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童年“爸爸去哪儿”了?

  近日,一档名叫《爸爸去哪儿》的亲子互动节目迅速蹿红。节目中担当嘉宾的五位明星摘下明星光环,在偏僻的小山庄内扮演父亲角色,与孩子们一起玩耍。节目一经推出,在网络上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自己被萌到了。同时有很多年轻爸爸在网上自责和反省。

  心声 足够的陪伴胜过物质给予

  网友“奔四的Q森”和儿子宸宸是《爸爸去哪儿》的忠实观众,经常在微博上晒和儿子的玩耍照。在市区一家医院做宣传工作的他,业余时间大部分都会 陪伴在儿子身边。“孩子受我这个爸爸的影响特别大。”“奔四的Q森”说,他经常带着5岁的宸宸疯,一起旅游、看电影、打游戏,“作为80后的年轻爸爸,我 想要给他最美好的童年。”

  在市区经营一家摄影室的方先生也认为,在孩子小的时候,除了给予她好的物质生活外,更要有足够时间的陪伴。尽管妈妈能照顾好孩子的日常生活,但爸爸往往是小孩心目中的英雄,是她处理困难的榜样,“和孩子一起生活的记忆,以后回忆起来是花钱也买不到的。”

  遗憾 不少父亲缺席孩子童年

  尽管不少父亲给孩子撑起了一片天,但也有不少父亲经常缺席亲子活动。

  家住江都的九岁小男孩洋洋告诉记者:“爸爸很忙,我们只有早上、中午和晚上睡觉的时候才见到面,我上学都是妈妈接送的。”小家伙记得,自己唯一一次单独和爸爸出去玩,是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太开心了。”

  “和女儿单独出去旅行,还真没有过。”市民赵先生的女儿今年已经5岁了,但赵先生从没单独带孩子出去过。“一方面是工作忙,另一方面,也害怕。”赵先生说,女儿出生后,一直是妈妈在带,他一点带孩子的经验都没有,女儿一哭,他就手足无措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专家

  父爱不能被其他形式代替

  教育专家时金林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父亲和母亲的角色有所不同。作为女性,母亲是感性的,母爱如同春风。而父亲是理性的,父爱如山。父亲的爱一 般隐藏得比较深。作为父亲,时金林发现,身边同龄人的家庭教育中,“爸爸”的角色都相对缺失。不少70、80后工作压力大,早出晚归,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物 质生活,常常会忽略给孩子的陪伴。

  他称,这套节目热播,也是呼唤父亲在孩子教育中赶快补位和归位。他认为,年轻父亲应该担负起责任,多学习与孩子互动交流,成为一个成功的、快乐的父亲。

文章关键词: 父爱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