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推荐-《床底下》

绘本推荐-《床底下》绘本推荐-《床底下》

  1. 故事来源与文本分析

  黑暗对宝宝来说是个不小的恐惧,在黑黑的夜晚独自睡觉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光靠说教让宝宝战胜恐惧恐怕行不通,那就讲个轻松幽默的故事吧。于是就有了这本为胆小的孩子量身定做的绘本。

  本书有着与众不同的视角和讲述故事的方式:并非像大多数作品那样完整而细致地展示孩子害怕独自睡觉的心理活动和种种行为,浓墨重彩地渲染恐怖的气氛,时刻把读者的心揪得紧紧的;相反,这本书自始至终都在以一种轻松、风趣、调侃的笔调描绘那些床底下的怪物,直到最后才将“镜头”从床底下拉到床上,推出那个大大的、具有震撼力的“你”——原来,正是这个作为人的“你”(即孩子),吓得床底下的怪物们“跌跌撞撞、失魂落魄”地逃窜!“现在,床底下什么怪物也没有了。”全书到这儿戛然而止。看似轻描淡写的一笔,却既让人释怀,又令人回味。它其实是在含蓄地告诉那些孩子:你所惧怕的东西,恰恰是惧怕你的东西。战胜恐惧,说到底就是战胜自己——因为,那些床底下的怪物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它们都是你自己一手制造出来的。

  2. 图画表达技巧

  《床底下》是一本稀释幼儿恐惧心理的佳作。恐惧的色相一般与黑、蓝黑、紫蓝、冷灰等色系接近。这些色相,通过画家内心的“反刍”会让人感到阴森的气氛。《床底下》在稀释恐惧时,却避免了上述色相的使用,而是选择了暖色系列来照亮令孩子害怕的床底下的黑暗世界。随着孩子翻阅一幅一幅亮堂堂的画面,恐惧的阴影也随之一点一点离开他们的心头。明亮的画面语言不仅帮助孩子阅读故事,并且帮助他们克服了恐惧心理。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