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红线禁违规收礼

2014年08月29日 11:3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部

  教育部6条“红线”

  1.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微博]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2.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3.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4.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5.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6.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快开学了,中秋节、教师节又接踵而来,赶在家长纠结“该不该给老师送礼”之前,近日教育部下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划定“6条红线”,触犯将开除,甚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5日,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老师表示自己没有触犯这“6条红线”,对于即将到来的节日送礼潮,不少老师喊“冤”,呼吁别拿送礼来“绑架”老师。

  老师:对礼品不“饥渴”

  再过一个星期就开学了,有幼儿园和小学新生的家长告诉记者,老师来家访的时候都会给老师准备点点小礼物当“见面礼”,不少老师在推托之后还是接受了。

  对于家长送的小礼物,其实不见得所有老师都很“饥渴”。某幼儿园的班主任老师张老师说,如果家访的时候跟家长就礼品互相推托,可能会被小孩看到了,那样子好尴尬,影响也不好。也有民办幼儿园的老师表示,家长给老师送礼还是比较少的,顶多是中秋节一盒月饼或是一些水果。请吃饭是有,但老师也是不太愿意去的,“有的家长请吃顿饭后就会跟老师提调下座位,或是别的什么要求,老师会觉得很烦。像朋友一样的还好一些,一起出来吃饭,可能也会是老师买单。”

  广州市某重点学校汤老师表示:“其实送与不送没有区别,我在请同学回答问题时还会去想谁送过礼吗?并且说老实话,谁送过了我早就不记得了。”

  现状:“六条红线”少人碰

  谈及教育部今年给教师们限定的“6条红线”,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胆子没那么大。比如,第一条红线“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有老师说,“一个真正称职的老师是不可能去向学生及家长索要东西的,除非老师丧失了人性。”

  广州某中学的校长认为,教育部门对教师下“6条红线”无可厚非,这是对老师们的提醒。但是,现在一到中秋节、教师节就拿“给老师送礼”说事,感觉很无奈。

文章关键词: 老师 收礼 违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