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育儿七法

  1. 让分娩成为一种情感纽带

  宝宝和父母早期的亲密关系,往往是由他们开始接触的方式决定的。婴儿出生后的几天到几周内是一个敏感期,在此期间,妈妈和宝宝需要彼此陪伴。这个时期的亲密接触,能使宝宝对妈妈亲近的天性以及妈妈关爱照顾宝宝的本能自然地融合为一体。在降生后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宝宝会进入一种安静而警觉的状态。他会睁大眼睛盯着别人的面孔,他那么脆弱,不设防,紧紧抓住爸爸妈妈的心。最初几周,当宝宝被妈妈紧紧抱在怀里的时候,妈妈对宝宝的哭泣、呜咽、肢体语言总能够迅速地给予回应。妈妈(还有爸爸)和宝宝从一开始就学习相互沟通。最初几周宝宝最需要妈妈的呵护,妈妈也渴望照顾宝宝,这时的亲密接触能帮助爸爸妈妈和宝宝迈好第一步。

  建立联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对于分娩纽带这种情感的曲解,使人们误以为建立纽带发生在宝宝出生后的一个特定时刻,错过了就会失去唯一的机会。于是,因产后并发症而在孩子刚出生后就被迫分开接受治疗的母亲,可能会认为自己错过了与宝宝建立关系的关键时刻。事实并非如此。分娩时建立的情感纽带并不是母婴关系一劳永逸的万能胶。情感契合是发生在亲子生活中的一个持续过程。产后“情感联结的时刻”仅仅是为亲子关系建立了一个好的开端。

  2.用母乳哺育你的宝宝

  母乳喂养能够为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使其免受疾病感染。母乳还富含能促进脑部发育的、无法通过人工合成的独特营养成分。除了这些神奇的好处,母乳喂养还能提高妈妈读懂宝宝暗示的能力。母乳喂养是妈妈读懂宝宝的饥饿暗示并及时回应的最理想方式。妈妈确信宝宝发出了饥饿和满足情感需要的吮吸暗示,宝宝也确信妈妈会快速做出哺育的回应。母乳喂养让母婴同时获得共同生活的良好开端。此外,作为情感纽带的附加环节,采用母乳喂养的妈妈的身体会产生泌乳素和催产素,让她感到平静和放松,从而激发母性本能。泌乳素可以看作是建立母婴关系的化学成分。

  3.把宝宝“穿”在身上

  宝宝在被忙碌的看护人抱着时,能学到很多东西。被抱着的宝宝很少哭闹,更多的时间里安静而警觉,而在这种状态下宝宝能够把注意力最大限度地放在周围环境上。把宝宝“穿”在身上指的是用婴儿背带或其他类似的东西把宝宝背在身上,不论父母做家务、散步、参加社交活动、在家还是出门,都能和宝宝在一起。背着宝宝是很方便的。而当宝宝贴近你时,你也能更多地了解他。与宝宝的亲近能够加深你们之间的敏感度和亲密度。

  4.和宝宝一起睡

  即便到了夜晚来临,全家准备就寝的时候,父母对宝宝的响应也不会结束。夜晚对于孩子来说是可怕的,而与父母分开睡则更会加重他们的紧张情绪。这种称为睡眠共享的育儿方式是指夜间让宝宝睡在父母触手可及的范围内。这样宝宝就会认为睡觉是舒适的,而不会感到害怕。与宝宝睡在一起,这样夜间当妈妈需要喂奶的时候,不必彻底醒来或是起身去安抚哭泣的宝宝。睡眠共享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许多采用睡眠共享的妈妈发现,自己这样能睡得更好一些。不管采用何种睡眠方式,只要父母和宝宝都睡得好,就是正确的。在白天忙于工作或因其他事务而不得不与宝宝分开的父母,会发现夜间睡眠共享能够帮助他们和宝宝再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5.宝宝的哭声是重要的语言

  宝宝的哭声是一种信号。他哭泣是为了要和你沟通,而不是操控你。哭泣是宝宝与你沟通的唯一方式,而沟通是他的生存本能,同时也能使父母的育儿技巧得到提高。对宝宝哭泣的悉心回应能够建立信任。宝宝相信照顾他的人能理解他的信号并满足他的需求。回应宝宝的哭泣,也能让父母逐渐建立信心。他们能更好地理解宝宝的语言,同时宝宝也能更好地与爸爸妈妈沟通。这就使得良好的亲子沟通更进一步了。

  6.学会分辨育儿建议

  对宝宝的需要和信号敏感的父母,对待其他育儿建议的态度更为谨慎。他们会避免采取死板或极端的育儿方式,例如遵守特定的育儿时间表或计划表,而忽视宝宝本身发出的信号。这些更为刻板的育儿方式会在你和宝宝之间制造隔阂,让你难以成为抚育自己独特宝宝的专家。亲密育儿法帮助你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而对宝宝的训练更多的是教你控制宝宝。

  7.把握平衡与界限

  对育儿投入过多精力的父母往往会忽略了自己及伴侣的需求。这种情况下父母的生活失去了平衡。迎来小生命的同时,让家庭秩序不受影响的秘诀就是把握平衡,以及建立适当界限。爸爸在此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爸爸承担一些育儿职责和家务劳动,妈妈才能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好自己,也才有更多时间和丈夫相处。保持平衡意味着你知道何时应该对宝宝说“不”。一个襁褓中的婴儿的需求必须得到满足,但对于幼儿的要求应学会分辨,不必一一满足。

  亲密育儿法是一种方式,而不是一套准则。个人的身体状况或家庭的特殊情况可能导致你无法完全遵循亲密育儿法。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对自己宝宝的需求保持开放的意识和心灵。这样做能使你拥有随机应变的智慧,最终找到对你和宝宝最好的育儿方式。你的孩子需要的只是你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做到最好。

  实际上许多父母自然而然采用的育儿方式就是这样的。以上我们只是对这种育儿本能做了一个归纳说明。采纳这些建议能帮助父母和宝宝建立一个良好的开始,然而育儿因人而异,宝宝的需求也是独特而复杂的,因此很难找出一种唯一的育儿方式。亲密育儿法是育儿的方式而不是准则。如果把亲密育儿法看作准则而遵守它的每个步骤,你就势必不敢漏掉任何一步。但事实上你可以选择对你而言更适合、更轻松的某些方法。把我们的建议融入你自己的实践,找出最适合孩子和家人的独特育儿风格。无论如何,最重要的一点是与宝宝建立亲密关系。随着你和宝宝之间的联结愈发紧密,随时调整育儿方式,保留有效的,改进不实用的。最终你和宝宝一定能找到很多合适的方法,完善你们的关系,使彼此都从中受益。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