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患“恐男症”竟因幼年语言暴力

  28岁的长春市民张小姐患有“恐男症”,不敢看男人,现在都无法婚嫁。导致她心理伤害的原因,是幼时的一次语言暴力。父母老师会觉得气话说过了就忘了,其实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扎根进孩子的心里,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那究竟哪些气话不能对孩子说呢?你儿时是否也遭遇过语言暴力呢?

美女患“恐男症”竟因幼年语言暴力美女患“恐男症”竟因幼年语言暴力

  追溯:“恐男症”源自幼时老师3个字

  张小姐,工作稳定,面容姣好,可至今未嫁,她屡屡逃开相亲、约会以及追求者的示爱,急坏了家人和好友。她倒出心里话:只要有男生靠近,她就害怕,发展到最后,她对所有男人都不敢直视。

  心理医生分析发现,张小姐的压力来自于幼年的语言暴力。十几岁时,她和男同桌疯闹,互相推搡,没看见老师,当看到老师瞪着她时,她吓了一跳。“不要脸!”老师不满地说了句,这三个字如同一根刺,刺入她的内心,一直埋藏到成年。只要一和男性接触,她就下意识地恐惧。

  网友有话说

  找这个老师算账去,为人师者不合格,赔人家的青春。@我是花魁

  我妈小时候最爱说,你看谁谁谁家的孩子,这也比你强,那也比你强。不过,我内心强大,爱咋说咋说。@不惑来临

  我咋不知道老师的话这么有影响力,别找借口。@永远的心痛

  小时候的教育真心很重要,那时候就是白纸一张,遇到好家长好老师就是孩子的福气。@俺不是坏人

  找不到男人,怪老师,真是深深地醉了。@俺是奶爸

  调查:你儿时遭遇过语言暴力吗?

  曾经“针对语言暴力问题”进行过网络调查,高达9成的人幼时遭遇过语言暴力,其中47.4%的人表示“因为淘气、不听话、成绩不好等,难免会受到语言暴力”;28.87%的人表示“家人经常对我抱怨,甚至说难听的话”;还有15.46%的网友表示“小时候被爸妈骂是常事”。仅有8.25%的人表示从没有遭受亲人过激的语言行为。

  提醒:在成长过程中,最让孩子害怕的不是拳脚,而是“语言暴力”,大人的一句“很笨”、“累赘”比任何惩罚都更让孩子恐慌。

  不能对孩子说的5句话

  1. 你怎么就不能像某某某

  孩子被对比,会增加他本能的敌对情绪。请不要再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较了,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如果真要比,就自己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这次跟上次比。

  2.你简直笨到家了

  你应该告诉孩子,你不笨!如果你不想让孩子成为“笨蛋”,在平常之中就要赏识你的孩子,翘起你的大拇指和一句简单的话,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3.闭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孩子会认为父母不重视自己的意见,不要一味要求孩子服从自己,给孩子争辩的权力,培养有主见的孩子。学会与孩子说话,当孩子与父母顶嘴时,沉默会更具震撼力。

  4.别这么烦人,让我安静会

  所有人都不喜欢别人这样说自己,至于孩子,他们应对的方式是不再信任你、对你说很多心里话。

  5.再也不管你了,爱怎样怎样

  没有力度的话不要说,别把父母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停止空洞的说教,尊重是最好的办法。批评孩子时,注意不要伤着孩子,不要强迫孩子做他暂时不喜欢的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暴力 语言 老师 恐男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