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什么是早期教育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不少家长认为早期教育就是让孩子读书、写字、算算术。这样理解早期教育太片面化。早期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智力,智力包括观察力、思维力、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开发孩子的智力时,不能偏重于单个能力的培养。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认为孩子能背唐诗、识字就聪明,从而不断要求孩子死记硬背。其实,有的人知识虽不算多,但头脑灵活,智力水平也就较高。如大家熟悉的司马光砸缸救小朋友、曹冲秤象等,都是靠他们独特的智力,做出令人赞叹的事。

  早期智力开发,可以通过一些有计划、有目的的指导活动来完成,如引导孩子游戏、讲故事、听音乐、劳动来培养和促进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等的发展。

  对开发幼儿智力,培养兴趣,使他们产生求知的欲望最为关键。至于识字、背唐诗、算算术,要本着不强迫孩子学为原则,也不能小学化,“填鸭式”, 而应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利用生动活泼的游戏形式,点播式的提问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使孩子自然而愉快地吸收,而不是灌输。早期教育是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单 纯的知识积累;是启蒙,而不是系统教育。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