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推荐-《别再多管闲事了,波兹!》

绘本推荐-《别再多管闲事了,波兹!》绘本推荐-《别再多管闲事了,波兹!》

  1. 故事来源与文本分析

  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这也要追问,那也要打听,这似乎是所有小孩子的天性。哪怕这种“多管闲事”的行为常常会使别人感到厌烦,也常常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他们仍然本性难移,乐此不疲。《别再多管闲事了,波兹!》就讲述了一个关于“好奇心”的故事。

  小猪波兹是一个爱管闲事的淘气包。而她之所以会这样,都是缘于她“特别好奇地想知道一些事情”。其实,我们只要细心地品味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就会发现——

  在小猪波兹的好奇心里还蕴含着对别人的关心:比如她问母鸡赫蒂“下蛋的时候疼吗”,她问小绵羊赛莉“如果没有暖暖的绒毛,你会觉得冷吗”。

  在小猪波兹的好奇心里显然还蕴含着对未知事物的探究心:比如她想弄明白树洞里为什么会“嗡嗡”作响,农夫的拖拉机到底是干什么的。

  尤其要提一提的是,在小猪波兹的好奇心里还蕴含着胆量和智慧:比如当她听到远处传来痛苦而惊慌的叫声时,并没有像小鸭子迪莉和戴利那样犹犹豫豫,而是面带笑容、兴奋不已;当他们三个无法救出小牛时,小猪波兹又想起了她以前擅自按响过的拖拉机大喇叭。多亏她凭借好奇心获得的生活经验,多亏她的灵机一动,这才召来了农夫和动物们,从而解救了小牛。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小猪波兹“多管闲事”的好奇心,小牛恐怕真的要永远待在栅栏那儿了;也可以这么说,这次解救行动其实就是小猪波兹好奇心的一次胜利!

  2. 图画表达技巧

  画家用和谐的色彩,将这个关于“好奇心”的故事娓娓道来。整本绘本没有用怪诞的造型与色彩来表现这个故事,而是用类似《小夜曲》的平和与流畅的旋律来表达画面。画家在绘画语言的节奏上没有用大起大落的手段,而是用潺潺清泉般的流畅与自如来控制画面。在整本绘本中,画家用了很多的蓝色、绿色与黄色相互穿插,偶尔用热烈奔放的红色,如农夫的拖拉机,这样的色彩表现,对控制画面的舒缓节奏起到了调节的作用。整本绘本没有使用任何“不安”与“躁动”的色彩,这与绘本要表现的主题有关。绘本要表述的是关于儿童“好奇心”的主题,这是现实生活中儿童常常遇到的问题,也是儿童常态的生活。儿童的世界常常是一个愉快游戏的世界,画家所采用的绘画语言与儿童的天真烂漫是吻合的。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