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能力的培养

  从前,父母大多只专注于孩子的身体健康。让我们再回头想想文件柜的比喻,想象电脑是如何整理文件的。假设在最初的几年,你帮助孩子建立了同理心和体贴的“文件夹”,随后你帮他逐渐丰富文件夹中的内容。而最初没有建立或是建立了“错误文件夹”的孩子,难以体会人生中的各种经历,更不用说对这些经历善加利用了。

  第一印象将持续下去

  婴儿大脑中的早期关系模式是一些重要成人品质的最初形式,如信任、同理心、亲密关系以及自我意识。和把手印印在湿水泥上一样,早期留在宝宝大脑中的印象,将成为他童年和成年时期个人特质的一部分,同时也构成了宝宝对人生的第一印象。从积极响应的父母身上,宝宝能获得以下的最初印象:

  ● 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回应;

  ● 安抚受到伤害的人;

  ● 向他人寻求帮助;

  ● 相信自己对自身和世界的理解;

  ● 保持快乐的心态。

  那么这些最初印象是怎样在今后的日子中逐渐发挥作用的?想象一群孩子正计划偷一辆自行车。有些孩子只能想到偷自行车来骑是多么有趣,所以觉得偷了也没什么。但在婴儿时期被照顾得很好、学会关心别人的孩子却会感到不自在。他会想到这辆自行车对别人而言是重要的财产,也能想象到如果是自己的车被偷了,那自己该会多难过。想到父母对他的爱和信任,他更是担心自己偷了车会让他们失望。这就是具备同理心和敏感的孩子。他能站在其他人的角度想问题,“用别人的眼睛看世界”,并能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在行动前就能意识到他的行为将会影响别人,所以他不会去偷自行车。

  让我们再来想象另外一个困境:聚会上的一位少女发现,其他的小孩都开始成双结对地“亲热”起来。她并不想被迫随便和别人发生关系,所以十分困惑和害怕。不过,因为父母尊重并回应她的感受,也曾教导过她要相信自己的感觉,所以她并不需要以屈从于伙伴们的方式来获得满足感。正因为她相信并尊重自己的感受,所以她会拒绝伙伴们的邀请,打电话让父母来接自己回家。

  青少年和成年人的破坏性举动,究其根源是缺乏同理心和敏感度。没有得到悉心照料的小孩,成年后对他人也是漠不关心的。在父母安慰的怀抱中学会感同身受的孩子,长大后是绝不会去参与校园枪杀案的。

  让宝宝接受训练——不明智的投资

  在婴幼儿早期,响应和敏感的育儿方式指的是什么?在下一部分我们会回答这个问题,并列举能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方法。不过首先请对一种较为疏离的育儿风格提高警惕,我们称之为“宝宝训练”。这种育儿方式是为了方便宝宝适应父母的生活。这些父母不希望宝宝“被宠坏”或是自己被“操控”,而是想控制住自己的孩子。他们很可能真心觉得训练宝宝是正确的,想用这种方式教孩子明白“真实的世界”。

  有些育儿书和杂志支持这种育儿方式。这些作者和顾问信誓旦旦地告诉父母,可以并应该让宝宝晚上独自睡觉,就算这意味着让宝宝孤独地哭泣几个小时。父母还被告知,应该让宝宝遵守一个喂养时间表,两次吃奶之间间隔不少于三四个小时,就算宝宝饿了也应不予理睬。父母还试图让宝宝习惯在婴儿围栏里自己玩耍,对宝宝的哭泣听而不闻。最终,接受了训练的宝宝可能会成为这些顾问眼中的“好宝宝”(或者不如说是“方便的宝宝”更准确),父母也对这样的结果感到欣慰。虽然眼下这种通过强迫培养的独立宝宝看上去似乎还不错,但是长远来看损失是巨大的。因为接受这种训练的宝宝已经不会再试图让别人来满足自己的进食需要了。

  宝宝的大脑记忆

  你甚至意识不到,依照你与生俱来的育儿直觉照料宝宝的每一天,都会在宝宝的大脑中留下持久的印象。

成长

  被抛下在摇篮里独自哭泣的婴儿,最终将不再相信哭泣的价值。如果谁也没来安慰他,他就会认为再努力也是徒劳的。父母宁愿看着时间,或者照着育儿指南行动,却不去了解自己宝宝的独特需求。久而久之,父母也不再相信自己对宝宝哭泣的理解力和回应能力。宝宝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少了,很长时间接触不到来自他人的启发(在第8章我们会讨论如何让孩子成为一个良好的沟通者)。

  定时喂养和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看起来似乎能使宝宝的生活更有条理。但实际上正相反。被训练的宝宝会认为生活是不可预见的。他的哭泣有时有人回应,有时没有;如果他饿了,有时有人喂他,有时没有。因为他不能预计照顾他的人会如何回应他,所以他能够建立的关系模式就很少了。仅有的关系模式却教他不信任这个世界,认为这个世界不理会自己的需求。这样一来,父母的育儿基础也会变得很差。让宝宝“哭个够”的育儿方式迫使妈妈违背自己想要保护、安慰、照料宝宝的天性。她变得不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回应宝宝的能力。新手爸爸若是只注意让宝宝遵守时间表,就无法养成将别人的需要放在首位的成熟心态。想方设法和宝宝保持距离的父母面临着一定的风险,那就是在孩子的童年和青春期都无法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孩子的行为也会使他们感到迷惑。孩子长大后父母或许会试图弥补这种亲密关系,但此时重建关系比在孩子婴儿期时要困难得多。

  建立信任和敏感印象的最佳时期是婴幼儿期,此时孩子刚开始对人生形成基本概念。这也是我们相关的育儿书籍,包括本书在内,着重探讨早期亲密育儿实践的理由。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