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练就绝世好爸爸?

  中国教育报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该节目在网上引起热烈的反响,对于爸爸这一群体的关注也随即增多,那么,在你心目中,自己的爸爸是模范爸爸吗?绝世好爸又是如何练成的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爸爸去哪儿》第一季落下帷幕,节目中的5位爸爸对孩子的照顾以及关怀,被网友称为好爸爸的代表。

  “全能奶爸”之称的林志颖给kimi泡奶、换尿布样样在行,还开起了拖拉机,给kimi做心理教育,照顾孩子可谓是得心应手。

  “暖男”天天的温暖,可谓得益于张亮的教育方式。他会主动要求孩子,做符合自己年龄的行为,并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当天天把沙子扔进石头眼睛后,张亮第一时间拉着天天去道歉;当王岳伦在沙漠湖泊中,捞不到鱼的时候,也是张亮,主动伸出了援助的双手。在爸爸的示范下,天天学会了互相帮助和分享。

  一开始哭得梨花带雨的Cindy最后化身为女汉子的惊人逆袭了。田亮教育孩子要学会帮助别人,Cindy可谓做到十足,她会担心石头的手受伤,主动帮他拿东西,王诗龄提不动东西时她会主动帮忙。

  郭涛的“爷们”教育方式,让石头学会了担当。在节目中,郭涛整个表现很爷们,遇到事情后会笑着在一边看儿子如何解决,从头到尾都没有生气也没有哄过石头,也不会插嘴指导孩子,并且就是不愿意和孩子说谢谢和夸奖。这形成石头很会独立思考,并且对游戏有胜负欲的心情,不怕吃苦胆子大。

  俗话说女孩要富养,王岳伦对女儿是呵护有加。他是非常努力的爸爸,为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做了很多,而且越做越好。他很注重呵护孩子纯真的心灵,不希望女儿这份纯真消失。而且女儿也很在乎别人的情绪。

  学《爸爸去哪儿》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既然爸爸在孩子的教育、成长和家庭的作用中如此重要,那么一个好爸爸又需要拥有怎样的品质和教育方式呢?现在我们一起来学习做一个好爸爸吧!

  1、尊重孩子母亲、创造一个和睦的家庭环境

  5位爸爸和小孩上《快乐大本营》时,妈妈们都亲临现场助阵。其中,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张亮和林志颖的太太。

  张亮的太太是圈外人,从天天的口中,我们得知张亮对妻子是尊重和爱护。天天看到任何美好的东西都会想到送给妈妈,也说出张亮生活中对窦静的爱。

  林志颖在《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上,播出自己的婚礼视频,他对妻子的爱显而易见。当kimi说喜欢看到爸爸和妈妈在一起时,你就知道他造成的家庭环境是让孩子如此喜欢。

  尊重自己的妻子,疼爱她,孩子是会感受到的。对于孩子来说,家庭与社会相比,前者对他们的影响更大,因为家庭是他们主要的生活场所和赖以生存的地方。所以,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酝酿一种快乐和睦、温馨甜蜜的家庭气氛,对孩子身心的健康发育成长相当重要。

  2、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

  不要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而缺席孩子的教育,工作时一时的,教育孩子却是一辈子的。一个好父亲,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别人无法代替的。

  林志颖为了能够陪伴儿子成长,记录孩子的点滴,教育孩子成材,他毅然暂别娱乐圈三年;天天快读一年级了,张亮知道自己平常少陪孩子,为了天天的成长,他推掉一些到外地工作的机会。

  其中,父亲常常会熏陶着他的儿子展现雄伟的气魄和宏大的志向,具有善于拼搏和进取之心,具备刚毅、不畏艰难获取事业成功的雄心壮志;希望自己的女儿具有女性之温柔、贤慧、聪颖的特质,而同时他又造就着一个秉性善良、温柔的贤妻良母。

  在人类丰富而复杂的感情世界中,父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母爱一样,父爱也是一种伟大而崇高的感情,所以要多陪你们的孩子。

  3、积极参与家庭教育,不推卸责任

  王岳伦对angela的教育显现出父亲应有的态度,当女儿不听话,把衣服脱掉扔到地上发脾气时,他会严厉地指责她,教育她不准随便闹脾气;当石头一心在玩乐,不吃饭或者不听话时,郭涛会以严父的形象示人,教育儿子不能调皮。

  一个优秀的父亲所担负的责任,不单纯是负起家庭生活的重担,起到家中精神支柱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他具有协调家庭、关心培养孩子、热情教育孩子,使孩子深深感应到父爱之神圣,认识到只有在有父爱的家庭中,才会真正感受到生活之完善,情感之平衡,所以父亲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是责无旁贷的。

  4、以身作则

  在众多期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出郭涛为了成为儿子的榜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坚持不懈,以身作则。还记得在宁夏沙漠中的捞鱼比赛,当其他父亲都捞到鱼,他始终不放弃,坚持捞到鱼为止,虽然最后捞到的是小鱼,但他的精神,让人敬佩。

  张亮坚持助人为乐的精神,时常和大家分享的品质值得许多父亲学习。当王岳伦捞不到鱼,angela伤心不已时,他迅速把自己的鱼给他,让angela开心。另外,他大厨的经历为本次旅途增加不少分数。他每次做好饭菜都会给人分享,还叫天天拿给其他小朋友,教育天天要和小伙伴分享。

  父亲是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人,孩子们都会注意自己父亲的行为,从而学习的。因此,父亲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清晰自己的行为会给孩子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面对不听话的孩子,父母要特别重视榜样对孩子的巨大影响作用,时时处处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以身作则,做到最好,这样孩子才会对你信服。

  5、无规矩不成方圆,给孩子树立规矩

  孩子总是任性的,因为他们还没有懂得责任的意义。因此,父亲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要和孩子立下“乡规民约”,要以“限制”的方式去引导孩子向正确的方面发展。

  《爸爸去哪儿》中郭涛的严父形象可谓让观众印象深刻。严父形象有些时候可以迅速的阻止孩子的叛逆行为。当石头抓螃蟹弄到满身脏、喝水弄湿床单、吃饭时到处玩耍等等,郭涛会用他严厉的眼神和教育的口吻,让手头认识自己的错误。

  我们会看多许多孩子见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就不断吵闹,一定要买到为止;许多孩子不喜欢吃饭或者不喜欢的事情就一直哭闹,不愿意配合父母做好一件事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会有许多事情让你头疼的,所以,你要从小就培养孩子有“规矩”意识,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在相互约定之下自己的要求是无理的,这样他们才会成长。如果一味的纵容或者保护孩子,他们就会觉得所有事情都可以发脾气后就能够得到,这样绝对不利于成长。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