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男孩遭筷子插眼:去世后捐器官救5人

2015年12月24日07: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乖乖,不要怕哈。妈妈爸爸永远爱你……”昨天上午,在川大华西医院通往手术室手术室的电梯里,岳艳春抚摸着儿子的小脸蛋,哭着道别。

  一个月前,1岁7个月的箫箫趁大人不注意,拿着一只筷子边跑边玩,摔倒后,筷子插进右眼。几经周转,数家医院的治疗,也没有留住这个小生命。岳艳春 和丈夫在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签了字,捐出了儿子的一双角膜、肝脏和肾脏。“我经历了救不回儿子的痛苦,不想看到其他人经历这种撕心的痛。” 川大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医生鄢伟介绍,箫箫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治5位患者。

  筷子插入眼致颅内严重感染 1岁男孩去世捐献器官救5人

  木筷子插伤眼睛 久治不愈

  箫箫一家住在新都,受伤那天,在平常不过了,吃晚饭大人们忙着收拾饭桌。活泼的箫箫趁大人不注意拿走一只使用过的木头筷子,就在妈妈准备阻止他的时 候,箫箫一转身就摔了一跤。“地上铺了软的垫子,如果是硬地砖说不定筷子就戳不进眼睛了。 ”岳艳春说,儿子摔倒后,她抱起儿子就看到右眼角有少许血迹,右脸颊有一些划痕,整个眼睛迅速的红肿起来。“我们分析只能是被筷子戳到了,只是没有插进 去,当时就掉到地上了。”岳艳春说,正是因为筷子没有插在眼睛上,感觉看起来伤情不是很严重,但一家人还是把箫箫快速的送到当地医院,开了些外用内服的 药,几天后岳艳春发现儿子的眼睛肿的更厉害,而且开始不断的往外渗出液体。他们把箫箫带到军区总医院治疗,拍片发现箫箫眼眶有骨折的情况,几天治疗下来箫 箫的伤情仍然没有得到好转,医生建议他们转院到华西医院。

  筷子插入眼致颅内严重感染 1岁男孩去世捐献器官救5人

  父母捐出儿子器官救5人 感谢邻居爱心捐款

  “眼睁睁的看着儿子就没了,想救救不回来,那个心痛是没人体会的。所以我也看不得别人救不了自己亲人。”岳艳春说,在医院得知有器官捐献这个事情后,她和丈夫并没有太多纠结,就想着儿子走了,但能让好几个人留下,就决定把儿子的器官捐献出去。

  “另外我要特别感谢我们小区的邻居们,我儿子受伤后好多互不相识的邻居向我们家伸出了援助之手。”箫箫一家住在新都名信天龙瑞景小区,在箫箫受伤 后,小区物管知道了他们的情况。12月15日,小区发起了爱心募捐,为箫箫筹集到1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因为一直在外为儿子治疗而奔波,岳艳春一家还没有来 得及正式的向这些好邻居说声谢谢。

  筷子插入眼致颅内严重感染 1岁男孩去世捐献器官救5人

  最后的道别 爸爸心碎回避

  昨天上午,夫妇俩在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签了字。中午11点过,箫箫被推进手术室,此刻这个1岁多的孩子,就跟睡着了一样,微微卷的头发,长长的睫毛,好看极了。“乖乖,不要怕哈。妈妈爸爸永远爱你……”在电梯里,岳艳春就止不住的一遍一遍的摸儿子的脸蛋。

  医护人员和岳艳春在手术室为箫箫默哀三分钟,箫箫的爸爸因为太过伤心刻意回避了。“我们还有个不到四岁的女儿,本来是想两姐弟有个伴儿,现在女儿还不知道弟弟不在……”箫箫爸爸说。

  川大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医生鄢伟介绍,箫箫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治5位患者。

  然后,箫箫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华西医院里现在还住着一名温江的11个月大的宝宝,同样是木筷插进了眼眶,由于伤势严重,当天就被送到华西医院救治。经过检查,筷子是从孩子的右侧眼眶进入脑内并深入对侧,医生连夜给他做了开颅手术。

  主刀的神经外科医生介绍,插入颅内的筷子10—15厘米长,刚用过的筷子是污染的,孩子送来的时候在发烧、白细胞比较高,而这类手术最怕的就是感染。

  经过大约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筷子终于从宝宝的脑中取出!医生对宝宝受损的脑组织、硬膜进行了清创与修复。不幸中的万幸是,筷子进入颅内时,避开了 眼球以及大脑的重要功能区和血管。好在孩子送医院和手术都比较及时,经治疗,孩子视力有明显恢复,神经系统也没有明显的损伤。现在,孩子已经平安度过了手 术后感染的关口,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

  华西医院眼科护士长说,异物插入娃娃眼睛的意外时有发生,而眼科收治最多的这类病例“元凶”就是筷子!甚至,曾有位孩子在筷子插入眼睛后,父母情急之下自己把筷子从孩子眼睛里拔了出来!医生特别强调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因为筷子插入头部后,有可能已触及了脑部血管、神经,如果私自将筷子“野蛮”取出,那对脑部可能产生二次伤害!甚至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发生类似意外必须立马送医院!

  为此华西医院官方微信还发布了“凶器”黑名单

  第一类:餐具

  筷子、勺子、刀、叉等。

  这类餐具,孩子拿着玩摔跤必出事

  第二类:文具

  各种笔、圆规、三角板、尺子、温度计、502胶水等等

  在各种“伤眼利器”中,铅笔最危险,因为铅笔芯戳进眼睛后容易折断,笔芯滞留在眼睛里,处理起来非常麻烦。

  而圆规、尺子(尤其是铁尺)等“凶器”, 年龄小的不能让他拿着玩儿,年龄大的孩子不能拿着相互打闹

  第三类:石块等硬物

  石头块、桌角

  硬物击伤虽然不容易引发眼内的感染,但可能出现外伤性白内障、外伤性青光眼、视网膜剥离等眼疾,也会造成失明。

  如果孩子出现视力下降或重影、头晕、呕吐等症状建议立即送医院。

  第四类:干燥剂

  许多零食里都有干燥剂,有些孩子会喜欢拿来玩儿,可万一不慎把干燥剂丢进了保温瓶,就会导致保温瓶爆炸,让双眼几乎失明。

  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吸水后变成氢氧化钙,会释放大量的热量,使空气急剧膨胀发生爆炸。

  第五类:日常化学制剂

  洁厕灵、84消毒液、洗衣粉等

  很多孩子因为玩耍时候不小心,让强酸、强碱之类的化学物品进入了眼中,又缺乏相关必要的自救知识和能力,即使第一时间送医,眼球也会遭到严重烧伤。

  正确的自救方法: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至少15分钟,冲洗时应把孩子的眼皮撑开,然后尽快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

  建议家长们一定要把类似的东西放在孩子们不能轻易接触到的地方!

  第六类:塑料硬质吸管

  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不够高,有的边走边喝水,一不小心,塑料吸管戳伤眼睛、戳伤嘴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 程渝 摄影 雷远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男孩 孩子 筷子 器官捐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