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的神经化学

  几个世纪以来,研究亲密心理的人推测,看护人与孩子之间的早期互动会在孩子发育期的大脑中留下持续的印象,这个过程被称为“铭记”。神经化学的新研究表明,看到妈妈的脸,会刺激宝宝的大脑产生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神经激素。这种脑激素能够使人产生幸福和快乐的感觉。于是宝宝开始将妈妈的脸和好的感觉联系在一起。

  与看护人之间的互动也会促进大脑结构的健康发育。看护人和宝宝之间的互动会促进神经元突触的增长,以及大脑各个区域的连接。我们先前所说的关系模式在脑发育学科术语中被称为大脑图式。一旦这些模式被铭记,宝宝就可以频繁地调用脑中的图像,即大脑图式,即使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想到妈妈的脸也能获得安慰。

  建立亲密联系的方法

  了解了原理,接下来就是实践应用了。父母和孩子在婴幼儿期及成长过程中是如何建立亲密联系的?你可能知道基础教育的三个方面:读、写、算。在孩子学龄前父母都无须过多担心这些方面。然而建立亲密联系依赖于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即你对孩子的回应,这种行为早在孩子出生时就开始了。

  回应是亲密育儿的首要原则。回应宝宝的需要能够帮助你和宝宝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而信任则是父母和孩子之间建立亲密联系的核心。回应并不意味着只对孩子说“好”。我们认为,父母应该合理地回应孩子的需求,适当地给予孩子关爱和支持,并且明白什么时候应该对孩子的要求说“不”。

  父母和孩子开始接触的方式决定了他们将来的关系。特定的育儿实践——我们称之为亲密育儿法——建立了父母和孩子的早期亲密关系。亲密育儿法可以帮助你和孩子建立联系。请你尽可能完全地、不断地使用这些方法。每个家庭不同的情况,生活方式的差异,宝宝独特的个性,父母最近生活的不顺心,都会影响亲密育儿法的使用。由于个人身体状况不佳而需要接受治疗或其他困难,都有可能导致你无法按照亲密育儿法行动,没有关系,只需要牢记你的目的是与宝宝建立联系。亲密育儿不是死板的教条,其目的在于加强父母和宝宝之间的关系。

  以下是构成亲密育儿法的7个方面的内容,这些育儿方式能够帮助你和宝宝开始一段成功的经历。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