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让孩子做家务了吗?

  西班牙青少年不做家务,贪玩、贪吃、贪喝已成为普遍现象,也成为西班牙年轻人的毛病,许多家长对此束手无策。为此西班牙国会于4月29日通过一项名 为《青少年家务劳动法》的提案,希望借助法律来改变这一现象。对于这部法律的出台,西班牙各界争论激烈,父母要求孩子做多少家务、做什么才没有违法?孩子 不做父母可以采取什么样的处罚?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我们姑且不说此法律的落实有多难,但从立法层面可以看出西班牙政府意识到对少年儿童在成长期进行家务劳 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西方发达国家如此兴师动众要求孩子做家务,难道不值得我国“421”家庭中家长们的关注吗?

  爱劳动从做家务开始

  自20世纪80年代初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目前中国诞生了2.18亿独生子女。1980年代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曾被过分关注并贴上“小皇 帝”的标签,长辈们的过分溺爱,只要求孩子把书读好,包办孩子成长过程的一切生活事务,更不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久而久之,造成不少“小 皇帝”养尊处优,习惯了被人照顾。随着80后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成长夹杂着众多对家庭劳动教育缺失的担忧,如今90、00、10后的独生子女更是“四肢不 勤,五谷不分”,于是,人们问道:他们会觉得劳动光荣而热爱劳动吗?

  2013年9月3日,我国教育部发布《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从秋季开学起,在全 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这一切说明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三爱”对当代青少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爱劳动仅仅从学校层 面引导和灌输能行得通吗?

  我国的学校教育1980年代以前在教育学生爱劳动上面确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因为当年众多学校教室、校舍、操场等硬件设施极为简陋,学校在没 有政府拨款的情况下,只有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缩减课堂理论教学学时而增加劳动课课时,调动学生参与劳动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然而,1990年代以来我国 各级学校发展迅速,学生人数激增,后勤实行社会化管理,学生能够参与劳动的机会越来越少。目前中小学唯一保留的劳动是每个学生每周一次值日生,班级人数较 多的每两周一次,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有时连这样的机会都被家长代劳,所以仅仅靠学校唤起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家长我们要反思:今天你让孩子做家务了吗?你为什么要剥夺孩子劳动的权利呢?

  家务劳动不是惩罚

  当然,现在家庭规模小,家务劳动在自动化、电器化的今天越来越轻松,家长想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做什么家务的确有些棘手,但孩子从小不参与任何一 项家务劳动,他就不可能从劳动体验中获得知识、创造幸福,更不会认识到劳动是一种义务,劳动也是一种美德。如何让自己的孩子爱上劳动,笔者认为关键是从家 庭开始,从家长入手。

  家长要有“劳动不分贵贱,社会分工不同”的思想认识。如今不少家长在孩子家庭教育中不断灌输“你现在不好好学习,长大只能打工或者扫大街”的观念,以至于孩子认为体力劳动不体面,是没有出息的表现,只有从事“白领”工作才是“王道”。

  有了这样的认识,孩子们将日常的家务劳动置之度外,认为好好读书是对父母的最好报答。殊不知,社会分工需要各行各业齐头并进,只要是合法经营、 诚实劳动的岗位都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更何况每个孩子资质不同、潜能不一、爱好兴趣迥异,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入所谓的“白领阶层”。

  因此,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帮助孩子认识不同行业的劳动创造了如今多姿多彩的便利生活,每位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尊重。对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 职业理想充分尊重,并鼓励孩子为实现理想从身边小事做起,切记不可将理想分为高低贵贱而打击孩子的志趣。特别是当低年龄的孩子有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他们往 往为此尝试而付出艰辛的劳动,便能够从不同的结果中体验职业所需的技能并提升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更不能用做家务来惩罚做错事的孩子。因为那样只会让孩子形成一种错误认识:家务劳动是对身心的体罚——那谁还会喜欢做家务呢?

  家务劳动是义务

  家长要清楚家务劳动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技能,也是每个家庭成员的义务。家务劳动看似简单,但要做好并不容易,它需要大脑、双眼和四肢的协调。通过家务劳动训练,孩子动手的能力会大大提高,思维由感性认知上升为理性思考,并不断总结修正自己。

  80后的独生子女如今已成为家长,他们中不少人习惯了学生时代只要好好读书、毕业后好好工作,家务基本不沾手。在父母的催逼下结婚生子,一方面 感叹初为人父、人母之艰辛,另一方面将繁琐的家务推给长辈。他们认为自己工作压力很大,8小时之外就应轻松享受生活,整理家务则大可不必。殊不知,家务劳 动是我们每天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父母终将老去,不买菜、不做饭、不洗衣服、不拖地,谁来保障生命的补给和健康的维系呢?家务绝不是某个人的事情,孩子是 家庭中的一员,家长都期望孩子成人之后懂得感恩,孝顺父母,可是做家长的有没有想过:如果不让小孩子参与家庭的必要劳动,他们怎会与父母分担困难,树立责 任意识呢?

  因此,家长要善于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但是,现在尤其生活在城市里的大部分孩子,有众多长辈的呵护,加上科技的进步,很少有机会参与家务劳动。

  虽然,中国大多数家庭没有像西方一些国家的家庭拥有独栋的房屋、宽大的花园、储物的地下室,更不会像老外一样自己动手装修房屋,所以装饰房屋、 饲养动物、修葺花草的家务劳动在中国极为少见。即便这样,还有众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甚至不知道如何安排孩子参与不多的家务劳动。其实孩子没有家长 想象的那样脆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细致观察、模仿父母的行为。只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尝试一下,第一次不理想,那就再来第二次,第三次……

  在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如:2岁可以整理玩具箱,3岁可以帮爸爸妈妈拿拖鞋,4岁可以洗水果,5岁可以倒垃圾,6岁自己刷牙洗脸,7岁可以帮父 母摘菜、洗菜,8岁可以整理床铺和书包,9岁可以浇花、整理房间,10岁可以扫地、擦桌子,11岁可以洗书包和鞋子,12岁可以帮父母煮饭、刷碗,13岁 可以包饺子、做简单菜肴,14岁孩子可以做所有的家务。

  当孩子主动要求承担家务时,家长要学会放手、鼓励和赞美,孩子在劳动中不仅体验了成功的喜悦,获得父母的认可,增强了自信心,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一举多得,何劳而不为呢?

  中国的家长们,如果你爱孩子,那就归还孩子劳动的权利吧!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劳动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