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推荐-《小老鼠与大老虎》

绘本推荐-《小老鼠与大老虎》绘本推荐-《小老鼠与大老虎》

  1.故事来源和文本分析(创作):

  这个故事取材于孩子身边日常发生的事情,在与成人或者小伙伴相处中每个孩子都会遇到相对的强弱关系,相处中也会发生矛盾,有了矛盾冲突,就会产生故事……

  生活中的故事,采取拟人化、夸张化的表达,就有了《小老鼠和大老虎》的文本。

  一个是微不足道的小老鼠,一个是强悍威武的大老虎,作者让这二位成为好朋友,真是用心良苦啊!因了这个绝妙的设计,矛盾冲突波澜迭起,喜剧气氛也被渲染到了极致,一种顽童的幽默跳跃在字里画间,让人自始至终忍俊不禁,而同时,又情不自禁地要去琢磨那些隐藏在如此有趣的故事背后的东西。

  如果我们细心一点,就会惊喜地发现:这本薄薄的绘本远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它有太多的宝藏等着我们去开掘,也有太多的珍品值得我们去玩味——

  比如,一种打破传统模式的思维方式,一种出人意料的故事结构;

  比如,个性鲜明而又充满童趣的细节描写;

  比如,对比手法的巧妙运用;

  比如,给孩子留下想像与思考空间的悬念式结尾;

  比如,用“我”来叙述故事的亲切口吻以及诙谐风趣的对话;

  ……

  2.图画表达技巧

  《小老鼠和大老虎》沿用了美国传统绘本的结构来发展故事情节。在书里,画家设计和隐藏了许多细节,以此来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引发幼儿的“发现”能力。翻开书,我们看到大老虎立在小老鼠的身后,一只大爪搭在小老鼠头上,显示出强与弱的鲜明对比。到故事结尾时,小老鼠与大老虎发展成勾肩搭背、平等相待的状态,暗示这种状态的细节是一张绿凳子。这种借物喻意的手法在绘本中会经常被巧妙地应用。在故事的前半部分,大老虎让小老鼠跳下山崖摘花,上来后,小老鼠身上多了两张创可贴。到了故事的后半部分,情节还是一样,角色却对换了,摘花后,大老虎身上也多了两张创口贴。这个设计将朋友相处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并体验对方痛苦的心情在细微之处体现了出来。小老鼠搭好的积木城堡,顶上站着的是老鼠兵;而大老虎为讨好小老鼠搭的积木城堡,顶上站着的是老虎兵——画家把争胜好强的童心调皮地隐藏在这个小细节中。

  3.图书设计

  封面简单明了地介绍了故事的主人公,一把高脚凳表明了他们之间的平等关系。可是一只弱弱的小老鼠和一只强壮的大老虎怎么会是平等的呢?从封面开始,作者就开始诱导读者去探寻答案。翻开封面是绿色的环衬,绿色是和平色,也是暗示主人公之间的对等关系,同时这个颜色也是对封面上具有象征意义的高脚凳颜色的呼应。封底是两张照片,看起来更像是手绘涂鸦。照片里再没有了身高和体型的差异,小老鼠和大老虎一样威猛,大老虎和小老鼠一样可爱。完成了一种饱含深意的对故事主题的再次呼应!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