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庭教育您是否有足够认识

  瑞丽女性网 微博

  家庭的教育对孩子一生都有着深远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在孩子幼儿时就己不知不觉中形成,无形中塑造着孩子的性格和行为方式。

  母亲的性别角色决定了由她来照顾幼儿的日常生活日夜陪在儿童身边和他一起度过人生最初关键几年。母亲牵着小手带他认识这个崭新世界,告诉他这个世界的颜色,这个世界的味道,让他渐渐意识到自己可以有越来越多的能力,对他来说母亲何尝不是他的整个世界,因此母亲在形成儿童对自己和对外部世界的认识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在问卷调查中有71.35%的母亲没有认识到自己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她们认为孩子的教育之路就是上好的中小学,将来进入名牌大学,认为应该对孩子的教育负主要责任的是学校。学校应该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开足够的课程,请优秀的教师,为孩子们顺利进入名牌大学莫定基础,而作为家长或者母亲应做的就是照顾好孩子的吃穿,对以后孩子的学习及时监督。意识决定行动,在儿童教育上有着这样的认识不得不让我们对儿童教育深感担忧。

  片面的家庭教育影响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中,几乎都存在着“重智轻德”等教育导向,教育行为则表现出过分保护、过度干涉、过高期望。片面的家庭教育的结果是孩子智力发育良好,但却自私自利、目空一切、缺乏自信心与责任感,从而影响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和发展。

  我们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包括两个部分:第一是自己事业、婚姻的成功,第二是孩子教育方面的成功。完美的人生应该是指在这两方面都能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很多人年轻时事业有成,意气风发,何其威风,但是最终晚景凄凉,眼见着自己一生奋斗而来的荣誉、财富被自己的下一代糟蹋殆尽,无数辛劳与汗水付诸东流!

  说得严重一点:如果家教失败,不论是达官显贵还是普通百姓,都走不出这种人生的“死结”。

  谁的过错?

  表面看是孩子不争气,做了“逆子”,实际上最终的根由不在孩子而在自己。所以我们在此说一句:父母还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吧!

  例如许多父母就知道“跟风”,不遗余力地购买大量课外书籍和辅导材料,聘请家教,送孩子上各类学习班,把学校教育延伸到了家庭中。父母只看中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排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人格演进一概不闻不问。孩子小的时候聪明伶俐,但是越大越不听话,最终成为纨绔之流,徒为世间增添一个消耗食物的生物而已。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