下单,把看上的十多本都一并买了下来。然后又想:哎,幸亏参加的是“绘本食堂”,不是“珠宝食堂”,否则无论如何砸锅卖铁也没法这样买。

  首先到货的是《过年啦》,赶在春节前给娃看这本书确实很应景。小兜看得兴致勃勃,还非常认真地表扬我:“妈妈,这本书你买对了,以后买书都买立体书!”娃,你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和立体书贵。这本已经是最便宜的了,进口的立体书基本上都是一百多块钱一本,以咱家的购书频率如果全买立体书,我想起《红楼梦》里元妃省亲时的台词:“太奢华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