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而非控制

  成功孩子的父母明白,塑造孩子的行为是他们的职责,但并不意味着去控制一切。你播下种子,并不能控制何时开出什么颜色的花,但你可以通过除草、浇水、修剪让花开得更漂亮。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塑造孩子的行为。所有的儿童生来都有某些需要被修正甚至彻底去除的行为特征。对于其他的好的行为特征,通过你的培育,能深深扎根并最终使孩子成长为美丽的花朵。亲密的父母习惯使用温和的手段,我们称之为“塑造方式”,来去除负面特质,保留正面特质不受损害。随着孩子每个成长阶段的不同需求,塑造方式也应相应改变。最终孩子将这些品质内化,并形成个人的自控系统。

  塑造还是控制

  塑造的含义,是指通过暗示来指导或纠正孩子的行为。你带孩子去拜访伟大的卡罗琳阿姨之前就要和他谈谈应该如何表现,告诉他到了那里之后应该做些什么、怎样做。你可以帮他选几本书和几件不会制造噪音的玩具随身带着,在大人谈话的时候可以用来打发时间。当你们到了那里后,你再次提醒他应该如何表现;当他太吵闹时,把他带到一边平抚他的情绪,和他安静地玩一会儿。当你试图塑造一个孩子的行为时,应当给予他所需的信息和协助,来帮助他达到表现良好的目标。

  控制孩子的父母持另外一种态度。他们往往采取一种不容置疑的做法:“我是父母,他是孩子,没得可商量!我才用不着这些什么时髦的心理学玩意儿。他就该按我说的做,要是他不听话,就等着瞧吧。”控制孩子的父母可能倾向于将惩罚作为一种主要的管教手段。在拜访伟大的卡罗琳阿姨时,若小女孩表现得任性,父母可能会打她的手心,要不就是威胁回家后打她的屁股。控制孩子的父母倾向于把孩子的行为视为他们自我价值的折射。除了“这么做就对了”或者“别人会怎么想?”之外,他们不给孩子什么机会辩解。

  有时候塑造和控制之间的差别很难说明,但细微的差别也很重要。试图控制孩子的父母似乎重视外在的表现胜于重视内心的成长过程。如果意在控制孩子,那么父母和孩子之间会产生争执,极易导致孩子叛逆的行为,认真和高需求的孩子尤甚。控制从各个方面——生理、心理、智力——压抑儿童的性格,妨碍其健康成长,抑制他们的潜力。

  塑造孩子的行为,也就是对他发展中的性格进行塑造。亲密的父母更容易接受孩子独特的个性。他们有耐心忍受孩子烦人的怪癖,不在乎其精力是否损耗。亲密的父母认为孩子优秀的品质值得庆祝——即便是一些不容易发现的品质——并意识到,若能够塑造孩子的行为并使其成为有责任感、关心他人并关爱自己的成年人,那么他们此刻的辛勤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

  你不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气质——这是他与生俱来的本色——但你可以塑造他的性格。性格是孩子在其基础气质上发展出来的。我曾在赌城拉斯维加斯的一场法庭诉讼中出庭作证,阐述父母是如何能够对孩子的性格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的。受到当地风土人情的感染,我说出了下面这番比喻:“孩子的气质就如同他手里的牌。而孩子的性格决定了他如何出牌。而父母可以教会孩子怎样把牌玩得更好。”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