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启蒙当心“压”坏孩子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小孩从0岁养到6岁,平均花费近12万元。近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家庭育儿方式研究报告(0-6岁)》显示,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特大型城市里,婴幼儿家庭的月均育儿支出占家庭总收入20%;中国孩子的竞争起跑线不断前移,四成多的妈妈认为,竞争应开始于十月怀胎期。

  报告由国内一家知名育儿网站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机构联合发布,针对全国1227位孕妇及孩子年龄在0-6岁的年轻妈妈做了抽样调查。

  调查显示,在孩子0-6岁阶段,我国婴幼儿家庭月均育儿支出约占家庭总收入的20%,因地域差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把孩子养到 6岁的平均花费比其他省会城市和省会以下的中小城市高近一倍,达11.8万。一位80后妈妈表示,奶粉、尿片等都是很大的花销,早教费用更为高额的育儿费 “添砖加瓦”。

  中国孩子的竞争起跑线普遍提前,已从过去的小学阶段,提前到出生后的第18个月。43%的妈妈认为,竞争的起跑线在胎教。虽然超过80%的妈妈赞同“身心健康比学习知识更加重要”,但仍有65%的妈妈认为“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而孩子的压力往往正是源于过早的启蒙教育。在本次调查中,让孩子6岁前就开始学识字的家庭高达100%,还有38%的妈妈让孩子在18个月前就开始识字。6岁中国孩子的普遍识字量已达750个,相当于小学二年级上半学期的水平。

  华师大心理学系副教授李国瑞说,对6岁的孩子做单纯的识字要求,那是较正常的启蒙教育。“但现在很多家长要求孩子不仅要会读生字,还要会写、会 默、会运用,那就会给孩子带来过多的压力。”李国瑞认为,孩子6岁前的培养应侧重在自我控制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上,而不是学习过多的文化知识。文/赵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启蒙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