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孩子成为“独行侠”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时下,年轻家长推崇一种全新的互助方式——“拼养”,即几个家庭的父母们周末轮流照看包括自己孩子在内的多个孩子。其实,“拼养”现象体现了家长们对宝宝缺少朋友的担心。人际交往能力的早期培养非常重要,但调查显示,我国独生子女中约30%有人际交往适应能力障碍。

  你家有没有个“独行侠”?

  你家的宝宝是一个“独行侠”吗?来做做下面的测试吧(适合2岁以上宝宝)

  你家宝宝有没有这种表现?………………………… 是  否

  同龄人的出现对宝宝正在干的事影响不大…………  1    0

  每天出门活动的时间<半小时………………………   1    0

  喜欢一个人玩,面对陌生人表现很不自然…………  1    0

  不会主动叫人或对人微笑……………………………  1    0

  和小朋友相处时经常抓、推别人……………………  1    0

  决不会和小朋友主动分享自己的玩具………………  1    0

  在家很活泼,出门就粘在家人身边…………………  1    0

  家里来了客人没有很兴奋新奇的表现………………  1    0

  计算总分 如果你家宝宝得到5分及以上,那就比较符合“独行侠”的可能有点高,要及时干预哦!

  “独行侠”你从哪里来

  社会环境起作用,兄弟姐妹没概念

  因为社会政策的原因,宝宝缺乏表哥表姐堂弟堂妹的概念和体验。如果没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又很少和小朋友交往,就只能做“独行侠”了。

  一个孩子是个宝,没人敢把险来冒

  现在都是一个宝宝,全家当然要小心谨慎:能够待家里的,就不要“野”出去;能有家人陪你玩的,就不要和小朋友抢着玩,省得闯祸、被欺负。

  老人年纪都大了,宝宝你少往外跑

  现在流行晚婚晚育,宝宝出生的时候,老一代基本都退休了。喜欢回归家庭年龄的老一辈,容易带出不喜欢走出家庭的小一辈啊!

  高科技玩具太多了,在家独玩已习惯

  现在的宝宝很小就会玩手机,玩具都是高科技,动画片多得来不及看,为什么还要和别的小朋友去玩?说不定要被欺负,也许还要委曲求全呢!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独”

  宝爸宝妈就是“独一代”,习惯了孤独,也就会让宝宝去习惯,也许我们教会宝宝更多的不是如何与人相处,而是怎么忍受自己的孤独吧。

  先天气质来决定,宝宝想要慢慢来

  宝宝出生时带着自己的“先天气质”。有些宝宝天生就喜欢一个人待着时的安全感觉,他们需要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和朋友。

  宝宝,你不是一个人!

  怎么样能够让宝宝不再是一个“独行侠”呢?当然比较有效而直接的方法是——再生一个,但可行性不大。那就让我们在能够做的方面多加努力吧:

  帮孩子找伙伴,比陪孩子玩更重要

  2岁以后,宝宝的注意力就会往外看,喜欢和与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小朋友交往,所以爸妈要:1 邀请邻居家大大小小的孩子来家里玩,大人要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让宝宝也感觉兴致勃勃。2 出门玩耍时让宝宝带些玩具,鼓励宝宝和小朋友一起玩,待彼此都熟悉之后,再让宝宝邀至家里玩。3 宝宝上托儿所后,常高兴地问他:最近有没有交上好朋友?还要尽量淡化宝宝和小朋友之间的摩擦。4 如果有过搬家、换幼儿园的情况,记得带宝宝去看望以前的小朋友——“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5 为宝宝记住小伙伴的特殊纪念日,比如生日等,提醒宝宝要为好朋友庆祝和分享。

  培养孩子需要多些好汉一起来帮

  如果家中有老人带得比较多,不要窃喜,不要无意识地偷懒,要主动地分担照顾宝宝的责任,尤其要承担提高宝宝社会接触、情商发展的重任。经常带宝宝去博物馆、公园、艺术馆、体育场所等公共场合,为宝宝创造机会交到各种朋友。是的,这个真的累,但是绝对值得,尤其当有朝一***看到自己的宝贝能够自如地结交朋友,并且从中找到生活的乐趣的时候。远离高科技,崇尚你我他

  远离高科技,崇尚你我他

  远离高科技,也就是少和“物”接触,多和“人”相处,和人相处总会有摩擦、纠结、冲突、委屈和眼泪,但是宝宝能够从同小朋友的交往中学会难能可贵的理解、谦让、自尊和智慧。爸爸妈妈,你会交朋友吗

  做宝宝的救生衣,鼓励宝宝远航

  大人容易出于安全的考虑,把宝宝框住,其实如果我们做好准备工作,一些意外就能够避免:让宝宝给小伙伴玩的玩具要安全、干净、没有伤害性;提前教给宝宝在陌生场合如何区分善意的朋友和有目的的坏人;教会宝宝遇到危险、受伤后怎么求救;怎么自我保护;事先提醒宝宝哪些话语或行为会容易伤害到别人。做好安全防护,让宝宝勇敢去闯。

  爸爸妈妈,你会交朋友吗

  要想让你的宝宝交到朋友,父母自己要先学习做宝宝的朋友,用你的人格影响孩子的择友观。而要成为宝宝的好朋友,就要放下做爸妈的权威样,多听听宝宝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开诚布公地告诉宝宝,宝宝在和你的“友谊”的沐浴下,会慢慢学会如何和人相处。你愿意为自己的宝宝,重新活过吗?

  理解天生“独行”宝宝

  对于那些从小就表现出对新的人、事物、情况、环境的适应比较缓慢的先天“低适应性”宝宝,爸妈要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宽容,创造安全的交友环境,给宝宝时间去改变。

  当然,独生子女宝宝也有他无可比拟的优势:独生子女比有兄弟姐妹的子女更聪明,更富创造性,更独立自主,对社会事业更敏感。如果能够在这种种好处上再加上:有好多朋友,一生从未孤独过,那真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人生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独行侠 交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