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专注,并对世界充满好奇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宝 宝 年 龄 从出生到3个月

  大脑的发育 宝宝一出生,神经连接即刻在大脑的某些部位产生,包括处理感官信息和帮助婴儿开始动作的部位,帮助婴儿对外界产生情绪反应的部位。

  阶 段 目 标 保持平静,对外界的所有刺激感兴趣。

  父 母 职 责 帮助宝宝看、听、活动,以及平静下来。

  能 力 测 评 宝宝是否会东张西望,听到声音便转过头去,表示出对周围事物的兴趣?

  当胎儿还被安全地包裹在子宫里时,你最关心的是顺利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如今,看着他躺在你的臂弯里,你还未好好享受初为人母之乐,一大堆问题就涌上了心头。如何教导他成为一个懂事的好孩子?有什么好办法来激发他的好奇心?如何培养他的洞察力?

  在宝宝成长的这个阶段,就是出生后的2~3个月里,你所要做的是帮助他学习保持平静、专注,建立安全感,并对外界充满好奇。或许你的宝宝已经是一名熟练的小学员,随时接收着周围各种奇妙的画面、声音、味道、触摸和活动。有时这些感觉让他兴奋,你会发现他的眼睛睁得又大又亮,或看到他努力转动着小脑袋,想要看一看、听一听正在发生的事儿。而另一些时候,这些感觉让他沮丧,或者不知所措,结果他就哇哇大哭起来。这时,你与宝宝之间稳定的亲密关系,你熟悉的脸庞、安慰的声音、轻柔的安抚,都可以使他重获安全感,帮助他恢复平静。

  宝宝出生前的那9个月,一直待在妈妈昏暗而温暖的子宫里,他的各种感觉是一点点形成的。宝宝渐渐熟悉妈妈心跳的韵律,动脉血液流动的声音,以及消化道里的咕噜咕噜声,这些声音都能给宝宝带来安慰。宝宝开始学会感知各种声音和它们各自的特点。平时,他漂浮在羊水中,周围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但如果有一束强光照向妈妈的肚皮,他马上就能感觉到。他的味觉也慢慢苏醒了。妈妈饮食中的酸甜苦辣,经过母体的稀释,进入胎盘,就好像给羊水加了调味料一样。宝宝吞咽羊水的时候,就能尝到这些味道。他也能察觉到一些动静。不过,包围他的羊水总是发挥着避震功能,除非遭遇最强的撞击。直到孕期的最后几周,随着身体渐渐长大,他的“小房间”越来越狭小,活动也受到更多的限制。

  当宝宝第一次呼吸,这位小人儿就准备好接收并处理各种不同的感官信息了。我们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已经开始运用他的感觉器官关注你,并同时学习保持平静而专注。

  在宝宝吃奶和小睡的间隔,就是他平静而专注的时候

  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花几分钟,充分享受与1~2个月大的宝宝嬉戏玩闹。或者你会发现,他躺在小床上,对边上的玩具发生了兴趣。如果他正打量着整个房间,你可以轻轻地把他抱进臂弯里,注视他好奇的大眼睛。你也可以用手指逗弄他,点点他的小鼻子,说:“哎哟,我们宝宝的鼻子真好看!”他也许会睁大眼睛,表现出很有兴致的样子。那就再继续逗逗他,斜过脑袋蹭蹭他的小耳朵,说:“我们宝宝的耳朵好柔软哟!”他会把头转向你,就好像他要好好听听你的声音,看看你的脸。

  然后,你可以转向他的另一只耳朵,一边轻轻爱抚,一边喃喃细语:“看,这儿还有一只漂亮的小耳朵!”宝宝会试图转动小脑袋,并且发出高兴的尖叫声。当你伸直手臂将他举起来,注视他的眼睛,给他一个大大的笑容,你会发现他也张开小嘴,像是要模仿你的笑脸。看到宝宝可爱的样子,你不妨给他些鼓励:“哇,宝宝真厉害,会对妈妈笑了!”然后,你或许尝试着伸出舌头,因为你在哪里看到说这个月龄的婴儿会有样学样。你对他说:“我打赌你也会做这个!”接着再吐吐舌头。就像你期待的那样,宝宝也会动动小嘴,努力学你的样子。尝试了三四次后,他也许真能伸出小舌尖了。你一定会惊讶,宝宝这么小就这么厉害!

  你俩玩了几分钟后,面对面的互动可能让宝宝有点疲劳,他开始被附近电扇的嗡嗡声或头顶的灯光所吸引。你不妨把他抱进怀里,有节奏地、轻轻地来回摆动。他可能会有点犯困,张嘴打上几个哈欠。休息了几分钟,他看看你,眼神中跃跃欲试,好像在对你说:“我准备好了,我们再聊聊吧!”于是,你们又回到活泼的互动节奏中。你可以继续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和生动的语气和他说话。

  宝宝喜欢什么样的节奏

  你跟宝宝玩的时候,也许会注意到,他有时需要一段长时间的休息。通常是他想要躺下小睡片刻,或者你们已经热烈互动了好一会儿,你自己也觉得有点累了。有些宝宝特别容易被有节奏的摇动安抚,大概是每分钟12~15次的频率,接近你自己休息时的心律。你的宝宝会发出哭声或扭动身体来告诉你,他是喜欢慢节奏还是快节奏。不一会儿,你会感到宝宝窝进了你的臂弯里,因为此时他的肌肉已经完全放松了。你意识到他的小脚仍抵着你的大腿,好像在暗示还要再摇一摇。当你继续摇动并对他说话,他闪烁的眼神会告诉你,他的兴致又来了。你如果把头转来转去,他甚至会追踪你的眼睛。这时你就知道,他又准备好开始下一轮互动喽。

  换尿布时的互动

  同一天的晚些时候,当你在做换尿布之类简单的事情时,你可以仔细观察宝宝的表情、声音、触碰和动作。他听到你逗他的声音,会很有力地蹬腿,还会把头偏过来,想要看清你的笑脸。有时你会发现他眼中闪过一丝光芒,那是他在告诉你,他不仅会用动作也会用眼神来表达愉快的心情。当你给他擦屁屁时,因他敏感的肌肤不太喜欢凉丝丝的感觉,他也许会做怪脸,甚至哭起来。他正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他也会与你分享一些不愉快的感受。事实上,他哭的时候会直视你的双眼,似乎在说:“你不是我的朋友吗,怎么能这么对我呢?”你轻轻吻干他的泪花,再微笑着逗弄逗弄他,跟他玩闹,吹吹他的肚脐眼,直到他的眼里又充满笑意。你甚至可以与他玩挠痒痒的游戏,挠挠他的脚底心,看着他扭来扭去的样子。他的肢体语言清楚地传达给你一个讯息:“妈妈,我还要。再来,再来!”

  宝宝非常享受和爸爸妈妈同时互动

  如果你的另一半也加入你俩的游戏中,你会对宝宝能力的成长有更多发现。他能通过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皮肤和肌肉收集各种信息。如果你站在门口,宝宝会热切地迎向你,想要你抱抱他。这时,你的另一半最好躲在你身后,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地探出脑袋来对宝宝做鬼脸,发怪声音。你的宝宝会非常享受与爸爸妈妈同时互动。一边感受着妈妈温暖而有安全感的怀抱,一边与爸爸玩新的视觉和听觉游戏。

  宝宝所有这些惹人喜爱的行为都意味着,他已经开始运用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感觉和运动能力了。当他认真观察世界时,情绪上的反应便自然流露出来。在他平静的时候,他最容易跟你互动。他对你的声音表现出十分的关注,转来转去搜寻声音的来源。他可能还不会把你脸上的细节特征拼成一整幅图画,但却能清楚辨认出你的眼睛和你脸上的笑容,并试图把脸转向你的方向。他甚至能观察到某个动作,你如果伸出舌头,他也会照着做。这种有意识的反应可不是轻易能做到的。因为你的宝宝不仅是通过眼睛和耳朵接收信息,他进而运用自己的肌肉、用行动的方式模仿你的动作。不过你要记得,他目前还不会模仿复杂的动作。每一次宝宝眼睛里闪现的愉快神情,每一次小嘴的蠕动或每一次皱眉,都是他学到的新本领,也是情绪上对外界产生的反应。

  找到宝宝独有的互动方式

  许多宝宝似乎天生拥有较强的感觉和运动能力。而其他一般的宝宝要经过一番努力才能协调他们的各种感觉。听到某种声音,感受到某些触摸,或者暴露在一定的光照条件下,他们就会变得易怒、爱哭。因为他们的感觉很快就超负荷了。他们与外界互动时显得特别胆小,他们的父母因此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安抚他们,好让他们集中注意力。比如说,一个对声音有些敏感的宝宝,他能感知到妈妈的声音,但却会被妈妈尖锐的嗓音所干扰。如果妈妈能刻意降低音调,轻声细语,也许她的宝宝会更容易接受安抚。

  运用肌肉做连续的动作,对一些宝宝来说会有点困难。他们的父母可能错误地以为,宝宝有点内向,或者冷淡。当父母把他抱起来,因为不会自动放松肌肉,他就不会去贴合父母手臂的形状。做连续动作有困难的宝宝,当妈妈的动作太快时,他们不会转动头部去看妈妈的面部表情。因此他就算知道妈妈来了也无法表现出来。一些宝宝毫不费力就学会吮吸自己的大拇指,而另一些宝宝想把指头伸进嘴里寻找安慰,却不断戳到自己的眼睛鼻子。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