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虚荣心的束缚,五分爱,一分教

  父母始终在抱怨,儿子不听话。儿子对他们的管教置若罔闻,无动于衷。其实,管教男孩是有诀窍的。男孩几乎会做父亲想要他们做的任何事情。即便在三岁的年纪,每个男孩也都希望得到父母的爱护、认可与重视。他确定这点的最简单途径就是看到爸爸或妈妈开心地待在他的身旁。这种需求是不会改变的。家长的责任就是理解并满足这种需求。由于大多数家长常常累得精疲力竭,要做到这点其实并不容易。而当男孩成长到十几岁,在家里待的时间越来越少时,我们就会感觉到压力,觉得应该迅速而明确地表达我们的看法。

  简而言之,我们常常会不假思索地和儿子说话(或训斥他们),而不是去倾听他们的感受。如果家长不倾听孩子,孩子只会将他的训斥当成耳边风。如果父亲再三打断儿子的话或批评他,儿子就不会听从他的建议。事实上,在父亲或母亲开口之前,大多数儿子早就很清楚他们想要表达的看法了。儿子知道你的好恶、愿望,或你对他们的期望。正是因为这一点,在与十几岁的孩子打交道时,倾听比说话更加重要。

  许多人都听过这句格言:“每批评孩子一次,随后必须赞美他/她七次。”同等重要的是,在男孩十几岁的时候,每当你和他们相处不快(批评或纠正他们)时,你也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和他们愉快相处(倾听他们)。

  男孩会倾听他们所尊重、喜爱、崇拜或敬畏(不是消极的恐惧)的人,而拒不倾听那些只会批评、挖苦或敦促他们的成人。作为家长,如果你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批评和数落自己的孩子,那就赶紧停止这种做法。在整整一个月里都不要这样做。否则你只会白费气力,伤害儿子的同时也伤害你自己。你与儿子之间的沟通方式,极可能是你小时候与自己父母之间的沟通方式。家长们会采取自己熟悉的做法,而不是儿子真正需要的做法。

  由于布兰特担心15岁儿子林肯的行为,父子俩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林肯不仅破口大骂自己的父亲,还在夜里偷偷溜出家门,开始试着吸毒。他的成绩也直线下降。布兰特不知道拿“这个孩子”怎么办。

  最初的十分钟,我让布兰特先说。他显然需要发泄自己的不满。

  “我就是搞不懂,”他说,“我把什么东西都给了这个孩子。他在学驾驶课程,玩曲棍球,上的是私立学校。但他就是不肯上进,好好用功。他跟着很多坏小孩鬼混,谎话连篇。我从未对我父亲撒过谎,我对自己的父亲要有礼貌得多。”

  然后林肯开始说话。他有点犹豫,说话声音很轻。当他说话时,布兰特根本不看他,神情充满了沮丧和厌恶。

  “我的爸爸,他就是搞不懂,我是说,我是个好孩子。他不给我任何机会,从来都不相信我……”他的父亲打断了他的话。

  “我为什么要那么做?你只会撒谎!”

  我让他住口。

  “瞧瞧,我说对了吧,他恨我。他整天都在唠叨我。我做的每件事都不对。我不够聪明,我是个替补守门员。为了让我成为球队里的头号守门员,他甚至还和我的教练打过架。你说那有多难为情?”林肯停下来。

  我向他的父亲做了个手势,示意他不要插话。“你想从爸爸那里得到些什么呢?”我问林肯。

  他垂下脑袋,沉默了很久。

  “什么都不想要,我不要任何东西。”他咕哝着说。

  布兰特变得面如死灰。

  “布兰特,”我问,“你的父亲是怎样对你说话的?”

  “我的父亲——我告诉你——我的父亲不会容忍任何孩子胡来。不会像我这样容忍这个孩子胡来。”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问,你的父亲是怎样和你说话的?”

  他睁大双眼,仿佛受到惊吓似的。然后他盯着我,忘掉了林肯。房间的氛围发生了变化,变得柔和多了。林肯抬起头,想要看看父亲的反应。突然之间,他非常想听听父亲的回答。

  “其实非常坏,相当差。他始终在批评我。他希望我变得强壮有力,并且喋喋不休地向我强调这一点。我猜,他觉得指出我的缺点以后,我就会变得更好。但这种做法没用。它让我放弃了努力,对任何事都放弃了努力。”

  林肯的脸上掠过惊讶和悲伤的表情。随着布兰特和我的交流,我们都清楚地意识到,他正在沿用当年父亲对待他的方式对待林肯。他现在意识到自己正在伤害林肯,于是他向儿子道了歉。

  那么,他应该为林肯的撒谎、吸毒和成绩下降负责吗?不,不完全是他的责任。可是他持续不断的批评无疑让林肯感到孤立无援,自暴自弃,对父亲的话丝毫不感兴趣,并很容易寻找其他东西(毒品与不良朋友)来肯定自己。

  布兰特在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以后,做出了两个重大改变。他没有沉浸在愧疚当中,而是开始挑战自己。他克制自己的怒气和下意识的反应。在开口之前,他会重视倾听,然后更深入地了解。开口时,他会提供明智的建议(在提供建议的时候,他会考虑,如果将林肯换做他本人,他是否也会听从这些建议),而不是动辄批评。在征得林肯的同意以后,他也努力花更多时间与儿子相处,并避免训斥他。他们也会尽量做些彼此都感兴趣的事情:野营、钓鱼,偶尔还会去滑雪或在雪地中行走。时间并不长,但他们都很开心。大约过了一年,林肯告诉我,其实他放弃了好几次练习曲棍球的机会,以便父子俩能够单独玩耍。而最大的喜讯就是,林肯不再撒谎了。他也不再悄悄在夜间溜出家门。他在努力改变自己。

  时间、关心、爱护和赞赏,这是每个男孩都需要父母多多给予的东西。我敢保证,如果大多数父母与儿子的互动能够围绕这四个要素,那在必要的时候,纠正和管教他们就能发挥效果。当男孩知道自己赢得了父母喜爱的时候,他们就会尽力听从父母的教导。但如果不在关爱和管教之间保持平衡,男孩就会误入歧途。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男孩就该有男孩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男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