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专注,并对世界充满好奇(2)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不同的宝宝从周围获得信息和运用他们肌肉的方式也会不同。这表明,没有一种普适的方法,可以帮助你的宝宝平静下来,关注世界。不过,只要留意你的宝宝,你将发现他有自己独特的生理构成和互动方式。所以,你只有找到适合他的方法,才能更好地帮助他认识世界,同时增加愉悦感,减少挫折感。甚至一些表面上看来固有的生理特征,比如宝宝遇到强光、高音、突然的动作会被吓一跳,也能因看顾者所使用的方法而改变。

  如果由于你自身的生理因素,无法满足宝宝的需求,当然也可以请其他人一起帮忙。比如说,你有一个极度敏感的宝宝,而你自己是个性急好动之人,那么就由好脾气的爸爸或慈爱的祖父母来给宝宝更多安抚,让他平静下来。在孩子以后的发展阶段中,当他已经变成一个自信、好奇的学龄前儿童,你充满活力的个性也许正能适合他那时的需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有些磕磕碰碰,你要不断教他克服新的挑战。有些挑战是他自己的生理因素造成的,也有些是生活带给他的惊喜。在你的帮助下,他将经历各种丰富的感觉和人类的情感。

  而目前,我们最主要的目标是弄清楚如何让你的宝宝置身于最基本的安全感中,鼓励他去处理周围的图像和声音。接下来的几页内容提供了一些方法,教你如何融入与宝宝的新关系中,以及如何营造一种安静平和、充满爱的氛围,有助于提高宝宝看、听、感觉外界的能力。

  ·最初的几个月

  在这个阶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认识到,每个新生儿平静自己和关注世界的方式会有很大的差异。

  有些新生儿出生第一天,听到母亲的声音就会用眼睛去追随,甚至还会转动脑袋。而另一些新生儿第一次看到母亲的脸就兴奋起来,专注地观察和倾听。但他们很快又回到自己的世界中去了。再过两三个月,这些婴儿渐渐能接收和专注于父母提供的各种视觉和听觉信息。虽然每个婴儿以不同的反应表现对世界的兴趣,但他们的反应都是正常的。那些似乎生来就会平静地处理各种感觉的婴儿,比之需要时间和鼓励才起步的婴儿,并不会领先多少。

  宝宝一开始会更多关注自己的生理需求

  在最初的几个月里,你会逐渐熟悉宝宝注意你的独特方式。当他急切地用眼睛搜寻,注视你的脸或其他事物时,他会感到特别高兴。但通常要过几个星期,你才会看到他用脸上的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因为宝宝才刚刚开始熟悉外面的世界,相对于你,他一开始会更多关注自己内部生理需求的感觉。如果饿了,他会感到肚子空空的不舒服,肌肉也随之紧张起来,这时他只专注于自己身体内部发生的事。当你在喂奶前把他抱进怀里,你能感受到他的肌肉有点发硬。饱餐一顿后,他的小肚皮感到极大的满足和无限的温暖。于是,他的肌肉渐渐放松,脸上荡漾开平静舒坦的表情。

  在一到两个月内,宝宝会用哭声告诉你饥饿带给他的不快,甚至是愤怒的感受,而不仅仅是肚子难受引起的肌肉收缩。另一方面,他也会让你知道,饱餐一顿是多么舒服快乐的感觉。当喂奶时你会观察到,他一看到接近的乳房或奶瓶马上会激动起来,身体肌肉也跟着收缩。他扭动身体,挥舞手脚,竭力把嘴和牙龈对准奶头。他吃完奶后,甚至会离开奶头,咧着嘴对你笑。他的笑容把你的心都要融化了。

  用你的表情和宝宝互动

  这种满足的笑容就好像是对父母的奖励。这可能出现在宝宝1个月大的时候,但更多情况下是发生在宝宝2~4个月间。在这几个月的互动中,你会发现,还有一些外部的感受也能给宝宝带来快乐。你可以尝试让宝宝接受不同的光照强度,看看哪一种能引起他的兴趣,让他绽放笑容。你也可以试着用戏剧化的表情,比如抬起眉毛,或以夸张的口型对他说话。看看他面对你生动的面部表情是否会以期待的神情回应。或者,你也可以放弃自然的表达方式,故意放慢面部动作对他说话,看看他是不是更喜欢这样。

  宝宝也会渐渐显示出他盯着一样东西看的能力,并能保持几秒钟的时间。当他3个月左右,能一次盯着你的眼睛对视10秒,20秒,甚至30秒。他实在是越来越喜欢注视你的脸。那么,你们就可以做一些你来我往的互动:彼此对视、傻笑、咿咿呀呀地说话。

  用你的声音和宝宝互动

  你将发现,宝宝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会特别兴奋。大多数宝宝更喜欢妈妈的声音,因为他们对妈妈较高的音调比较感兴趣,而且通常是妈妈抱宝宝、喂宝宝多一点。宝宝能辨别出不同成人的声音,就证明他开始有识别特征的能力了。这种能力在孩子2岁的时候会得到更多的发展。关于这点,我们将在稍后的章节中详细讨论。

  不过,也有的宝宝喜欢爸爸低沉的声音,也更喜欢追踪爸爸的脸。有趣的是,如果这些宝宝的妈妈刻意降低自己的音调,宝宝也同样会对妈妈着迷。所以,通过调整你本身的声音,变成宝宝喜欢的音调,能更好地吸引他与你互动。

  在这最初的几个月里,你会渐渐了解2~3个月大的宝宝,摸索到最能吸引他的节奏和韵律。有些宝宝节奏感强,只要重复听几次,他们就能掌握一些复杂的节奏,如“嘣-吧-吧-嘣嘣”。而有些宝宝听到如此复杂的节奏,就一头雾水,不知所以了。但如果给他们听简单的只有两三拍的节奏,如“吧吧……吧吧……吧吧”,他们就会有所反应。

  针对宝宝解读声音类型的能力,你可以定制适合他的节奏游戏。你会发现,就算他现在只对简单的声音类型感兴趣,渐渐地,他也将学会辨识更加复杂的声音类型。只要你察觉到他有反应,或凭直觉意识到,他能跟随甚至预测到你说话的节奏,你就能确定这是目前最适合他的方式。

  用你的动作和他互动

  当然,你也可以与他的运动系统来点互动。动动他的四肢,看他会怎么样。他是不是会变得活跃起来,并重新注意你?在你们玩“挠痒痒”游戏时,他会去看自己的脚还是你的手?你抚弄他的小脚时,他会不会兴奋得勾起脚趾头?你可以尝试不同的触碰方式,看你的宝宝是喜欢轻轻抚摸、拍拍小肚肚,还是揉揉背。当你有节奏地摇摆,用安抚的声音帮助他平静下来,请留意他的肌肉是有点紧张,还是全身放松。如果他不太舒服,扭动身体想要抱抱,你可以试着更有力地托住他的头颈和背部,看看能否帮助他放松,依偎进你温暖的胸膛或臂弯里。

  气味对宝宝的影响

  你会发现某些气味使宝宝无法平静地集中注意力。如果你用了味道浓烈的香水或须后水,当你接近宝宝时,他是不是会别过头去?如果你觉得宝宝对气味比较敏感,或是迟钝,你可以尝试把各种食物或香料凑近他的鼻子,看他是向后退缩、恼怒得皱眉,还是完全没反应。最好能测试一下宝宝的嗅觉反应,因为嗅觉和味觉是休戚相关的。一些孩子嗅觉超级敏感,刺激性太大的食物他们就吃不下去。而另一些孩子则需要有浓烈的香味和味道,才能接受这一类的食物。

  作为父母,你应当把自己的观察力磨炼得更加敏锐,注意在哪些时候宝宝不易进入平静专注的状态,记录下各种情况,并编纂宝宝自己的成长档案。你将学会辨别某种难闻的味道,一个突如其来的拥抱,或尖锐的噪音,是否会让宝宝难以承受。别忘了,就算是个爱哭闹的挑剔宝宝,他也能胜任许多观察和倾听。也许,3个月大的宝宝会用生动的表情告诉你,他有点胃胀气。如果你帮他拍拍背,怜爱地安慰他,就能鼓励他继续运用他的视听能力,尽管这时他感觉不太舒服。他可能会借助你温柔的声音和轻柔的动作来平静自己。在小有压力的环境下训练他,反倒能帮助他以后成为优秀的观察者和倾听者。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