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奇葩”作业难倒爹妈

  10月12日,有家长匿名将自己孩子的幼儿园作业上传到网上,其中的内容让不少网友倒吸一口凉气,图片中,作业要求清楚写道,要求家长和孩子用废弃材料做一个熊猫牌电视机,还要能看能发声!“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小朋友的逆天作业了!”不少爹妈在照片下感同身受地留言表示。在记者身边,关于吐槽孩子家庭作业太难的声音也不断。

  幼儿园要求“做简报”难倒做编辑的妈妈

  10月14日,李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让她头疼的幼儿园作业:“各位亲,请在放假期间,为幼儿准备不同的树叶、花朵,旅游景点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成简报。”

  一份简报,要包括不同的树叶、花朵,旅游景点,这让专业编辑出身的李女士有点找不到重点。“简直就是宏大命题。家长们都在群里看着的,你做得太差了丢份儿。”李女士认为,这种作业一看就是“考父母”,在幼儿园并不少见。孩子的事不可能不做,而且还不能太过敷衍地做,最终,她找到自己在广告公司做美编的朋友,把自己搜集的文本发过去,再由朋友用专业的制图软件制作完成。

  14日,李女士把儿子的作业发到网上,立马圈粉无数。在李女士的朋友圈,记者看见有朋友留言:“你用专业编辑的节奏去做幼儿园作业,是要逆天吗?”无心理会朋友的打趣,李女士要开始准备完成孩子的下一份作业:至少品鉴5种茶叶,画出茶叶在热水中的各种形态,制作成简报。

  会木工、做泡菜、做PPT全能爸妈们直喊“吃不消”

  为孩子的作业“抠脑壳”,成为不少家长的常态。记者采访的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学生家长,在面对孩子作业时,很多父母们都喊“吃不消”。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4岁,从儿子读幼儿园开始,她就走上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康庄大道”。翻看孩子的作业,记者发现,有要家长和孩子做泡菜的、有要家长辅助孩子设计食谱的、还有制作木质工艺品、完成灯谜的……尽管内容不同,但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家长陪同。

  除了手工作业,还有难度系数更高的。彭先生的女儿今年小学二年级,就因为女儿作业的缘故,这位原本不会做PPT的爸爸,成为了一名PPT高手。“小雪家长,请把孩子小长假的活动做成PPT,PPT分成几个系列,一个是阅读的书,一个是参观的旅游点,一个是帮爸爸妈妈做的家务……”指着老师短信里最新的指令,彭先生有些无奈。

  也有不少爹妈对帮助孩子做作业表示支持。“其实能和孩子一起做作业挺好的,增加交流,也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周先生认为,“现在的家长比较忙碌,通过作业这样的硬性方式,能让父母抽出点时间跟孩子一起完成,其实也是一件好但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家长陪同。

  除了手工作业,还有难度系数更高的。彭先生的女儿今年小学二年级,就因为女儿作业的缘故,这位原本不会做PPT的爸爸,成为了一名PPT高手。“小雪家长,请把孩子小长假的活动做成PPT,PPT分成几个系列,一个是阅读的书,一个是参观的旅游点,一个是帮爸爸妈妈做的家务……”指着老师短信里最新的指令,彭先生有些无奈。

  也有不少爹妈对帮助孩子做作业表示支持。“其实能和孩子一起做作业挺好的,增加交流,也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周先生认为,“现在的家长比较忙碌,通过作业这样的硬性方式,能让父母抽出点时间跟孩子一起完成,其实也是一件好事。”

  声音

  专家:作业应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

  教育学博士侯中太认为,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学校是大班教学,教师的教学任务重,所以分到每个学生身上的精力就少,在这种客观条件限制的情况下,学校通过作业将一些教学责任转移到家长身上,用父母的个别化教学,提高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但这种需要家长协作的作业,隔三差五来一次,自然会影响到作业效果。”侯中太介绍,在作业的安排上,教育学有个专门的概念,叫做“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通俗点说,就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应该是学生踮踮脚就能完成的,而不是一看就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的。”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杜江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