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少年老成的孩子,只有夺走孩子童年的父母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评《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成静

  孩子在大人的心中应该是什么样子?我时常思索这个问题。

  记忆里,孩子应该是夏天穿着小背心小裤衩光着脚满院子跑,一会儿“警察抓小偷”一会儿又是“大兵与将军”;或者是几个小小女孩儿抱着洋娃娃你划分一块儿地我划出一块地来“过家家”;又或者是爬到邻居家的苹果树上偷偷摘下那些还是青蛋蛋的小苹果然后被邻居大妈放出的狗吓得屁滚尿流;亦或者是冬天三五成群打雪仗堆雪人趁谁不注意一个大雪球拍在他的后脑勺;要不然就是河里捞鱼树上掏鸟蛋……

  而现在呢?孩子似乎还是孩子,他们小小的模样,依旧可爱的笑脸,但是有些东西却变得全然不同了。孩子变成了三四岁就能背出乘法口诀唐诗宋词的“小天才”;变成了带着厚厚眼镜钻研题海的“小博士”;变成了钢琴前用稚嫩的小手有力地敲击“哆来咪”的“小音乐家”;变成了穿着热辣舞裙的“小舞者”;变成了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或者拿着平板划来划去玩游戏的“小电脑爱好者”……

  当作为父母的我们为孩子这些看似“聪颖”“少年老成”彰显出“天赋”的举动觉得骄傲、自豪的时候,难道没有发现任何反常吗?难道没有觉得孩子的内在一些更深刻的东西正在变化、消亡吗?

  ——我们的孩子,笑容在他们的脸上出现得越来越少了!

  回想记忆里的孩子,顽皮、捣蛋、破坏大王、胆子忒大,他们让家长们头痛不已,却也把快乐和欢笑带进了每个人的心坎儿。

  现在的孩子们少年老成、规规矩矩,是人人渴求的“好孩子”,可是这些“好孩子”的笑脸却难得一见,他们的童年形同虚设!

  当我带着对过去欢乐孩子的怀念与对今天“成熟”孩子的感慨读完了《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这本书,忽然觉得,这才是孩子真正应该有的童年——

  晚上一年学,为童年留下更多色彩;

  养一只小狗,和它一起成长;

  和小伙伴们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

  骑着单车慢慢长大;

  走进自然,观察生活的另一种样子;

  乘着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试着骑一骑小马当一次“白马王子”;

  快乐地涂鸦不担心把颜料抹得到处都是;

  和爸爸妈妈“签合同”改变自己的小缺点;

  和爸爸妈妈一起“爬高上低”;

  ……

  也许这时你会发现,其实孩子的快乐,往往是由父母决定的。是我们让孩子早些上学;是我们让孩子背诵九九乘法表唐诗宋词而不是帮他养一只小狗;是我们让孩子戴上厚厚眼镜参加“奥数”而不是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是我们让孩子学钢琴学电子琴学古筝学琵琶而不是看着他们骑着单车徜徉在夕阳下;是我们让孩子小小年纪浓妆艳抹跳着各式各样“性感”的舞蹈而不是让他们走进自然观察自然;是我们将他们放在电脑前而不是陪着他们乘着火车去看看外面世界……

  也许作为父母的你会说:“我这是不想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知道每一位这样做的父母必定有他最深切的期望,但是我想把书中作者的一句话转述给作为父母的你:“为了我们的孩子更勇敢、更强壮、更具备抗压能力,如果可能,让孩子晚一年入学吧。没有谁会嘲笑他比人家大半岁,大家只会嘲笑谁比较弱。不要相信商家叫嚣的“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果真有起跑线在那里,晚一年上学的男孩儿,有更多力量、更多智慧,他只会跑得更好,赢得更有把握。”

  也许今天,你自以为是地为孩子安排了一个美好的明天,但是,在孩子人生中最初的日子里他竟然感受不到真正的快乐,这不是令人恐惧和担心的吗?一个感受不到爱的孩子,他在将来能够很好地爱别人吗?

  我有一个期望,那就是将来我们的孩子在他们踏入社会被现实打磨地万分疲惫时,他们能够回想起自己童年最快乐的时光,而这些时光将会给他们力量,让他们勇敢、坚强、乐观地面对未来发生的一切。

  从来都没有少年老成的孩子,只有夺走孩子童年的父母。

  爸爸妈妈们,请在童年这样爱我们的孩子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