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

  《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 收藏本文     

  再版自序: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

  再版这本五年前出版的小书的冲动产生在今年夏天。此刻,窗外万籁俱寂,冬夜已深。当我打开电脑,准备写下这份再版序言时,我的思绪也不禁回到故事的开头。

  那是今年的五月份,我和孩子们开始酝酿一个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都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世界,对,让自己开始改变世界。这个活动就是我们改变世界的一个小小尝试。

  这些孩子,最大的已经读到大一,最小的才读初二。此时学期尚未结束,分散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孩子们,首先遇到的是开会问题。还好,高科技帮了我们的忙,网络会议成了我们这个小组织经常使用的工具。为了照顾我,孩子们把会议时间定在北京时间每周五晚上6点,而这时是我最为方便的时候。每当那个时候,不同时区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我仿佛觉得全世界都在聆听我们的讨论。实在赶不上的孩子会通过收听会议录音以不错过每一次的内容,严谨细致的会议记录也保证每个人都能跟上进度。

  通过几次讨论,孩子们把这个项目命名为“步steps”——希望一步步往前走,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为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元宝小学提供帮助。随后,孩子们开始组建团队,招贤纳士,寻找经费,联络学校,安排行程路线,进行课程准备,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在稳步推进。

  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让大人们感知到他们的努力。“大人们总说改变世界太难。”这是“步steps”项目书的第一句话。拿着这份项目书,他们获得了当当网免费提供的300本图书,还得到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的资金援助。他们设计了严谨的面试题目,考察应试者是否有能力完成任务;通过对大方县元宝小学进行问卷调查,他们努力设计最适合那里孩子的课程。他们备课,买物资,定出发时间,最后还召开家长会,让每个家庭知道他们的孩子要去做什么、怎么做。

  孩子们取笑我这次是真正的“顾问”,因为我通常只会提问,提出各种可能遭遇到的困难。当然这些熟悉我的“后妈”状态的孩子们也早就习惯了我的袖手旁观,因为他们自己能行。项目最后阶段的教案确认、行程制定和物资准备,以及最应该参加的家长会我都没有参与,彼时我正在遥远的德国,我深信孩子们能够做好一切。

  当我再次和孩子们相遇的时候,已经是在大山深处的元宝小学。

  学校位于山顶,只有一辆由指定司机开的小面包车能开上去,从山脚徒步而上则需要一个半小时。我到达的时候,孩子们正在上课。他们把元宝小学的孩子分成高低两个年龄段,设计的课程是北京文化、创意美术、天文和阅读——当年在上濒成长教育机构的这些课程让他们收获颇丰,今天他们渴望把自己的收获分享出去,让山里的孩子也了解外面的世界。我看见孩子们把桌椅摆放成易于交流的位置,以便活动能充分展开。在上濒曾经玩过的游戏,他们复制到这里与孩子们一起玩。

  白天,孩子们上课做活动,晚上则一起备课,或者修缮校舍。夜晚我们在老师宿舍打地铺就寝,房子旁边就是厕所,每次去厕所,所有人都需要屏住呼吸,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有一个孩子就直接住在厨房里,大家自嘲说每天都在饭香中睡去,又在厕所味道中醒来。

  但是每一个孩子都很快乐,也很坚强。他们平时的生活条件比这里不知要优裕多少倍,但他们没有抱怨,也没有吃惊。他们说,正因为小时候和上濒一起去过不同的地方,才练就了能适应环境的本领。是的,他们从小到大和我一起到过农村,去过城市,在德国、意大利闯荡过,也在北极村流浪过……丰富的经历让他们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包容性,既能向别人学习,又能坚持自己。

  而他们,就是五年前我在《嘿,我知道你》中描写过的孩子们。五年前,我写这本书,是为了表达我的教育理念,也是为了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成长的备忘录,因为我坚信这些孩子会有美好的未来,而他们今天的表现甚至超出了我当初的预想。在那个暴雨如注的上午,送菜车不能上山,我们也不能下山,孩子们仍然乐观如常的时刻,我想到再版这本书,我要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能在我的书中经历上濒孩子所走过的路。

  五年来,我开始慢慢从台前转向幕后,因为上濒有更多的年轻老师能够给予孩子足够多的价值和力量。我进入到一个新的研究和探索体系,就是家庭教育。同样的孩子,为什么在上濒和在家里的表现如此不同,是因为环境的改变。我们对待孩子的态度不同,方法不同,孩子在上濒能够感受到尊重、规则和自由,他们对世界的探索欲望能够被激发出来。这些改变的方法除了能让更多的教育者掌握以外,是否适用于家庭?是否能够让更多的父母参与进来,通过自己的改变为另一个生命负责?这也是我把再版书名改为“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的初衷。

  再版自序: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一直以来,总有人问我到底什么是成功的教育。在我眼中,教育是不能用成功与否来定义的,教育应该是帮助每个孩子不断感受生命的美好,帮助他们逐渐释放生命的力量,并且获得幸福的能力。教育不应该是一个点、一个结果,而应该是一个过程,一个随着生命不断变化和成长的过程。

  五年前,我固执地用小说的方式来记录我在上濒的经历。今天我仍然坚信,教育存在于生活的点滴之中,它绝对不仅仅是父母或教育者的事,而是每个人都在经历的事。我们每个人都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又都在用自己的行为体现出某个阶段教育的成果。

  2013年,“上濒十年”的那个夜晚,我对自己说,兰海,你真的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我找到了自己最喜欢做的事,而且还有能力把它做好。这些天,我在杭州,《超级育儿师》第一季已经进入最后的家庭拍摄阶段。于我,《超级育儿师》并不是“拍摄”,而是得到机会如此近距离地走进八个不同的家庭。这是一份上天赐我的厚礼,它充满挑战和压力,也让我有机会更深入地认识生命。

  五年前,面对孩子,我说:“嘿,我知道你。”五年后,我会问自己:“嘿,我真的知道孩子吗?”重读这些自己以前写下的文字,我仍然激动不已,故事里的孩子、父母和老师们都在自己的道路上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人生。我愿意把这一切重新与更多的父母和孩子们分享,因此修订再版该书时,我最想说的是:“亲爱的爸爸妈妈,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

  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因为你们,我才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开始一次未知的旅行;感谢你们的爱,让我有远行的自由和力量,以及可以随时获得温暖的家。

                                                                         作者

                                                                 2013年11月25日凌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