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推荐-《安柏在等待》

绘本推荐-《安柏在等待》绘本推荐-《安柏在等待》

  1.故事来源和文本分析(生活)

  这个故事来源于每个孩子每天都要经历的事情——等待爸爸妈妈从学校接自己回家。

  说到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等待,我们更多想起的是父母等孩子,且不说那漫长的等待他们长大的过程,就是一天中,有多少次得耐着性子等他们玩够、尽兴了,才能好好吃饭、睡觉;要是等得不耐烦了,那事情就更是一团糟。于是,绘本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主题:父母用智慧、包容与爱耐心地等待着孩子。

  可是,孩子等父母呢?交换一下角色,又会怎样?《安柏在等待》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安柏是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她在幼儿园有很多快乐的事情可以做——荡秋千、画画、看绘本等等,每件事她都能做得很好。只有一件事,安柏觉得不好,那就是等爸爸。当所有的孩子都被家人接走,空荡荡的幼儿园只剩下安柏一个人孤零零的小小身影时,等爸爸,就成了一件漫长而无助的事情。

  版权页的最下方,有本书的作家和画家的一段话:“给索儿,他曾经等待过。——南·格雷戈里;给我的孩子们,他们经常告诉我等了有多久。——凯迪·麦克唐纳·丹顿”。可以看出,这本书是作家和画家内心反省的结果。

  2.图画表达技巧

  这个绘本中有两个小小的细节很耐人寻味。一个是在好几个画面中出现的钟:安柏画画那一页,钟的指针是在十点;放学那一页是十二点过五分;安柏食不知味地拿着松饼,是十二点二十分;十二点半时,安柏开始了那段想像;想像中爸爸来接安柏时,钟的指针是十二点整;安柏结束想像的时间是十二点五十五分;而好不容易、好不容易,安柏的爸爸来接她了,时间已过了下午一点。画中的这面不说话的钟,无言地揭示了安柏那漫长等待的一个小时。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