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禾:家长要具备“三心二意”的能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针对孩子的情绪化问题或者是教养问题的处理,我想告诉父母一句话:让孩子有路可走。我们很多家长都太自我中心,所谓有路可走,不是纵容,也不是顺着他,而是你要有引导的策略、方法,这样的一种训练是长期性的。

陈禾老师陈禾老师

  孩子的成长关注2件事

  孩子的成长,父母要关注2件事:一个是孩子需要一定的成长时间。第二孩子的成长是循序渐进的。我们引导孩子的学习,帮助他成长,用现代科学化的说法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互相关联的。孩子的学习必须是在他自己动手、体验中,引发他动脑去思考,他在不断的重复中逐渐内化有所收获。

  父母如果提早要他学很多东西,说一大堆道理,孩子即使学习,我们叫做机械学习。机械性学习是没有意义的学习,因为他不理解,他不能够转化,不能够融会贯通,就不能形成他的经验结构,这些都是现在育儿上碰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

  基本功:家长要有“三心二意”能力

  我特别提出家长一定要有几种基本的功力:耐心、细心、用心、在意跟创意这五大能力,我把它叫做“三心两意”。

  耐心,你就不会急躁,就不会随便就发火,你会慢慢地跟孩子讨论、沟通、商量甚至磨。

  细心,你能够理解孩子的需求,包括他情绪的需要。

  用心,你会动脑筋,想出最可行、合理、有效的办法来。

  在意,你要明白什么该在意,什么该忽略。

  创意,你要给孩子创造机会,让他有机会可以去尝试,同时我们来引导他去做他能够做的事。

  提醒: 如何蹲下去和孩子说话?

  蹲下去和孩子说话,蹲下去并不是形式上的蹲下去,的确你也要蹲下去来训练自己。你蹲下去的时候,和孩子处于一种平等,眼睛对视,脸色表露出你的和蔼可亲、关怀的态度,这时候你才能够进入孩子的世界。还有一点,你蹲下去的人,你说话的声音一定不会很高,你一定受孩子影响,不会说得很快,你不容易生气。所以,这种心态经过多次的训练之后,家长就会改变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陈禾 三心二意 家长 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