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如何用爱的力量呢?

  朵朵是一个性格较为活泼和情绪化的孩子,来到我们绘画心理乐园有一个月了,每当上课有妈妈在时,朵朵一定会要求妈妈陪伴进入画室和老师一起上课,如果妈妈没有答应朵朵的请求,朵朵就撒娇甚至大哭;下课不想离开画室时,朵朵会把自己反锁在画室里,无论妈妈怎么叫,都不会开门。

  在和妈妈沟通时,妈妈对朵朵现在的情况也十分焦虑,因为朵朵去幼儿园的时候也会经常出现和妈妈分离困难的情况;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产生冲突的时候也经常会大哭,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妈妈说:“平常我对朵朵的陪伴还是很多的,也花很多的时间和朵朵玩游戏、讲故事,我自己也坚信不苛责孩子,用爱来教育,现在我觉得我好像错了,朵朵太黏我了,我是不是要做一个严厉的妈妈?”

  近年来对教育质量的日益看重,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被父母奉为教育秘籍,但是在应用这些秘籍的时候,很多父母就会发现还有很多解决不了的亲子问题。有些父母和我沟通的时候甚至说他们在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来引导孩子、鼓励孩子,这样的表演型教育当然不会有好的亲子教育结果。爱的教育本身是没有错的,我们所提倡的爱的教育是父母要发自内心的真实的爱,是对孩子的包容和接纳,让孩子感觉到我们是他的依靠和支持。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去呵护,但同时还应该让孩子学会如何去面临困境,解决困难。只有给了孩子应对困难、解决困难的力量,这才是完整的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不能少了爱的力量,在平常的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如何用爱的力量呢?

  一、家长要做孩子力量的来源

  孩子很容易和主要监护人之间产生很深的情感连接,这种连接尤以父母为主,从而对父母产生依恋。前期良好的依恋关系会让亲密的亲子关系迅速建立,这有利于家庭教育的进行,但是往往父母习惯性的认为自己的孩子总是弱小的、需要被保护和照顾的。在孩子进入幼儿园后,父母这样的认知投射给孩子的就是“我很弱小”这样的自我定义,孩子就会出现分离焦虑和入园困难。因为生活中有任何困难,总是会有爸爸妈妈的保护,遇到不适应,爸爸妈妈总是能在“我”身边替我去“适应和应对”,这种行为模式固定后,在幼儿园或其他场合遇到不适,孩子就会表现出各种情绪反应,不能很好地适应。

  在教养孩子过程中我们所要做的不单单是对孩子的保护,还应该引导孩子去积极的面对困难和解决困难,让孩子知道自己有这种面临困境的能力。

  二、家长要处理好自身的情绪问

  很多家长在孩子成长中遇到一些教养困境时,往往会十分的焦虑和不安,这种情绪甚至让他们没有办法好好的工作和生活,面对这些困境,他们往往束手无策。这些当然也和爸爸妈妈们的性格特点和成长经历相关。这些家长习惯在孩子面前隐藏自己焦虑和不安的情绪。

  孩子往往对父母的情绪有很高的敏感性,虽然父母想要极力隐藏,但是那种焦虑和不安是会被孩子感受到的,从而引发更多的依恋,拒绝离开父母、排斥建立新的人际关系等等。想要帮助孩子走出成长的困境,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解决好自己的情绪问题。只有父母的情绪缓解了、平和了,才能够有能力引导孩子走出成长的困境,快乐的成长。

  一直记得日本文教大学教育心理学石川洋子教授曾经跟我说过:正常情况下,孩子在2周岁左右,妈妈就可以跟孩子分离了,如果在这个时候,还一味粘着孩子,那么你的孩子在自立心方面,会弱于其他孩子。

  爱本身没有错,只有不恰当的爱的表达方式才会伤害人。学会爱的教育去呵护我们的孩子,学会用爱的力量让孩子独立的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