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专家:男人应远离分娩

  “丈夫陪产”在我国兴起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使一个女人在生孩子,这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得到了更多的温暖。小编来打碎你的美梦来了,你还真以为生孩子是拍电影啊,清醒点!准爸除了昏倒还是昏倒,除了吓呆就是吓呆!绝对不可能是男主角,也不是医生的好帮手!就是一个随时昏倒的打酱油low咖!

  网友看法

  网友xiao花花:我还是希望老公可以陪着的,男人不该那么脆弱吧!

  网友batman745:我也想让老公在身边,这样才能让他知道生孩子是多么辛苦的事情。

  网友风中的沙:还是想让老公陪着,我对我老公太依赖了我怕我一个人勇敢不起来。

  现在,很多医院都是允许亲人陪产的,特别是鼓励丈夫陪产,分娩对与夫妻来说是迎接新生命的关键时刻。虽然整个分娩过程都是由妻子一个人去承担的,但是作为丈夫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是不亚于产妇的,他会有各种担心、各种激动、各种焦虑。在小编看来,丈夫陪产是值得推崇的,丈夫确实应该走进产房陪伴妻子分娩的。

  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第一产程的时间最长,以初产妇时间最久,从阵痛到生产一般需要10-12小时,疼痛感是越发强烈的,这个时间段产妇会紧张不安,此时丈夫的陪伴能缓解产妇的情绪不稳,据西班牙、波兰等国家妇产科学家的研究表明:产妇分娩时丈夫亲临现场,对于痛苦异常的妻子给予安慰和帮助,这样会大大地增加妻子分娩的力量,使婴儿更快产出。

  但参考消息刊登英国《观察家报》文题为“男人应该远离分娩”,这位国际知名的产科专家米歇尔﹒奥当认为:丈夫陪产会导致妻子分娩过程更漫长、更痛苦、更复杂,因为妻子会由于丈夫的紧张而变得更紧张。丈夫陪产会刺激产妇体内的肾上腺素分泌,引发紧张情绪,从而降低催产素分泌的速度,如果不能分泌催产素,就无法有力的收缩肌肉,整个产程就会变得更加困难,分娩过程就会变得更漫长、更痛苦、更艰难。由于男士在场,英国现在有24%的产妇需剖宫产。

  奥当说:丈夫目睹分娩过程,可能会破坏夫妻之间的性吸引力,导致他们变得像朋友一样直至离婚;有些男性还会患上和产妇一样的“产后抑郁症”;一些男性还会因此患上精神分裂症或其他心理疾病。

  不少准爸在陪伴妻子生产之后都十分钦佩妻子,他们内心的震撼,让他们迅速从丈夫升华到了父亲。目睹了产妇作出的巨大努力而感动,因而格外地疼爱准妈妈,更加珍惜他们的爱情结晶。

  陪产也是有利有弊,主要是看准爸爸的接受力和医院的硬件要求,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陪产的。有的准爸拍胸口说陪老婆到天荒地老,一切有我,但到了看到胎儿头要出来了,立马昏倒!有的准爸一切安好,结果到产妇侧切那一剪子下去,鲜血涌出,顿时口吐白沫倒地不起!

  往好的想:

  1.给予产妇心理力量,减轻生产时的恐惧。

  2.与另一半分享新生命到来的时刻。

  3.分担妻子分娩的痛苦。

  4.各种担心或不信任:如担心分娩出现意外、担心小孩被换掉、担心妻子在产房受到虐待等等(这点是心理比较脆(duo)弱(yi)的人说的)。

  5.真实了解分娩的过程,了解妈妈们的伟大。

  往坏的想(从医护人员角度):

  1.准爸比较容易出状况,各种昏倒毫无压力。

  2.准爸容易制造状况,乱要求剖腹、叫得比产妇大声…要命的是觉得自己比医生专业。(ps:不知道哪来的自信)

  3.准爸产生心理阴影,后期症状为性失落、性冷淡。

  4.影响到产妇心情,本来是可以坚持的,结果因为老公在,哭喊加剧,这举动有可能导致胎儿缺氧。

  5.产房条件有限,同时多个产妇生产。

  昏血准爸:最常见!生产过程中,血淋淋是不可避免的。A先生,深情而勇敢,产前阵痛时一直紧握着老婆的手“加油、你可以的”、“坚持,你行的”,医生猛地一句,出力!A先生凑头一看,血水、羊水、胎儿一泻而出!头一歪,昏倒!

  昏胎盘准爸:最搞笑!好好的看宝宝不好吗,看什么胎盘。B先生,和老婆一起经历的生产,深深感受到妈妈的伟大,医生交给他一个神圣的任务,剪脐带,B先生激动地拿着剪子,温柔地看着宝宝,不小心瞄了一眼胎盘,两眼一翻,紧握剪子倒地不起!

  昏宝宝准爸:最可爱!他们是喜极而昏的一群。C先生,从头陪着老婆,绝对不是打酱油的,到了最后时刻,宝宝哇哇坠地,C先生已经满眶热泪,看到刚出生的宝宝,满脸涨红,带着泪昏倒!

  昏缝针准爸:最奇葩!他们是进去自讨苦吃的。D先生,真正勇敢的好丈夫,眼睛一刻都没有离开老婆,给予真正的支持。老婆侧切受的苦,全疼在他身上,终于到了缝针的阶段了,D先生内心开始奔溃了,下针拉线~一边看着拉线一边迅速倒地!

  准爸陪产,应该作出相应的准备哦!当决定后,需自行了解和学习相关的知识:

  1.确定自己有没有昏血昏针等症状,这是基本。

  2.了解好分娩中出现的场景,包括遇到生产不顺的时候,给心理打好防疫针。

  3.和妻子一起学习分娩的动作、技巧以及呼吸法。

  4.与医生做好沟通,清楚自己的位置和需要准备的事情。

  好了,接下来你就可以真正参与到这神圣的一刻中去,不要沦为路人阿呆,小编建议:

  1.进入产房后先找准你的容身之所,不要当作自己家,以免影响到医生(这是最最重要的一点)。

  2.准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给产妇打气,用坚定温柔的语气告诉她,你可以的,加油!

  3.身体接触,握住她的手,抚摸她的头和脸部,这对产妇能起到很好的安抚作用。

  4.辅导妈妈用力,跟着紧张毫无用处,应化身为一个“私人教练”去引领产妇应对阵痛。(这个就要准爸们提早学习好分娩呼吸法咯)

  小编还是得说一句:帅爸准爸亲爸,别昏倒啊!不然就真的像拍电影:医生!医生!救救我的老公啊,他昏小孩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分娩过程 陪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