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孩子是不是在说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孩子的话有时候过于夸张过于天马行空,家长这个时候,要知道分别哪些是孩子特意说谎,哪些是孩子的想象力在发挥效用。不弄清这两者的区别,沟通教育路上就会出现重重困难。

  孩子们好像用了魔棍一样,他们往往随心所欲地改变现实。他们时常不自觉地撒谎,还胡编乱造。

  对于小不点儿来说,日常生活和想像混淆不清。当他要改变或否认现实时,那是因为他希望现实按着他的意愿变过来。从2岁起,他就会拿着一只空杯子假装喝桔子汁。3岁到4岁,这是以想像为伴的年龄,也是想像生活的顶峰,以后,他将进幼儿园,在那里会遇到许多伙伴,而且还可以使他的梦想具体化。他要在类似讲的故事那样的生活中一直到6岁,或者更大一些。“长毛绒玩具鸭打碎了花瓶”,“洋娃娃吃掉了巧克力”,这并不是在撒谎,这是孩子和玩具打成一片,孩子让玩具说出他所要做的,对像是活生生的。各种动物是他的天地,孩子需要这样的想像世界以培养他的个性。

  因此我们不能把必要的发展阶段所发生的事情都称之为谎言。在这种情况下,就应当和孩子一起游戏,然后告诉他洋娃娃是不会吃东西的。和孩子一起玩耍会发展你给予他的信任,渐渐地会帮助他对现实和想像加以区别。

  大部分7岁到8岁的孩子都懂得什么叫说谎。对他们来说,有两种谎言。一种谎言并不严重,它只是避免使情况复杂化,只想把什么都弄得井然有序;或者处境尴尬时,说个谎摆脱它。另一种谎言就比较严重,一般来说,它用来对付父母老师或比他年龄大的人。专家认为孩子以下意识的自我为中心,非常自然地要根据他的意愿 来改变现实,而且对真实性的价值也一无所知。9岁的小莉诉说她胃痛,可她母亲看到她忧伤的神情时犹豫不决。

  到底要不要去叫医生呢?实际 上,小莉就想和妈妈呆在家里。7岁的德强总是突然“心疼”,而且“蝇子在眼前飞来飞去”,其实这是因为他不想吃他不喜欢吃的那种蔬菜。8岁的小华说她忘了 带笔记本,接着第二天又说她丢了。这样说谎,是因为怕受罚。13岁的王敏因为父母离异,就对他的同学说他父亲在周游全世界。实际上,他的父亲非常喜欢飞机,星期天常常带他到机场去。王敏在这种情况下撒谎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价,吸引别人对他注意。

  孩子们撒谎有时也是为了摆布大人,当他们觉得老得受制于人而不痛快时,他们就要体会一下权力的滋味。有时候,大人对孩子们太不审慎也会迫使孩子撒谎。因此,父母们应当尊重孩子们自己的秘密园地,因为孩子也会出于羞耻心,出于惧怕或是出于嬉笑而说假话。

  对付撒谎的态度不要采取高压手段或是一顿伦理教训。这样做会让他丧失自尊。

  如果代之以对话,紧张情绪就会消失,而且孩子也不再需要求助于谎言来吸引人们对他的注意。让他自己说“我错了,我犯了一个错误”。要有勇气道歉,鼓励孩子不 要弄虚作假。不管怎么说,孩子的一个谎话没有什么大不了。孩子之所以说假话,那是因为他需要被人宽慰。只要对他说“我爱你”就是最好的办法,可以使他在做了蠢事以后,自己说出真情。

文章关键词: 说谎 谎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