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性侵”教育:一针必须要打的“疫苗”

  2012年10月,南宁市的李先生将4岁儿子带到公司后便忙了起来,让儿子独自玩耍。忙完事情后,李先生顺口问了一下儿子刚才去哪里玩了,儿子说:“刚才冯叔叔带我玩了睡觉游戏。”引起李先生警觉,经民警配合调查查明,冯某先是以糖果为诱惑带走了孩子,然后再借“睡觉游戏”对其猥亵。

  2013年2月,西安市高陵县一幼儿园园长涉嫌猥亵儿童被逮捕。

  2014年2月,31岁陕西籍男子杨某利用幼女年龄小、心智不成熟、防备心弱等特点,以玩游戏为名,4次强奸5岁亲侄女。

  2015年3月,到幼儿园接孩子的一家长发现,平时活泼开朗的5岁的女儿突然变得少言寡语,而且居然连路都不会走了,经医院诊断为外阴裂伤……

  看到这样的新闻,总是让人触目惊心。试想一下,在媒体上曝光的事例毕竟还是少数,现实中还有很多没有被报道的……

  不得不直面的数据: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白皮书》显示,近些年,儿童被性侵的案件居高不下,而且被性侵的对象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在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中,14岁以下的约占80%!

  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女童保护公益组织发布了这样一组统计数据:2013年全年儿童性侵案件被曝光的有125起,大约每三天就出现一起!

  另外的一个权威的全球调查数据显示,未成年幼女被性侵的概率高达20%,男童是8%!

  尽管我们主观上都希望如花般的孩子的周围也都是鲜花,但是现实告诉我们,大灰狼确实也是不得不防的。而我们的行动越主动,大灰狼的余地就越小。就像著名的安全教育专家王大伟教授所说的:“我们教孩子们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就是在给他们打‘卡介苗’。要让孩子知道,周围不仅有鲜花,也有大灰狼,这个我们有一个专门名词,叫‘犯罪免疫力’。我们打针的时候,那是生理上的免疫力,我们还要对犯罪有一个免疫力,这个是对小女孩从小就要实施的教育。”

  名词解释:儿童性侵犯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规定,“儿童性侵犯”是指儿童卷入不能够完全理解的性活动,或因不具备相关知识而同意的性活动,或因发育程度限制而无法知情同意的性活动,或破坏法律或社会禁忌的性活动。侵犯者因其年龄或身心发育程度相对处于强势地位,他既可以是成人也可以是儿童;既可以是承担照顾责任、被儿童信任的熟人,也可以是以暴力相胁的陌生人。侵犯者与儿童的性活动只是为了满足侵犯者自身的需要,包括:(1)利用或强迫儿童从事任何性活动,包括娼妓活动;(2)剥削利用儿童进行色情表演或观看色情材料。

  自测:看看你平时习以为常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存在多大危险性

  1.经常把孩子(尤其是女孩子)一个人留在家。

  2.把女孩交给半熟脸看管。

  3.思想意识上,认为“老师”这个高尚的称呼,不可能跟“猥亵”二字挂上钩。

  4.放任孩子收陌生人给的食物或饮料;和陌生人去玩。

  5.自家女孩突然不爱上学,外阴部异常。

  6.邻居大叔对小女孩过分亲热。

  以上6条,每条5分。有一条存在,即有较大危险隐患,如果达20分以上,立马进入红色预警!

  操作手册:“防性侵疫苗”该如何打?

  危险都是潜在的,预防是最有力的武器。所以一定要把功夫花在平时,为孩子布好全方位的安全防护网,提高孩子的隐私意识、警惕性和自我防护能力!

  第一步:找一找、画一画,教孩子认识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

  1.准备一张白纸,黑色、红色的笔各一支,告诉孩子“我们要做一个游戏”。

  2.让孩子画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请孩子分别用红笔把隐私部位标记出来,这时候妈妈可以对孩子说“用红笔涂出身体上不可以随便让别人看,不可以随便让别人摸的部位”,这样就是在帮助孩子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

  3.如果孩子标记对了,妈妈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摸了,不管是谁,都要马上告诉妈妈,你也不能去摸别人的哦”;这一步的重点在于“告诉妈妈”,因为孩子是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但可以建立起保护身体隐私的概念,在受到侵犯后不会因为受到侵害人的威胁而不敢告诉家人。

  4.如果孩子标记错了,妈妈可提示孩子“我们去游泳,游泳衣和游泳裤遮住的地方是不能摸、不能看的”,妈妈和孩子一起重新用红色标记出身体隐私部位,然后再重复第3点。

  第二步:理论教育

  1. 若有人触摸上面所说的身体私隐部位并叫你保守秘密,要马上告诉爸爸妈妈。

  2. 若有人无故给你金钱或礼物,并提出别的要求,要马上拒绝,且让爸爸妈妈知道。

  3. 若有人提出与脱衣服或触摸对方有关的游戏,要马上拒绝,并告诉爸爸妈妈。

  4. 单独在家不要随便开门。

  5. 接电话时,不要承认自己一个人在家。

  6. 若有人说出任何你觉得不寻常的或很奇怪的话,或提出很奇怪的要求,要拒绝,并告诉爸爸妈妈。

  7. 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平时一直在一起的人,不要单独跟任何人,包括比较熟悉的人走远。

  Tips:近年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与媒体发起“儿童性侵害调查”,对近年来公开报道的儿童性侵案件进行梳理。结果显示,性侵案中八成为熟人作案!

  第三步:查缺补漏

  1.孩子从5岁左右开始,尽量养成他和父母分床睡的习惯。

  2.尽量避免单独留孩子一个人在家。

  3.尽量不把孩子全托。

  4.尽量不把孩子寄养给他人。

  5.尽量不把孩子托付给自己不了解的他人看管,哪怕是临时的,尤其是异性。

  6.不随便安排你留宿的人和孩子同床而睡。

  7.养成和孩子每天交流的习惯,让孩子知道遇到哪些问题必须及时地告诉父母,而且要保证孩子可以自然轻松地告诉父母后,得到的是保护而不是评判谩骂。

  8.正确自然地满足孩子关于性问题的提问,并且按照科学的方法,按照人生发展阶段的不同,明确地说给孩子听。

  9.让孩子从小就明白生殖器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它的功能是些什么,要怎么样看重和保护它。让孩子知道,随便触摸自己和他人的生殖器是不尊重人、伤害人的举动。

 

    本文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性侵犯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