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父爱失调症”

  《好女儿全靠爸爸教》

  过度保护的父亲让女儿窒息,无法形成独立的自我;照顾不周的父亲又会让女儿失去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均衡型的父亲则会给女儿充分的安全感,让她自信、自尊。

  5 岁的帕米拉·霍林沃斯在家庭野餐时走失了,身上只穿着罩衫和运动鞋,没穿外套,她很快会在新英格兰的荒野病倒。为了找她,400 名搜救人员搜遍了白山国家公园,8 天里不眠不休。这段时间,帕米拉一个人在山里,靠喝溪水活了下来。当她最终被找到,被拥进父亲怀里的时候,她的第一句话是:“爸爸,我一直在等你啊!”

  你女儿也许从来没在森林里走失,但她每天都在用各种方式等你把她找出来。一个小姑娘会通过语言或行动不停地问父亲:“我到底对你有多重要呢?”

  多年前的某天,我和克莉丝在亚利桑那图克森的乡村旅馆吃早餐,一个男人走过来问我:“哇,你是莱曼博士吗?”

  “是的。”

  他看起来很兴奋,我有点担心,我是欠了他钱,还是别的什么。

  “太好了!”他说,“我要为我们5 月16 日的聚会找一个演讲者。”

  话音未落,我的小腿在桌子底下被狠狠地踢了一下,小心翼翼,但力道很猛,5 月16 日恰好是克莉丝的生日。

  出于礼貌,我没有打断这个男人的话,他不停地说着他多么需要一个好的演讲者,而他相信我就是最佳人选,他还提到他愿意为此支付一笔数目可观的报酬。在他说完之前,我又被踢了一脚,我不知道克莉丝的腿原来这么有力。

  “你能想到我真是太好了,”最终,我对男人说,“但我在5 月16日已经有一个重要的约会了,那天是我女儿的生日。”

  我清楚地听到桌子对面长舒了一口气,克莉丝用她的飞踢告诉我:“爸爸,我一直在等你呢。”

  不幸的是,在很多家庭里,父亲从来不会出现。他可能没有抛弃自己的女儿,但他也从来没有在感情上亲近过自己的女儿。

  这是一种我称之为“父爱失调症”的症状,简称“DADD”。对你的小女孩来说,世界就是一个大荒野,她很容易迷路,她始终等着你出现带她走出荒野。

  关键在于:父亲要学会引导女儿们走出荒野,而不是把她们拎出去。你可能会觉得漠不关心是一种很差劲的行为,于是走向另一个极端——什么都帮你的女儿做,过度保护。

  不幸的是,我们很快会发现,过度保护也很危险。

  太多还是太少?

  父亲的类型有很多,可能要列个表才能讲清楚,简单起见,我们不妨看两个极端的类型:“过度保护”的父亲和“照顾不周”的父亲。

  1.“过度保护”的父亲

  “爸爸!”克莉丝在电话那头大声说话,想盖过嘈杂的背景音。她今年16 岁。“你想我几点回来啊?比赛刚刚才结束,我们正准备出去吃披萨。”

  “我相信你啦,宝贝,”我说,“该回来的时候回来就好。”

  “那是几点嘛?”

  “你知道什么时候该回来的。”

  不等她继续纠缠,我就挂上了电话。

  10 分钟后,克莉丝又打回来了:“爸爸,我们到吃披萨的地方了,这里人多得要爆了,不过篮球队的人还没到呢。我要几点回来啊?”

  “难道我有两个叫克莉丝的女儿吗?”我问,“还是我们刚才忘了说这个事呢?”

  “哎呀,爸爸!”

  “我跟你说过了,克莉丝。该回来的时候就回来,你知道那是什么时候。”

  “可是,爸——”

  啪。

  没多久,电话又响了。

  “爸爸,你先别挂——”

  “喂,你是谁啊?”

  “爸爸,是我啊,克莉丝。”

  “哦,是我的乖女儿吗?据说她已经16

  岁了,我想她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回家。”

  电话那头传来一声长叹。一个小时后,克莉丝回家了。

  有时候,孩子们不想长大。做女儿的会觉得自己拿主意是件痛苦的事,而一些父亲也会想尽办法把这个过程推后,恨不得女儿到了拿社会保障金的年龄才说:“玛莎,你已经60 岁啦,是时候开始自己搞定自己的事情了。”

  一个过度保护的父亲会让女儿觉得窒息,他会不容置疑地认为,只有他才知道自己的宝贝女儿该长成什么样子,所以就让她过着一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这会让女儿什么事都得请求爸爸的批准,但爸爸的心思不是那么容易猜透的,最后就会造成女儿对自己信心不足,甚至自信全无。

  当一个父亲对女儿过度保护时,他不会让她自己想办法解决任何问题,孩子也会什么事都依赖他,永远不能真正独立。即使已经结婚嫁人,组建了全新的家庭,她也会让丈夫觉得不是娶了一个妻子,而是多养了一个孩子。

  过度保护的表现有哪些呢?过度保护的父亲不会想办法帮女儿形成自己的观点,而是痛斥任何与他想法不一样的主张;过度保护的父亲不会鼓励女儿勇于承担责任,而是任由她始终依赖着他;过度保护的父亲不会教女儿怎么发展自己的长处与能力,而是不断地批评否定和娇惯,让女儿觉得自己没有任何长处和能力。

  过度保护的父亲不会让女儿试着对家庭有所付出,他宁愿让女儿觉得自己像吸血水蛭一样依赖父母过活。这很容易酿成悲剧,当一个孩子找不到机会回报家庭,她就没办法产生归属感,而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感情。如果你的女儿觉得自己真的属于这个家庭,你就不用担心她会沾染毒品、饮食紊乱、未婚先孕,或者被关进监狱。如果她没有归属感,内心缺乏稳定,她就很难控制自己不跟那些乱七八糟的人混在一起。

  过度保护的长远影响是很可怕的。有研究指出,如果父亲控制欲强,经常拒绝孩子的要求,可能会让女儿在成年后变得歇斯底里,喜怒无常,过于依赖他人或感觉无助,并且有利用各种自杀手段来进行威胁的倾向。据研究者称,有这些特征的女人小时候“在家里经常处于特殊地位”,“会通过各种手段要挟父母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她们成年后,会继续“像小女孩一样焦急忧虑,因为她们总想找一个强壮的、像她爸爸一样理想的男人来照顾自己”。

  父女关系就像一出舞台剧,当女儿们结婚的时候,父亲的角色就要来一个大大的转变。实际上,父亲的角色和其与女儿的关系,从女儿出生的那天起就在慢慢变化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一点点地培养她们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感,当我觉得女儿过于依赖我时,我就和她们多保持一点距离。

  有件事我记得很清楚,霍莉跟一个男生约会,一见到他,我的雷达就开始报警了。在我看来,这家伙有点过于圆滑和包装过头,我觉得他是那种生活中麻烦事很多的人。

  我告诉霍莉我对她男友的第一印象,但还是很欢迎她的新朋友进入我们的家庭。几个月后,霍莉也意识到这个我一开始就猜到的问题,她想重新评估这段关系,但他们俩毕竟已经在一起一段时间了,她不是很肯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结束这段关系。

  后来,我和霍莉开车走了好长一段路,她在车上哭着对我说:“爸爸,如果你跟我说不要跟这个人结婚,我就不结,我现在拿不定主意,但是我相信你。”

  我感觉自己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在颤抖,但我必须非常小心地处理这件事,于是我说:“霍莉,我得对你说实话。你们俩都很好,凭着你们的努力,也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两个人的麻烦越少,你们的婚姻生活就会越容易,但这个人的麻烦可真不少啊!”

  我没有直接告诉她该怎么做,但我想我已经把自己的想法说得很清楚了。

  最后的决定是霍莉自己做的,她理智地终止了这段关系。这是她自己的决定,无论怎样,她往后都能坦然面对,这会让她变得更加坚强,而不是越来越依赖别人。

  很多父亲都想更多地介入孩子的生活,最终他们会发现过度保护是行不通的,孩子们会自己长大,父亲们如果希望自己的女儿在生活中取得成功,最好的办法就是教她们学会独立。

  2.照顾不周的父亲

  如果家里的孩子发生了冲突,你会放下报纸介入家庭争端吗?还是简单地吼道:“玛莎,孩子们打架了,你管一管行吗?”你知道女儿最好的朋友是谁吗?你有没有抽出时间和女儿单独相处?你的女儿会不会认为她不得不做一些很极端的事情,例如违法或者惹上大麻烦,以引起你对她的注意呢?你可能会觉得女儿除了给你添麻烦,其他什么都不会,但她其实由始至终都在向你哭喊:“爸爸,请关心一下我吧!”

  如果你有上面的表现,或者全部都被我说中了,那你可能是一个“照顾不周”的父亲。繁忙的世界,生活的压力,人们活得心力交瘁,再加上其他客观条件的限制,常常会造成父亲疏于照顾孩子的情况。这就让女儿们不得不面对“父爱缺失症”的问题。

  父亲们,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你从没见过的人在晚上走到你门口说:“嗨,我的孩子很喜欢你停在车道上的福特野马,你可以借给我出去兜一圈吗?明天早上我一定完好无损地开回来给你。”

  你们有谁会说“等一下,我找找看钥匙在哪里”吗?当然不会!但我遇到过一些极品父亲,他们会把自己的孩子“外借”给他从没见过的家庭,让他们一起出去过夜。

  你不会把自己的车子借给陌生人,但是你会把自己的孩子借出去——嘿,怎么回事呢?

  这就是所谓“照顾不周”——爱你的车胜过爱你的孩子。我们“开明的”的文化造就了一个产业,来为以这种方法带孩子的家庭服务。例如,那个不会把车子借给别人过夜的父亲,却不介意把自己的孩子每天放在“幼儿狗窝”里8 到10 个小时,即使他对那个照顾自己孩子的人的了解,跟他对邮差的熟悉程度差不多。

  人们很反感我把日托中心称作“狗窝”,但它们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你花很多心思来挑选孩子的妈妈——也就是你妻子,你也希望自己信任的人懂得关心别人,聪明又讲理,能力突出又值得信赖。但是,告诉我——在你孩子日托中心里工作的人叫什么名字?你跟他们相处过多长时间?他们给你的孩子示范或传授过什么知识?他们对卫生情况有多在乎?如果你不能马上回答这些问题,你很可能是一个照顾不周的父亲。事实上,日托中心的员工流动率高得离谱,能在这一行长期工作的人几乎没有。

  照顾不周的父亲不大重视自己的孩子,即使他们回到家里,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甚至回家这一点对他们来说也不是很重要。他们可以让孩子跟在自己身边,但很少甚至完全不会投入地跟孩子一起玩,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听什么歌,看什么电视节目,不知道孩子们下午一般干些什么。他们只是要求孩子们要“听话”,这样孩子们就不会制造什么麻烦,不会浪费爸爸宝贵的精力了。

  缺少父爱的孩子(“父爱缺失症”的受害者)长大后会希望通过在工作上的出类拔萃来回应父亲的冷漠,但另一方面,他们的人际关系却会一团糟。他们懂得如何取得成功,但不懂得如何与人沟通。因此,尽管他们在商业上或艺术上的能力都很强,能取得良好的声誉,但推动他们往前的动力却是恐惧,他们害怕自己一旦不能取得成功,就会一文不值。

  换言之,这种人的自尊心很脆弱。自尊心与父爱之间有着很强的联系。有研究指出,父亲的无条件关爱和女儿的自尊心有密切的关系,但女儿的自尊心和母亲的关爱之间联系则很弱。一项加拿大的研究指出,父亲对女儿性格中的自我肯定、自尊心、人生目标,甚至女性身份的认同等都至关重要。

  照顾不周的父亲应该意识到,他们在感情和父女关系上摧残了自己的孩子。一心追求成功的女性为了让自己感觉好受一点,可能会去买一所大房子,但却很难得到她们想要的幸福。她们会发现自己没办法和别人亲密相处,因为人和人的关系是基于相互接纳、忠诚和亲密的程度,而不是基于成就。不幸的是,出类拔萃的人往往很难放慢向更高成就奋斗的脚步。一个整天在办公室忙得不可开交的女性,每时每刻都在想着证明自己,即使回到了家,也很难突然停止工作。

  3.均衡型父亲

  1976 年, 芬兰人拉塞· 弗伦成为第一个连续两届奥运会赢得5000 米和10000 米冠军的人,这在奥林匹克历史上是一个史无前例的纪录。在取得这个令人震撼的成绩后,他的教练决定让他冲击埃米尔·扎托佩克的纪录。在上世纪初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扎托佩克赢得了3 项最长距离的田径金牌,5000 米、10000 米和马拉松。

  惟一的问题是,弗伦之前从没跑过马拉松,但奥运会可不是给人用来练习的赛事。还有一个难处是弗伦的疲倦,这家伙刚刚在两项长距离赛事中超过了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一帮人,马上又要他跑马拉松?

  即便如此,在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最后一天,弗伦仍然站在了马拉松的起跑线上,紧跟在美国选手法兰克·索特后面,后者在4 年前的慕尼黑奥运会上曾拿过这个项目的金牌。

  比赛开始后,瘦削的索特发现有个人如影随形地跟着他。弗伦的教练知道他的国家英雄从没跑过马拉松,为了赢得比赛,他想出了一个聪明的策略。

  “紧跟着索特的屁股跑,”他指导弗伦说,“他冲刺,你就冲刺;他放慢速度,你就放慢速度。”弗伦没能全程跟住索特,但这个策略效果惊人,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就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在家庭关系中,我们就是孩子们的法兰克·索特。我们试过冲线,我们经历过成长,我们知道该期待些什么。我们的孩子就是拉塞·弗伦,他才华横溢,跃跃欲试,但从未试过这么远距离的比赛,他们惟一懂得的比赛方式就是跟在我们屁股后面跑。

  可见,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全盘考虑是多么的重要。孩子们以我们为向导,我们为他们设计好前进的步调,如果我们走得太快,他们就会掉队,如果我们走得太慢,他们就很难校准自己的步伐。

  试想,一个跟在过度保护的父亲后面跑的孩子会发生什么事?孩子总想着反抗。再想想,如果跟着一个照顾不周的父亲呢?孩子也会反抗。在这两种情况下跑马拉松,不管一开始是太慢还是太快,如果我们为他们设计的步调不对,他们都很难取得胜利。

  那么那个来自图克森的聪明的家伙a 是怎么做到的呢?

  聪明的父亲知道在这两种极端之间找到平衡——在适当的时候积极参与,但在过程中要懂得培养女儿的自信和自尊。他要做一个适度介入但又尊重孩子的家长,让女儿有机会回报父母,为家庭的运作作出贡献。

  让我们回到做蛋糕的那个场景。过于宽容的父亲可能一点面粉都不放,权威至上的父亲可能放了太多面粉,无论哪种方法,蛋糕最后都会一团糟。

  我母亲以前很喜欢做炖羊肉,这道菜可能是用世界上最恐怖的方法烹调成的,她会强迫家里人吃。当她烹制这道菜的时候,连苍蝇都恨不得凑钱把纱门上的破洞堵上,以防它们哪只倒霉的同类一头撞死在这盘恐怖的大菜上。

  有些父亲“料理”女儿的方法闻起来恰恰就是这种味道。但幸运的是,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女儿反而有可能成为美食专家,如果她愿意往这发展的话。和烹饪的道理一样,在她懂得怎么把事情做好之前,她得知道怎么做是错的,否则,父亲的印记就会一直被她带进她和她丈夫的生活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在问题暴露之前,这种影响很难被发现。

  作为一个父亲,你最好在女儿步入婚姻殿堂之前,鼓励她去做一个详细的生活方式分析,同时还要评估你的教育方式(天哪,好烦),否则,她就有可能嫁错郎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