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顺利成长

  我们共有8个孩子,第一个孩子出生于34年前,那时我正好开始接受儿科培训。初为人父母,我们想做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孩子获得成功的人生,但我们不清楚哪些是最重要的。同时,作为新晋儿科医师,我发现父母询问最多的就是:什么样的育儿方式能使孩子顺利成长?

  出于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我想要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于是我开始密切观察父母和孩子并且记录所见所闻。我和父母们谈论与孩子的关系,并请他们告诉我面临的挑战以及行之有效的育儿方法。与此同时,玛莎和我又添了更多的孩子,对每一个孩子的抚养都使我们有了更多的育儿心得。随着与众多孩子和患儿的交流,对于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成长的问题,我们相信已经找到了有力的答案,也就是本书中将与大家分享的这些经验。

  我们因何成为现在的自己?这是我初为人父及刚开始担任儿科医生时经常扪心自问的一个问题,而找到答案并不容易。影响儿童成长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遗传、抚育、营养、健康、上学、同龄伙伴,以及不可或缺的机遇。父母的影响仅仅是一个方面,很难影响孩子的一生。然而早在34年前,我本能地发现,成功人士在其童年时期必定有一些相似的经历。这些孩子童年环境中的哪些因素促成了他们积极的人生?早期的人生经历在孩子的内心世界留下的印记,无论好坏,会对其思想和行为产生怎样永久的影响?

  为了找到以上问题的答案,我开始收集成功孩子的经验,也试图了解他们父母的养育方式。我认为只要收集到的信息足够多,必定会发现一些相似的育儿理念。因此三十多年来,我在办公室中实验性地研究幼儿及儿童的成长发展,尤其是他们的个性和人际关系发展。写这本书时,我已抚育了8个孩子,最小的孩子8岁,最年长的已经34岁,我还参与了约15万次案例观察(例如,患儿到我办公室会诊),对于父母如何养育一个能取得成功的孩子,我颇有心得。

  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玛莎、伊丽莎白和我访问了数百位父母、老师、心理学家、教育工作者(与孩子打交道的人),来论证父母的养育方式和小孩成功与否有着怎样的关系。我们还借鉴了关于儿童抚养方式与其人格发展之间关系的科学研究成果。这些科研成果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了观察所得,也使我们确信,即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这些研究成果的相关内容以方框形式零星分列在本书中,标题为“科学依据”。同时,我们也征求了孩子们的意见,请他们记录父母对自己的生活施加了怎样的影响,在书中以标题为“孩子的话”的方框形式列出。

  观察记录告诉我们,无论孩子成功与否,父母都不应该独占所有的功劳,或是承担全部的过错。接受访问的父母们都不是完美的,也没有养育过完美的孩子,且作者也并不是抚育过完美孩子的完美父母。但我们都必须力争在现有资源和信息的基础上尽力做到最好。我希望当我们抚育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拥有现在的育儿知识和经验,但在当时,我们的精力只能着眼于如何度过每一天。直到第六个孩子来临,玛莎和我才真正对育儿有了足够的信心。但我们知道,不能因当初没能做到的事而自责,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且那时已经尽力做到了最好。不过,我们乐意帮你尽可能少走些弯路,让哪怕是初为人父母的你也有可能成为出色的父母。

  我们的头两个孩子现在已经是父亲了,我们对他们弟弟妹妹的抚育,以及多年来我们之间建立的深厚关系,为他们和妻子抚育孙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也开始在儿科临床中会诊“孙子孙女”辈的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还年轻,孩子也大多是幼儿。我总会问这些父母,他们父母的哪些行为会被他们用来抚育孩子,哪些则不会。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