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父母培养快乐儿童

  《父母平和 孩子快乐》

  你告诉我的一个道理,也正是我以前缺乏的,那就是我需要帮助自己,原谅自己,给自己更多耐心,对我的女儿也同样如此。我需要学习,并真正理解:她的顽皮并非针对我,或者针对我的教育方式(至少大多数情况是这样),而是针对她自身的感受,以及当时的具体需求。

  ——艾琳,两个4岁以下孩子的母亲

  平和父母培养快乐儿童

  古语云:生儿育女乃世间至难之事。但是,这是为什么呢?当我向听众提出这一问题时,父母们通常会给出两个原因。其一,人们的期望值非常高;其二,缺乏正确育儿的清晰答案。

  上面的两个原因当中,一个是正确的,另外一个则不太正确。人们对教育孩子的期望值的确非常高。但是,对于如何培养快乐、有责任心、体谅他人、情感健康和自律的孩子,我们实际知道的并不少。对于这一极其重要的话题,人们进行了大量有益的研究,父母应该乐于学习其中的真知灼见。研究活动无数次告诉父母,他们应该尊重孩子的独特需求,并给予热情回应。同时,设定积极限制,以建设性的方式引导孩子的情感,培养出色的儿童。这些观点很有道理,但是很难实现。每位父母都知道,难点在于管理我们自身的情绪,即使偶尔为之都困难重重。

  如果不考虑孩子造成的独特挑战,如果你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家长,你也必须完善自我修养。孩子不会使我们产生权力争斗的愤怒或焦虑,这些愤怒和焦虑完全来自我们自身的恐惧和忧虑。我们自身的童年经历和早期创伤,不论大小,都是我们人格的一部分。此外,每当我们情绪动荡,这些经历就会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当你感到愤怒或者恐惧时,你会知道,它们几乎都是自己早年经历引发的反应。孩子能够以某种方式唤醒我们童年时期的不快经历,所以成为平和父母的唯一途径是,从主观上积极阻止昔日情感的重新发作。

  事实上,我们对孩子最大的期望取决于我们内心的想法。我们都希望将孩子培养为快乐、受人喜爱和幸运之人。如果我们能反思自己童年时期的亲情关系,学会提高修养,我们可以向孩子提供(你可以向孩子提供)安全联系,它可以为孩子一生的亲情关系提供扎实的基础。虽然我们无法控制什么事情将降临到他的头上,但是我们可以促使他被好人包围,这些贵人将帮助他度过更有价值的人生。

  我们还希望孩子能够管理自己的行为,这样生活起来更加方便。这也是为人父母的职责。我们也知道如何抚养这样的孩子。当我们调整情感时,孩子也会学习管理自己的情感。这样,他们就会与我们建立足够深厚的亲情,从而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最后,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取得成功。这种成功不一定是指社会对取得成就者给予的回报,而是指在他们的一生中发现、磨练和分享自己独特礼物的行为。我们也知道如何帮助孩子实现这些目标。这很大程度上与管理我们的忧虑有关,这样他们就能自由发现,培养自信与毅力。

  有些孩子性格天生难以训诫,对于他们来说,父母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不管你的孩子秉性如何,你对他意愿的反应将对他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他可能让你欣喜,也有可能让你愤怒;他可能让你心花怒放,也有可能让你愤懑不已。不过,你的孩子也会迫使你成长。如果你发现自己将要发怒,可以在采取行动前迫使自己恢复心理平衡。如果你能抚平内心的忧虑,如果你能反思自己的经历并坦然面对,你就可以培养快乐和情感健康的孩子,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他们都属于成功者。你可以成为一名心态平和的家长,可以培养快乐的儿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