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娇宠,女儿变成穷孩子

  《当孩子遇到钱》

  溺爱和娇宠是孩子成长的最大敌人,也是一个人独立性格形成的最大障碍。父母当然不会选择给孩子敌人或障碍,但如果父母选择了错误的教育方式,等于拱手把孩子交给了敌人,亲手把孩子推进深渊。

  有一个富爸爸相信钱无所不能的威力,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一路拿钱为女儿铺路,从中国铺到外国,一路绿灯之后,有一天,当女儿撞上红灯,他才发现:女儿不仅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穷孩子”,还变成了一个不可救药的坏孩子。

  富爸爸的女儿叫明明,在幼儿园饭任性,自私、自控力差,她不想吃的东西,挑出来强行小朋友吃,不要就摔饭碗;她喜欢吃什么,就从别人碗里抢,不给就打小朋友。老师找家长沟通,富爸爸认为老师多事:“不就浪费点粮食吗?我拿钱赔你行吧?”

  读小学后,只要老师表扬谁,明明就妒火中烧,立刻枪口对准谁。很多小朋友莫名其妙地被她踢一脚或打一拳,有的衣服被染上钢笔水或被笔尖捅个洞。老师跟富爸爸沟通时,富爸爸依然用对付幼儿园老师的态度:不就弄脏了几件衣服吗?我拿钱赔还不行吗?”

  小学六年级,明明喜欢同班获奥林匹克数学金牌的男孩,那男孩考进某名牌中学,明明想追进同校同班,为了满足女儿要求,富爸爸花高价送女儿进了名校名班。

  读中学后,明明的目光整天聚焦在男孩身上,偶然发现,那男孩喜欢另一个女孩儿,她愤怒至极,选择楼梯口等待“情敌”,当“情敌”一只脚迈向下一个台阶时,她用力一推,女孩儿摔倒,从楼梯上滚下去。事发后,富爸爸仍不以为然,不就是几个医药费吗?

  明明从富爸爸那里发现,金钱可以搞定一切。从此更加胆大妄为,有一天,拿钱雇了几个外校高年级女生,围追堵截“情敌”,让她发毒誓不再抢自己的男朋友。

  整个初中三年,明明所有的心思都用在对付“情敌”,结果初中都没能毕业,富爸爸拿钱继续铺路,一直铺到新西兰。

  到新西兰,她明明听不懂英语,从拿钱买作业、买答卷升级拿钱买“乐”,以赌博为乐,以吸毒为乐。

  就这样,富爸爸用钱一步步把女儿推进深渊。

  孩子进入群体学习,面临各种问题,如:独立能力,与人交往,得不到承认或欣赏,遭受打击或伤害,如何引导孩子,父母有多项选择。如果父母相信,钱可以买来一切,摆平一切,选择用钱来溺爱和娇宠孩子,早晚会害了孩子。

  因为过分溺爱和娇宠的孩子不但性格脆弱,害怕挫折;任性、自私、以自我为中心;好逸恶劳或贪图享受。当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必然作出错误的选择,要么害人害己,要么违法犯罪。从李天一身上,国人无不看见娇宠式教育的恶果。

  从进幼儿园开始,孩子不仅面对竞争,竞争带来的嫉妒和仇恨,也面对伙伴之间的暴力,父母选择教孩子什么?孩子自然选择走什么路。

  父母拿钱娇宠和溺爱,这一错误的教育模式将教孩子做如下选择:

  1.选择骄横跋扈,因有父母钱给撑腰

  2.选择任性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相信钱可以摆平一切。

  3.选择天上掉馅饼,不劳而获,因父母给的钱够花几辈子。

  4.选择对抗和拒绝良好的教育,因父母有钱帮着买自由。

  5.选择敌意嫉妒来报复他人,因缺少独立生存能力。

  6.选择放任自我,甘心堕落,因从小被钱摧毁了自控力。

  7.选择轻易放弃,因无目标无动力,习惯了躺在钱上睡大觉。

  8. 选择暴力或逃避,因缺少责任感,习惯一切靠父母。

  父母选择用什么方式教育孩子,孩子就回报父母什么。父母选择娇宠和溺爱,孩子必给父母制造意想不到的问题。父母选择用暴力对付孩子,或教孩子暴力对付他们,孩子必听信父母作出错误选择。

  包头市某中学班主任在全班40多名同学中做了一个调查:“如果有同学欺负你,你将怎么办?”

  半数以上的学生回答说:“打他!”或“跟他拼了!”

  老师问为什么?谁告诉你的?

  学生回答:“父母教的,父母常说‘人在社会上要厉害些,绝不能受一点窝囊气’。”

  所以,一些中小学生遭到“欺负”后,选择“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富家子弟拿钱拉帮结伙实施报复。父母若希望孩子未来能适应社会,独立生活和工作,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请做如下选择:

  给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教孩子仁爱、宽容、敬畏。教孩子自我克制,培养自控力。教孩子担当,有责任感,敢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教孩子不抱怨、不妒忌、不仇恨教孩子尊重生命,平等待人教孩子诚实守信。教孩子遵纪守法。

  家庭教育时时处处都遇到选择,父母选择什么,不仅决定孩子的成败,也决定家庭的兴衰。钱可以买房买地买车买所有的物质,但千万不可拿钱保护孩子或给孩子铺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