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时 家长应该怎么做?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导语: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会有自己的想法、立场以及想做的事情,孩子也不例外。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想 必很多父母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天气变凉了,你觉得要穿毛衣,孩子却说他要穿衬衫;晚上9点,你觉得要睡觉了,孩子还要玩玩具;你觉得爬树是件很危险的事 情,但是孩子还是跃跃欲试;你想让孩子睡前刷牙,他偏偏说不……当孩子“不听话”时,家长应该怎么做?

  新妈案例:

  案例一:睡觉就是一场“战争”

  我家大宝5岁,每天晚上到睡觉时间,他总是不能按着点睡,典型的“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好话说尽了也没用。有时候我气急了,凶他几句,他又哇哇大哭,搞得每个人都不愉快。

  案例二:刷牙真是一件头大的事情

  小美3岁半,特别不喜欢刷牙。由于我和老公本身牙齿就不好,所以对孩子的口腔卫生很关注。本来是为了她好,希望她不要像我们一样,但是每次到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不是她哭得撕心裂肺地把牙刷了,就是我极度失去耐心一走了之。唉!刷牙真是件头大的事情! 

  析案例:

  1.太多的“管束”会让孩子更“不听话”

  做父母的爱孩子,就会特别想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教给孩子,有些时候,由于爱子心切,我们甚至会顾不了孩子愿不愿意接受或者适不适合,都会希望他们“听 话”,因为我们害怕他们出错,担心他们不好。这种“厚重”的爱,在潜意识里可能是因为父母还不太信任孩子的能力,也带有一些小小的控制感,希望能驾驭孩 子。但是有时候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太多,他们就容易觉得父母太唠叨,甚至会有逆反心理,从而让父母“引导”孩子的功效降低。

  2.打骂不能让孩子心服口服

  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有些父母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通过打骂的形式去“教育”孩子。

  可 能在这种歇斯底里或者怒火之下,孩子确实是屈服了,父母会觉得让他长了一次教训,但是他心理上没有完全的接受。因为他很恐惧,不服不行,是被强迫的去“听从”的,等到父母不在时,他又会还原到原来的状态。并且这种发火可能一次两次有效,但是长期下去,孩子也会“免疫”,对于他的行为不是一个很好的引导途径。

  如果父母太容易“暴躁”,孩子也会习得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孩子将来长大可能也会表现得比较暴躁,容易发火。在他的世界里可能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是就是发火,没有商量,没有忍耐,没有退步。

  支招:孩子不“听话” 家长怎么办?

  1. 该不该听话要分类讨论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会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要有反思和判断能力。当孩子“不听话”时,要想一想他这种不听话有没有道理,我们说的东西适不适合他,然后尽力调整自己的教养或者是建议,多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孩子不可能完全听父母的,遇到问题要分析是应该由着孩子还是应该坚持我的东西。对于一些原则性比较强的问题,比如孩子碰电闸了,那就一定要让他听从我们。但是对于一些没上升到原则问题的事情,父母可以让孩子做主。

  2.必须听话的事情要立规矩

  孩子的自知能力是有限的,有时确实需要父母的监督。就拿睡觉这件事情来说,对小孩子来讲,他的兴趣很浓的时候,就会特别不愿意停止和结束。孩子的自控力是比 较弱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小孩子玩得都睁不开眼了,但是他还依旧不愿意去睡,可是第二天上幼儿园,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我们是不能的妥协的, 因此这件事情上,并不能完全听他的话。我们就应该坚持让他去睡觉,不能听他的。

  小贴士: 孩子总不按时睡觉怎么办?

  首先就要讲好规则几点睡觉,形成好的睡眠习惯。其次,如果孩子出现了耍赖,给他的让步是有限的。比如,在这个时间你再玩三分钟。或者是在快要到约定的时间点 时,提前15分钟提醒他。假如九点钟睡觉,那八点四十五就要提醒孩子,让他提前有个进入角色的心理准备。除此之外,可以安排个睡前特别吸引他的事,让他一想到睡觉就觉得想有好事了。比如,睡前故事。有的孩子特别喜欢听睡前故事,每天给他讲个有趣的小故事,慢慢地他到了睡觉时间就会赶紧去睡,因为他期待睡前故事。

  3. 以维持一个良好友善的关系为前提

  父母在和孩子相处中遇到分歧时,要以和孩子维持一个良好友善的关系为前提,尽量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闹得很不愉快。因为关系闹一旦僵了的话,孩子会很不愿意与你合作,他就会不信任你,他认为你给他的要求只是为了满足你自己。

  就拿刷牙这件事情来说,大量的信息告诉我们保护牙齿很重要,如果牙齿坏了,就会有很多不好的影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今天不刷牙了,牙齿就会有问题。牙齿 是否健康跟遗传也有很大的关系。孩子不愿意刷牙,你可以好言相劝。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帮他刷几下,让他自己去选一些他喜欢的牙膏或者是刷牙,给他调整一 下。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如果他一直不能养成刷牙的习惯,家长也就告知他便可以。因为说太多孩子会逆反或者是应付了事,牙刷就放在嘴里两三下,可能都没完全湿透,很快的就出来了。对于这样的孩子,可能你说好多遍,甚至大发雷霆都没用,但是如果他因为长期不刷牙有了口臭,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大家给他提意 见了,他很可能就改了。

  虽然像刷牙这类的事情确实对孩子有好处,但是也建议不要因此而孩子弄得特别僵。因为这种僵对孩子大人彼此都是伤 害,可能造成的伤害会让将来两个人的亲子关系不顺畅,它会因为一件事情引发很多别的事情。家长让孩子“听话”有时也要有个度,孩子总是要哄的,家长可以退 一步,让他刷三下四下,或者只是漱漱口等等。

  延伸:父母这样做孩子更“听话”

  父母希望孩子“听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希望孩子能采纳自己的的建议,父母怎么做孩子能更听得进去他的“话”呢?

  孩子和父母有情感上的依恋特别信任父母

  家长跟孩子特别亲,孩子不会因为惧怕你而屈服你,而会因为信任你而愿意跟你亲近。因为有情感上的依恋,他非常的信任你,你给他提供什么建议的时候,他就更容 接受。他会相信你是爱我的,是尊重我的,你是为了我好,而不是你要强迫我,你要控制我。如果你经常跟孩子有身体接触,经常抱他亲他,经常跟他做快乐的游 戏,在他伤心的时候给他抚慰,孩子会跟你特别亲。如果你每次给孩子的建议,他都能从中受益,馋到甜头,慢慢地他心里就累积起信任感了,也就更容易“听 话”。

  辣妈分享:

  1.挫败会教会孩子

  @香烟在沉默: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个体,有自主的思想,我们不能强制孩子按照大人的意愿来做,打着以爱为名的招牌,妨碍孩子自己的摸索。孩子会在挫败中学会守规则,这是我们强行干预所达不到的效果。

  2.多问宝宝为什么

  @广州-滕妈:宝宝做错事肯定有,作为妈妈我最近学会先多问宝宝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时宝贝却不理会,也不说话,这个时候我就会急了,偶尔会控制不住地大声叫。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