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宝宝变得平静和专注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当你和宝宝开始适应你们的新关系,你要仔细观察他如何处理不同的感觉和控制他的肌肉。这时,你可以充分利用你们与生俱来的信息收集工具——身体的五种感觉。观察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确认一下宝宝周围的物理环境(比如小床、玩具、悬挂物和衣服等)是否安全。(一些通常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问题,请参看附录三)

  ·怎样的触摸能带给宝宝快乐

  在宝宝刚出生的几周里,他最需要的是一个舒适的新环境,你要做的就是尽量满足他的这种需求。其实,你已经拥有很多可以满足他需要的东西——温暖的身体、慈爱的双臂和稳定的心跳——这些都能缓解他从子宫来到陌生世界所经历的变化。当你把他抱在臂弯里,或让他依偎在胸前,要保证他能感觉到你的体温和心跳的节奏,因为这些都是他在子宫里早就熟悉的东西。同时也要记得,触摸和被抚摸对宝宝而言是全新的感受。他的皮肤是造物主精妙的设计,能够感受到环境细微的变化。你需要确定,他对你的抚摸感觉良好。大多数宝宝都喜欢轻柔而安稳的抚摸。

  你手指的简单触碰,不但能安抚宝宝还能帮助他成长!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员索尔·尚伯格和他的同事蒂凡尼·菲尔德的研究表明,舒适的抚触能促进婴儿生长激素的分泌。尽管如此,大多数新生儿每天都要睡上20个小时之多,所以你不要因抚摸打扰宝宝休息。几周以后,如果宝宝还是睡得那么多,那么你在给宝宝提供图像和声音信息的同时,还需要增加抚摸的数量和种类,来吸引他认识奇妙的新世界。你可以尝试揉揉宝宝的手、脚、手臂、双腿,看看他对你双手带来的感觉是否有愉快的回应。

  爱抚似乎还能缓解宝宝所经历的压力。明尼苏达大学的梅根·冈纳曾经通过测量唾液中一种类固醇荷尔蒙——可的松的水平,来评估儿童对压力的反应。在为期6周的实验中,宝宝们每星期接受两次按摩。结果显示他们唾液中可的松的水平明显有所下降。宝宝也就不太容易烦躁,睡得更香甜了。

  最好给宝宝提供各种不同质感和纹理的东西——柔软的、光滑的、粗糙的,让他触摸,看他是否有兴趣(超声波探测可以让我们看到,宝宝在子宫里时会对脐带又拉又捏,那时他就已经有很多触觉练习了)。请给宝宝容易抓握的玩具。不到3个月,他也许就可以伸手抓住摇铃。宝宝清醒的时候,四分之三的时间他的手指都是张开的。当他探索世界时,你可以给他一些有趣的东西抓握。

  ·搂、抱、摇动和转动

  你抱宝宝的姿势也会影响他的安全感。一些宝宝喜欢像小猫一样蜷缩在你的胸前,如果你用这种姿势抱另一些宝宝,他们就会挥舞着四肢乱动,或者双腿紧张僵硬。你可以变换不同的姿势来抱宝宝,看看哪种姿势最能使他放松。

  当你抱着宝宝时,你的动作也会影响他平静与专注的能力。大多数宝宝,在最初的几周里,都受不了突然或频繁的上下起伏的动作。他们却能从轻轻的左右摇摆中得到安抚。你可以尝试4~5秒一次的频率,慢慢地左右摇动,看看能否使宝宝平静。

  随着宝宝的肌肉进一步发展,你抱他们时,他们大多喜欢在你的腿上有节奏地蹦蹦跳。如果你把他们举过头顶,对着他们笑,很多宝宝会特别喜欢。但是,有些宝宝适应能力比较差,父母在寻找最适合他们的运动时,就得有点创新了。改变你抱宝宝的姿势,观察哪种姿势最能使他的肌肉放松。他是更喜欢垂直运动还是水平运动。

  大多数宝宝在襁褓里会觉得更舒适(把宝宝包在抱毯中,轻柔但牢固地裹住他们的手脚)。有些宝宝很享受身体按摩,在按摩中他们的四肢可以得到弯曲和伸展的运动。就像上学的孩子,课间活动后再回到课堂就会比较专心,这些宝宝似乎也需要一些感官和肌肉的运动,才能让他们进入平静、专注的状态。

  有时你想要给宝宝一个拥抱,可是你觉得非常自然的动作到他那儿却无法接受。这时你要知道,他并不是在拒绝你。之前,科学家们假设人类都是以相似的方式经历感觉的。直到近期,我们才知道,面对同样的刺激,各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你的新生宝宝可能会觉得你轻柔的触碰让他的皮肤感觉痒痒的,好讨厌;而另一个宝宝可能就会很享受这样的爱抚。你直觉的方法没有立马奏效,自然有点沮丧。但你可以继续不断尝试,找到宝宝和你都喜欢的触摸方式。不过总要花点工夫才能找到平衡点。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你常常觉得受挫或精疲力竭,其实,你的宝宝也是一样。你要常常记得,在最初几个月里,安慰宝宝并慢慢给他一些新的图像、声音、触觉感受,是一个你们共同参与、边做边学的摸索过程。

  婴儿身体上有一个部位,总能给他带来安慰和安全感。宝宝非常喜欢动动嘴巴,有些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开始吮吸手指头了。因为嘴唇周围密布着神经末梢,他们的嘴部运动和吮吸动作就成了特别愉快的事情。你很快就会了解宝宝的吮吸方式。有些宝宝只在饥饿时或为了缓解胀气时吮吸,有些却吸得很多,有些宝宝努力地吮吸着,好像他们饿极了。而另一些宝宝则不怎么投入。如果你的宝宝无法靠吮吸自我安慰,或吮吸时有困难,你最好咨询一下儿科医生。有时,吮吸困难可能表示宝宝有潜在的运动障碍,早点发现能更有效地帮助治疗。

  ·帮助宝宝聆听

  你怀抱着宝宝,轻轻抚摸他,有节奏地摇摆,发现他乐于吮吸并平静下来,也许你会不自觉地对着他喃喃细语。宝宝的听觉和对你声音的反应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他借此学习如何深呼吸,平静下来,关注你和这个世界。

  宝宝在子宫里时,就已经对声音有反应。在孕期的最后3个月,胎儿听到声音就会把头转过来。孕晚期的某些时候,几乎所有妈妈都会注意到,如果附近有音乐响起,胎儿似乎就会醒过来,踢妈妈的肚子。有些研究建议,在怀孕时就对胎儿说话甚至唱歌,能帮助他日后对语言的掌握。不过至今还不能确定,宝宝后来对语言理解和掌握的能力,与曾在子宫里听到的模糊的声音是否有关系。那些对着胎儿说话的父母,倒是有可能更早地与宝宝建立起情感的纽带,为宝宝出生后与他互动打下基础。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会弄明白这些问题。但需要强调的是,出生后父母与宝宝的对话,绝对是后期智力发展的基础——包括语言能力。

  刚出生时,宝宝的听觉明显比视觉发育得好,但视觉也会飞快地跟上。新生儿已经能辨别声音从哪里来。经常会听到一些父母说,他们的宝宝这么快就能转动脑袋和脖子,寻找爸妈的声音了。不用几个月,宝宝就会动动小嘴,回应你的喃喃细语了,似乎他也想要模仿你发出的声音。月龄较小的宝宝似乎对音乐很感兴趣,就像他们在子宫里表现出的一样。

  ·调到宝宝喜欢的波长

  我们往往以为宝宝们的倾听方式是相同的,但就跟其他事一样,其实每个人倾听的方式大相径庭。你可以一边与宝宝嬉戏互动,一边观察他对声音的反应。绝大多数情况下,你能发现宝宝倾听的方式和他的喜好。但如果在你们嬉戏时,宝宝对一些平常的声音,甚至很大的噪音都无动于衷,那你一定要联系儿科医生,检查一下他的听力是否有问题。

  在宝宝出生的前三个月里,你可以试着摸索他喜欢的音调和节奏。大多数宝宝偏好较高的音调,但绝不是尖锐的声音。既然如此,你不妨多用儿语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尝试不同的音调,看宝宝是否会转向你。你也可以模仿宝宝发出的“咿咿呀呀”声,看看他是否试着发声回应你。当你享受宝宝的关注时,你要表现得很好玩很有趣,对他的喜好也要记在心里。

  有些宝宝好像对高音有点反应过激,倒对低音甚至低沉的喉音更感兴趣。偶尔会有宝宝讨厌女性的高音,他们绷紧了身体,似乎惊惶失措地要从母亲身边逃开,好像母亲的声音让他抓狂,犹如指甲划过黑板一样。这种行为肯定会让母亲觉得难过。母亲一紧张,就会不由自主地加快语速,提高音调。

  不管怎样,父母应该认识到,对声音敏感的宝宝也能像其他宝宝一样专注、放松、与人接触。只是你需要放慢语速,同时降低音调。你把宝宝抱在胸前来回摇动,低声哼着儿歌,让宝宝感受到你胸腔里嗡嗡的震动。你调整后的声音、轻柔的爱抚和面部的表情,都能给他安慰。过一阵子,他也许会喜欢上那些曾经让他受不了的各种音高、节奏和音量。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